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高手”--专访张志俊

2018-11-27 14:03:30

  太极拳的至简大道

   —专访太极名家张志俊

  

   张志俊为当代陈式太极拳名家,从师于陈照奎,功技、理法修养全面,尤其精于太极拳实战功夫。他曾与国家体委科研所合作以现代化手段研究太极拳技击原理,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最高境界格斗术—张志俊解密太极拳》,引起巨大轰动。而前两年一本畅销太极拳图书《高手》,系统介绍了张志俊的太极功夫,更是广为人知。

   近日,应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邀请,太极拳名家张志俊先生来京进行讲学。世界太极拳网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张志俊先生畅谈自己习拳、研究经历,毫无保留阐述自己数十年练习太极拳的深切感悟、认识,语言率真,朴实,也洋溢着对太极拳的浓郁情感。在此刊发采访的部分内容。 

   世界太极拳网:

   您是怎么开始练习太极拳的?

   张志俊:

   和太极我是因病结缘。我在1968年的时候有一次发高烧,烧到40度,医院检查的时候是心肌损伤,当时在60年代的时候,谈心变色非常害怕。医生当时就和我说,你从此不能再运动,得一直卧床休息。

   我当时儿子才10多岁,工作也非常忙,所以很发愁。我当时什么心里话都和医生说,请他帮助想想办法。离开医院的时候他开药方给我,当我走到门口的时候,他就和我说了一句打打太极拳吧。他这一句话把我推到了一个不熟悉的行业,不熟悉的门类,结果呢练了半年以后,我的病就好了。以后呢,就想探讨太极拳的真谛。这一下不可收拾,过了将近半个世纪了,与太极拳结下了不解之缘。

   世界太极拳网:

   练习太极拳需要一个好的老师,听说您为了寻师,还多次到陈家沟。

   张志俊:

   我学太极拳的时候开始就在公园里跟人家练,人家还不教,因为我比较年轻,当时太极拳还是在一个比较神秘的阶段,学的人不太多,很多人对太极拳还感到有很多玄妙。我后来遇到一个老先生,就去找他学拳。他说我不教拳。但是他在后院比划,这个老先生是不承认教我的,说是跟他学还是可以的,默许的。跟他练练了一段时间,心脏就好了。

   我下决心要好好研究一下太极拳,就寻找好的老师。我1972年的时候就和陈家沟的人接触,接触的时候和人家一伸手,差得还是太多。那时我练了两年多,以为自己还是很不错的,当时也是年轻,觉得自己很骄傲,结果真和陈家沟的人一搭手,还是差得太远,就找老师继续深造。

   当时陈家沟的一代宗师陈照丕先生就给我做指点,使我受益匪浅。后来我们就准备去陈家沟学习,结果1972年的12月,陈兆丕先生去世了。我们没机会跟他学习了,但我还是不断找好的老师,1973年这一年,我连着六下陈家沟。当时陈家沟还有一个高人叫陈茂森,我和他认识以后,这位老先生和我的关系非常好,后来就成了忘年之交。他喜欢我的聪明,我喜欢他的真诚,他是藏而不漏的真正的高手,是我师爷陈发科的弟子。后来我这个师伯答应我一件事,就是一定要给我找一个好老师。

   到了1973年的5月8号,我在开封第三届武术运动会上看了我师父陈照奎的表演,并且我也听了他的讲座,我就认定了他是自己的师父,下决心跟他学拳。从73年和他认识,到74年2月份拜师,到81年的5月7号,他去世,我和他整整学了7年。

   世界太极拳网:

   据说您拜师之后,还多次请陈照奎先生到家中授课,您觉得陈照奎先生是怎样的一位老师?

