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网络学院


太极故里承载太极文化之魂

世界太极拳网 2014-11-26 13:41:08

  太极拳是我国著名的内家功夫名拳,承载了中华民族悠久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华先人艺术和美好理想的体现。

   相传在四百多年前,太极拳创始人陈氏第九世祖陈王廷在年老隐居期间,依据祖传之拳术,博采众家之精华,结合中华民族数千年源远流长的文化内涵和东方哲理,参考中医经络学说及导引吐纳之术,创编了具有阴阳开合、虚实转换、刚柔相济、快慢相间的特点,符合人体生理规律和大自然运转规律的拳术。数百年来世代沿袭,不断发展,集健体防身、修身养性、陶情冶性于一体,深受国内外太极拳爱好者所喜爱。

   陈式太极拳分为老架和新架,陈王廷在清初创作了老架,共有七个套路,它把拳术与易学的阴阳五行变化、气功、中医的经络学相结合,在一招一式中阴阳变换,相辅相生;使形体运动与人体的脏腑呼吸运动相协调,并且促进人体宗气的形成,有益身心健康;同时太极拳独创的顺应经络变化的缠绕螺旋动作方式,产生的缠丝劲威力大,使人难以提防,陈式太极拳综合百家拳术之长,独树一帜,不断发扬光大。2007年,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和中国武术协会先后将温县命名为“太极拳发源地”和“中国武术太极拳发源地”。

   太极拳紧紧包裹着太极文化之魂,是中华武者薪火相传、传播四海之根。太极拳已成为连接不同种族、不同民族、不同语言、不同国家、不同价值观念、不同意识形态的人民和谐共处的重要纽带,正成为“世界第一健身品牌”。

   作为太极拳的发源地,焦作地区现有130万人练习太极拳,现有太极拳武馆、学校50余座,基层太极拳协会200多个。在陈家沟,全村更是有80%以上的人都会打太极拳,就连小孩子做游戏也离不开太极招式,这里至今尚有“喝了陈沟水,都会跷跷腿”的说法。目前,太极拳已传播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世界练太极拳者达到1.5亿人,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太极拳组织,是世界上参与人数最多的武术运动。

   1992年起,中国河南焦作市温县开始举办国际太极拳年会,以太极拳为切入点,架起了太极拳对外交流的桥梁。年会的举办,在国内外引起了很大反响。参加年会的国内外朋友越来越多,规模越办越大,受到了焦作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00年,年会易地焦作,2005年起,更名为“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2009年第五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升格为国家体育总局、河南省政府主办,单项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为全国首创。

   为了弘扬太极拳文化,焦作市斥资建造国际太极拳文化交流中心暨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并将其列为市重点工程。该中心的设计充满“太极元素”,所用建材科技含量高,是焦作市打造太极品牌的重大举措,也是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满足体育事业发展需要的惠民工程。今年9月,焦作国际太极拳文化交流中心已经竣工投入使用,并成功举办了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暨首届全民健身大会。

   目前,该中心已被当作焦作人的“奥体公园”,成为人们健身、休闲、观光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