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武之强者

余功保 2018-10-10 11:18:12

  2018年10月5日-7日,纪念冯志强先生诞辰九十周年暨第五届国际混元太极拳交流大会在北京九华山庄隆重举办,著名太极文化学者、世界太极拳网总编余功保先生应邀出席活动,并撰写了《武之强者》纪念文章,全文刊登于此。

  
余功保先生题词:武之强者
余功保先生题词:武之强者


   我和冯志强先生相识于20世纪八十年代。当时北大武术协会举办活动,我们多次邀请冯老师进行指导,深受北大武协同学们的喜爱。其后多年中,一直保持着不间断的交往。

  
如图:冯志强老师和作者合影
如图:冯志强老师和作者合影


   冯老师是一位传统太极拳家,对太极拳有着发自内心的情感与眷恋。太极拳曾给他带来身心状态的巨大改善和生命的深层享受,他也非常乐意把这种习练太极拳的“幸福感”传递给更多的人。他对太极拳的教学,具有充沛的激情。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和二十一世纪初期,他多次担任中国武术协会举办的各类太极拳培训班,培养了众多太极拳优秀人才。2001年五月,第一个“世界太极健康月”期间,我当时在中国武术协会主管国际武术培训中心工作,专门邀请冯老师在中国武协举办讲习班,连续十天左右,冯老师每天认真备课,细致讲解,每个动作反复示范。他说,“拳要讲明白,还要看明白,这样才能练明白”,令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深切感受了太极拳的“知行合一”的生动范本。当时还首次通过博武国际武术网进行网络直播,那也是最早的太极拳家进行网络教学直播,当时还没有视频直播的条件,虽然是图文直播,冯老师风趣幽默的谈拳论武,也给全国广大太极拳爱好者留下了深刻印象。网络互动热烈非常,成为早期网络太极教学的一个范例。

  
如图:冯老师在21世纪初期参加网络直播
如图:冯老师在21世纪初期参加网络直播


   冯老师幽默的性格在他的太极拳上也产生了影响,他在研拳、练拳中,总是洋溢着一种乐观的心绪,所以他的拳有谨严的规矩,也有不拘泥的活力。这深深契合了太极拳自然天成、解脱束缚的生命原则,使得练拳步入一种洒脱、自如的状态,这是一种人文的高度,也使得太极拳真正成为一个人实现自强、自尊和自我价值彰显的有效方式。

   真正的武者,是对生活充满着热情的人。冯老师是一个有着很强的“童心”的人,在谈天说地中经常妙语频频,这些平常言语带有浓郁的“冯氏特征”,往往在幽默、平易中显示出深刻。冯志强先生为人、为事,均体现了他对生活的热爱与豁达。我曾在中外武术交流活动中听到过冯先生唱的传统京剧,一板一眼,很有韵律,那一刻,他是一位有着强烈兴致的京剧票友,人在戏中,乐在戏中。中国传统文化形态在内在精神上是相通的,虚实相生的中国戏曲,对武者的全面修养也一定会有独特的营养作用。

   冯老师的拳如同他的为人,平和中蕴含着博大。他的拳势大气磅礴,而火气尽褪。观之酣畅淋漓,纵横延拓。行拳不疾不徐,掩波浪于天高云淡之下,兴松风于万壑千峰之间,悠悠然入“从容”之境地。一些人很神往,下了许多功夫,模仿外形很像,但很难得到“神韵”。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没有透彻理解冯老师人的精神内涵,他的拳势构成与他的经历,心性修养,性情特质一脉贯通。所以要真正理解冯老师的太极功夫,还要深入理解冯老师的人,真正与他的精神世界相沟通。因为他的拳,不仅有“架”,有“势”,还有“功”。“功”的东西,是一定要内外相合的。志强老师拳架看似随意,实则缜密,需用心体悟,才能得其真髓。真正的如意才能随意。随手捻来,尽得风流。

   冯老师非常强调内功。我曾几次给他系统地拍摄拳照,他每次都特地交代,拍摄若干张太极桩功和单式练功图,他说,要好好宣传一下太极拳“内”的东西,要让更多人了解太极拳内练之法。

  
图:作者拍摄的冯志强老师练站桩功夫
图:作者拍摄的冯志强老师练站桩功夫


   2001年3月,中国武术协会、三亚市人民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在海南三亚联合主办“首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冯老师作为我们特邀的代表性名家与会,进行名家辅导和演示。大会期间,我们在三亚海滨品茶论拳,那是一种非常惬意的享受,海天一色,物我两忘,唯拳而已。后来,我以这期间的谈拳为主,和其他几次采访汇合在一起,写成了《气以直养而无害—与太极名家冯志强的对话》一文,收录在《随曲就伸》一书中。这也是我研究太极拳过程中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

  
如图:2001年冯志强老师在三亚海滨练拳
如图:2001年冯志强老师在三亚海滨练拳


   冯老师立志以武强身、强民、强国,以武至强,且强而不骄、不妄,淡然以向,淡然以享,乃武学真正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