   张志俊:

   我的老师实际上是一个很独特的人,教学很严肃,很严格,有师道尊严。特别要我们练拳要动脑筋,要善于思考。教拳的时候要求要认真听讲,认真练习。讲过的东西,一般不会来回重复。所以必须要集中精神听讲,课堂上的东西一定要当时学会,然后按照正确的方法反复练。

   我的老师对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要求十分严格。在理论实践方面,先教理论后教实践,在理论和实践结合方面很注重,这样学习的效果就很好。他训练方面非常严格,同时他要求你举一反三,举一反四,举一反百,他要求学习不能学一个废一个,丢这个拿那个不行,要学一个累积一个,不断增加功夫,所以都是实实在在的。

   课堂上老师教你以后,你下来还要再下苦功夫,就是举一反三,反复感悟。比如说他教你一个旋转的动作,开始向前转,然后又突然向后转,再向左转,向右转,展开你的想象空间,任意发挥,加快你练习的广度和力度,这样就会对太极拳的理解更深一些。

   我们当时是把老师从北京请来教学,一次住两三个月。一般是晚上7点钟上课,上到9点半,这是直接教课,其他时间老师就在我们家住,吃住照顾都是我一个人,所以,我跟他接触的比较多,聆听的教诲也很多。训练也会比别人多一点。在这个过程中,我感觉到老师并不是多教我多少东西,而是老师对我要求更加严格,要求举一反三的能力要比别人强,你要比别人更刻苦。

   我记得1975年到北京跟他学二路拳,当时一个翻花舞袖跳不过来,做不好,老师就让不断练习,就这一个拳势就整整练习了一个礼拜,所以打下的功底比较扎实。 

   世界太极拳网:

   您认为太极拳的本原是什么?

   张志俊:

   太极的本源就是搏击,如果离开了这种搏击本源,太极拳就变成了太极操、太极舞。现在社会上流行有很多中太极拳套路,我觉得很多套路离真正的传统武术越来越远,他已经向着操的方面发展。一些套路它要求的是更高、更美,要帅,已经离开了太极搏击实质的本源。

   太极拳现在的副产品也很多,像现在出现的太极扇、太极棒、太极球、太极操都出来了。当然这些还在以健康的为基本,是一种正常和健康的,只要有健康,那都属于正常的发展,但是你一定要叫太极拳,那你就不能脱离这个轨道,你要不搏击、不技击,那就不叫拳了。太极扇,太极操,太极舞大家都可以练,但是你太极舞不能搏击。

   其实这些年我们大家看到,从中国武术协会,国家体育部分,也在努力回归传统。传统太极拳历经数百年的磨练,它的精华的东西,特别是太极拳的搏击,我们一定要坚持。我们今天编了这么多套路,不能丢掉传统。像我们的文化一样,不能一味的模仿,对舶来品不分好坏的去接受它。所以我们现在寻找回归太极本源的过去,寻找我们文化的本源。习主席也很重视传统文化的发展和弘扬,振兴我们的文化,现在进入了中国的文化复兴的时代,太极拳更要发挥重要作用。

   世界太极拳网:

   练习太极拳一定要方法正确。现在有的人练拳中出现膝盖疼等问题,您认为应该怎样练习更科学?

   张志俊:

   膝盖疼的问题,是太极拳练习中的个别现象,不是太极拳的系统问题。 每种流派的太极拳练习不当都可能发生。

   陈式太极拳中也有。陈式太极拳的架子比较低,动作要比别人大,对膝盖的压力比较大一些。产生膝盖疼的原因有四个。一是,身体不正。二是出现丁字步和八字脚,一出现丁字步和八字脚,内侧的关节就不正了,蹲的越低,承受力就大很多,练得越多,关节就越疼,我就碰见过很多这样的情况。再一个就是他在合裆的时候,裆是夹着的,整个裆没有撑圆。没有内包外撑。内包就是裆里面有一种球体向外膨胀,膝盖往里面裹的时候,把这个球体包容在里面,这样练习有内气效果好。裆部容易犯的错误有几种:一是夹裆、一种是尖裆、一种是偏裆、一种是散裆、一种是荡裆。大概是这五大类毛病,要注意避免。还有一个就是练习的时候要脚抓地,脚一抓地,腿部承受力点就很均匀。当脚一抓地,两边大腿上的肌肉都已经膨胀起来。就会把你这个力量分成三份或者四份,封存起来。所以我教的学生数以万计,没有一个膝盖出问题的。

   世界太极拳网:

   您在讲课中提到过闭关十多年,总结出了一些自己独特的太极理论。这些理论最主要的核心是什么?

