太极拳网络学院


什么是太极拳的开与合?

2013-8-29 13:42:31

  提疑人:太极拳爱好者

   专家解答:

   开合是太极拳运动基本规律之一,也是辩证法在太极拳运动中的具体体现。陈式太极拳拳传人陈鑫说:“开合,虚实,即为拳经”;“一开一合,是尽拳术之妙”。他把开合虚实提到首要地位。

   我们知道运动有种状态,动之则开,静之则合,即相对的静止(合)和显著地变动(开),对抗的双方在互相抗争中产生动静之间的互相转化。在相对静止时,对抗双方表现为平衡状态,事物只要发生量的变化,就由平衡(合)转变为不平衡(开)状态。“开”表现在不平衡或舒展张大。“合”表现在平衡或收束缩小。而太极拳运动,由腰脊主宰,运用缠丝的螺丝劲向着身体回梢去的叫做“开”,从身体四梢回归丹田的劲叫做合抱球势为合。开合贯彻在太极拳的每一动作之中,总是一开一合,开中有合,合中有开。与虚中有实,实中有虚地交替变换,有开时为实,合时为虚之说。因此,开合的辩证关系是太极拳运动中的客观规律之一。如能掌握这些客观规律,就能在练太极拳每个姿势的开合中,达到内(心意)和外(姿势)相合,使开与合的动作技术相互促进,不断地发展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