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徐才院长的武术观之战略考量

世界太极拳网 2023-3-1 16:19:16

  我是国家体委武术研究院初创时期干部,正值北京筹备举办亚运会的关键阶段,从北京市建工局工会系统正式调过来的。

   实际上较早接触徐才主任是八十年代初,他时任国家体委副主任,分管宣传方面工作;又赶上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电影火遍全国,上上下下大大提升了对武术的认知和重视;吴彬老师对于李连杰拍电影之后的一系列发展继续给予指导支持。

  
少林寺
少林寺


   在方方面面的推动之下,促成了李连杰为董事长的深圳国际武术发展公司,最早发起了中华武术有奖募捐活动,我受吴彬老师委派担任了实质性的重要业务。因为是改革开放之初的创新之举,当时的国家体委给予了有力的扶植,而具体承担领导责任的就是徐才主任。

   由于建国以来的大环境所致,武术的推广发展更多是局限在全国运动会的构架和思维模式,对于因《少林寺》电影热播带来的国内武术热和国际功夫热及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再认识,需要有一个顺应性的与时俱进举措。而徐才主任正是从中华民族文化自信自强的政治高度,因势利导的对看似偶然的武术热表象,牢牢把握住其博大精深的丰富内涵。

   李连杰的公司成立完全是应运而生的顺势之为,曾担任纪录片《武星李连杰》编辑的翟风岗出任总经理,多次陪同李连杰拜访邓小平、王震、许世友等高层领导,聆听了首长们对武术发展的具体指示精神,这些宝贵的内容对武术认知的定位,对武术深层次功能的领会,意义重大,非同小可。

   徐才主任正是从这种高度,重点审视评估武术现状和良好机遇,科学预判出文化先行舆论跟进的大趋势。我当时既是全国有奖募捐指挥部副总指挥,又是大型武术史诗剧《神州武魂》的组委会秘书长,常与《人民日报》《中国体育报》《中央广播电视台》的主任记者们频繁交往,从这些新闻大咖的互动中,得知他们非常推崇徐才主任的文采和独到见地,徐才主任非常重视这些资深新闻工作者,从不同视角收集来的社会反应,更得到许多特定条件下,各阶层群体对于传统国粹,在新形势的大环境应发挥的多元化影响力的呼唤要求。

   我自八十年代中期,有三年时间常驻深圳的国际武术发展公司,那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窗口和实验田,设身处地感受到中华武术必将在全面开放的大潮中占有民族优秀文化符号的重要作用;这些感受离不开那些记者们反复讨论,反复向高层领导汇报情况的深刻认识,徐才主任是最具代表性的。

   1989年,我正式调职武术研究院,院址还是临时租用首都体育馆东侧的房屋。办理好行政手续和组织关系,吴彬老师带我第一次正面见到身居中国武术研究院长位置的徐才院长。记得是吴彬老师郑重介绍我在大型国企的经历和持续参与武术事业的具体过程,徐才院长能对上号,之前有过接触,给了些赞许和鼓励。

   记得是刚从首都体育馆正式入驻刚建好的武术研究院,没超过三天,徐才院长就专门让办公室方蒿山主任通知,我到院长办公室向徐院汇报一下。院长办公室窗口向南,紧挨着近千平方米面积的训练馆。

  
徐才院长
徐才院长


   徐才院长先告诉我,认真看过我的档案,对我以往与武术相关经历也有了解。徐院长开门见山先谈到武术的大概念、大定义、大体系。这些内容,我之前有了解,李梦华和伍绍祖都有较深刻阐述。令我惊讶的是,徐院长接下来就强调武术在中华民族发展历史过程中,独有的精神与文化特质,还频频提及自己年轻时投身革命工作,最初还是受到诸如“精忠报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不断讲到“侠义精神”、“血性男儿”、“忠肝义胆”,我记得徐院长提及:“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我随口紧跟上读出“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看着徐院长眼神,我解释道,我父亲是华侨子弟,贵族学校在读高中应届毕业生,受“七七事变”、“平型关大捷”鼓舞,从广州经武汉,徒步去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出发前的照片西装革履,照片后面就写着这句诗词,以表达向死而生的决心和誓言。

   徐院长很有同感,时时谈及当年在大学从事地下党组织工作的险象环生,除了信仰的力量,也离不开战斗意志和拼搏斗争的勇气和智慧。徐院长文采很卓越,见解有深度,他特别说到:“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无法战胜敌人的”,这是毛主席的定论。

   谈到此处,徐院长又不无担忧的提到,我们国家体委管武术,很难避免把武术的技术属性和竞训体系与那么多体育项目混到一起,甚至会形成舍本求末,本末倒置,这种倾向过去就有,现在也普遍存在,今后会不会出现随波逐流的偏差呢?需要有政治高度、文化高度、战略高度才能牢牢把握主流方向。

   我曾在大型国企从事党务和宣传专职工作,所以很有同感。后来的三十几年中,我深感徐院长的预见性和前瞻性都是到位的。

   到了1991年底,我应邀利用年假去马来西亚传授意拳站桩功,临别前,徐院长专门强调,我们中华武术是具有大文化感召力、凝聚力的。不但有当年的乒乓外交、还有武术团访美的重大意义,其中讲到,我很希望,我们国家武术研究院的全体干部员工,都能做到,以武交流、以武会友、德威并举,甚至又引用到毛主席的话:“军队是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

   从马来西亚回国之后,我又有机会向徐院长汇报此行的感受,我当时建议,国际旅游是巨大市场,很快就会随着改革力度增大而后来居上的,这里有许多宏观和微观层面的具体工作,应当及早纳入总体规划。

   徐院长听得认真,不时记一下,问一下,讨论一下,谈话结束时,徐院长做了些归纳,“你讲的很重要,能从自身多年企业工作的市场角度来看问题,我理解,武术会逐步归于社会化和产业实体化,你要有精神准备,还要努力加强全方位的知识储备,只有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才能做到德配位和才配位,这个任务会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几代武术工作者大公无私的奉献,需要承先启后的传递。”这些老院长的教诲,陪伴我经历张耀庭、李杰、王筱林、高小军、张秋平历届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