   张志俊:

   我在十几年前看到了一个社会现象,“太极十年不出门。”很多人练了太极十年二十年都没有功夫,我就在思考这个问题。练十年二十年,练不出功夫,还练它干什么。太极十年不出门,中国人说自古英雄出少年,岳飞死的时候才39岁,不是老年人,但是他已经叱姹风云了。在武术界,凡是武术家大都是在年轻的时候成名的,而不是老年。那为什么他们能够成名?我就在思考这个问题,一定能找到一个方法,最终解决这个问题,解决太极十年太极不出门。

   为了让更多的人尽快地进入太极拳的殿堂,尽快地掌握太极拳的核心技术,我当时很年轻吗,就说狂话,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我说我来解决这个问题。结果就因为自己的一句狂话,就开始研究“梢节领劲、两头卷曲”等要领,一进去就十六年没出来,谢绝社会上一切活动。结果到在2000年就得出了梢节领劲,两头卷曲的新理论,提出了黄金分割线,提出了指导手,打击手,提出了肘定位和膝定位等等一系列的新理论,在太极格斗方面也有比较细致的规定,照这个方法练,就能练好。违背这个方法练,周期可能就更长一点。

   比如说打懒扎衣一个手,斜向四十五度,划一条线,沉肩坠肘,这就是一个弓。弓在哪,棚劲一定在哪,如果高一点那就夹肩了。如果低一点,也夹肩。所以说这个角度才是沉肩坠肘。我们很多的动作,都有细致的规定,包括膝关节、踝关节、腰、腿、肩,一些列的规定,按照这个方法坐,今天坐,今天就有收获。

   世界太极拳网:

   即使现在,很多人对太极拳也还是有误解的,太极拳漫长的练习时间,以及理论上的深奥,挡住了很多人进入学习。

   张志俊:

   高级的东西应该返朴归真,大道至简。 任何一个问题,从简单到复杂,他就是专家,因为从简单到复杂它都能写成一大堆理论,但是从简单到复杂,他们都会疑惑,会困惑。那么能从复杂到简单这个人一定是大师,所以,我们把最复杂的东西能够简单的说出来,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我这一生要做的事情,把太极拳由繁到简,这是我要做的事情。一目了然的东西何必要说那么多呢?有的人不明白不了解,越说越不懂,只有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大道至简。符合大道一定是很简单的事情,不简单的一定不符合大道。太极拳本来三言两语就可以说清楚,但是却是弄得长篇大论干啥?我可以这么说,咱们生活中处处都是太极拳。但是很多人当他练拳的时候就“做作”。平时我们坐着的时候都是虚灵顶劲、沉肩坠肘。但当我们练拳的时候,就不是这样了,就架起来了,扛起来了,毛病百出。这叫“有意而为之”,有意而为之,就不是自然。

   世界太极拳网:

   符合太极拳理论生活就是拳。

   张志俊:

   因为太极拳就是符合人的生活、运动规律的。世界上的每一种拳都是好拳,无论陈、杨、吴、武、孙都不错,拳是千变万化的,但是理是一贯的。道理只有一个,只有按照这个理论去做,就能练拳成功了。依照这个理论,练广播体操也是武术,不按这个理论,就是练武术套路,你也是广播体操。

   那些练十几年二十几年还没有得到太极拳真谛的人可以反思一下,如果你的方法是对的,但是这个时间够长了。如果你的方法是错的,何不改正一下?你要再坚持你的错误再来个二十年、三十年?人生有几个二三十年?我觉得这些人应该珍惜他的时间,珍惜他的生命,尽快找到一个正确的方法。正当的方法,事半功倍,三年两年就练成了。练拳年龄不在多大,我的学生有五十五岁,有六十岁的,三年两年一定会出功夫,问题是你找没找到一个正确方法。比如说我,我六岁开始写字,今年七十岁了,写了六十年字,我为什么一直写不太好呢?后来我跟一个书法专家的写了八个月,就开始符合法了。万事都有一个法,规律性的东西你必须掌握它运用它,而不能反对它。通过长时间的练习,最后到达升华,实现脱规矩的境界。

   世界太极拳网:

   相对于瑜珈、跆拳道等一些项目来说,现在练太极拳一些中老年比较多。

   张志俊:

   太极拳是一个老少皆宜的,强弱皆宜的运动,对各个年龄层人群都适用。他是一个阳春白雪,曲高而和道,所以说老人练有老人的作用,年轻人有年轻人的作用,不管什么年龄,都可以练太极拳。只要你符合这个方法,一练就可以上去,一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世界太极拳网:

   如何看待太极拳养生和技击之间的关系?

   张志俊:

   太极拳的核心内容的魅力在于搏击,它的养生、养身、修身,开智,这些都是太极拳的副产品。反而它的搏击是最难得到的。只要你打太极拳,你就能得到健康,这是无可置疑的。第二通过太极拳可以修身,思想境界提高了。比如说夫妻之间两个人吵架,为什么吵架?顶了。如果其中有一个人善于引化,那么这两个人不就是吵不起来了吗?实际上太极拳是引导你的一个正确的方法,那就是修身。最后才是强身,才是防身。如果在训练过程中按照正确的方法去训练搏击技术,在不长的时间里就能够找到太极拳搏击技术的内里,魅力,这时候你就很想和别人用手谈谈话,那时你对太极拳的搏击技术,就已经很渴望了,也很享受了。

   太极拳由过去的传统保守思想,秘不外传的思想,守旧的思想,使得太极拳的传承受到影响,每一代最精髓的东西传播都不广。传播的时候要看你人品,要看你品德,长时间的考验可能使你失去兴趣。也有可能是当时的交通不发达,使太极拳的传播受到阻碍。

   现在我们就要通过科学的方法,来提高太极拳传播的效律,让更多人在更短时间内掌握更精髓的太极功夫。通过我十几年的研究,我在社会上已经实践了十五年。在2000年公布了我的梢节领劲。2001年,我在美国也公开了,把我的成果介绍出来,到现在已经十五年了,通过十五年的验证,广泛的受到了全世界太极拳爱好者的认可。这个“梢节领劲”大家越来越认可,这是走进太极拳殿堂最捷径的道路。

    世界太极拳网:

   梢节领劲的核心是什么?

   张志俊:

   梢节就是最前端,我们人体有五大稍节,我们两个手是稍节,头是稍节,两个脚是稍节,统称五大稍节,每一动,一动先走手。一动先从稍节走,走手必加肘。前扎加棚劲,后扎腋下走。这就是梢节领劲的上层要求。如果你做到这些了,那就事半功倍了,如果你没做到这些还是肩膀带,那么你离梢节领劲还有很远距离。

   一动先走手,就是你所有的运动先从手上走。走手的过程一定要做到肘定位,肘肩不能合死,合死了就会产生堵,气遍周身不稍滞,要流畅,能疏导。一定要做到位肘定位肩部要放松,这样你才能够把你的劲从前运动到腰上。还有膝定位,膝盖不能乱摆,不可以乱飘,跟浮云一样的飘,这个拳就比较散乱,拳就没根了,这是很危险的。因此你的膝一定要定位,膝定位以后,你才能真真正正地做到松胯。练拳当中,腰是一个最大的中转站,最大的分配站,腰的作用就是:承前启后,跟上下接通,那么手则通过梢节领劲的方法把力量运到腰上,脚同样把力量运到腰上,腰再向四边发出来。

   世界太极拳网:

   太极拳练到什么状态是一个最终境界?

   张志俊:

   这一点我和别人的观点不太一样,我认为太极拳练到最后的高境界就是得病就死了,这就是高境界。中国武术里面有一门,叫善终。到时候不行了,得病就死了。这就是善终。因为太极拳在少年时候练,得病是病不倒的,当你病倒了,那就是无药可治了。当你真正到了高的境界,比如说陈照奎老师,十月份还和我推手,月底十月三十一号他就走了。这是一种修为,善终也是一种修为。如果你躺在床上躺了二十年,这不叫善终。

   世界太极拳网:

   您认为太极拳如何发展才能取得更好成效?

   张志俊:

   太极拳的发展要弘扬传统,要推广到全世界,就要用两条腿走路。我在国外就高呼,太极拳是中国对世界的第五大发明。我相信第五大发明一定会对世界人带来幸福,带来快乐,带来健康。太极拳两条腿就是一条普及,一条提高。普及这个层面现在主要目的是健身,由于中国所有的公园练武术的大部分都是太极拳,中国所有的比赛,太极拳基本上占了百分之九十以上,这是太极拳的繁荣现象,但如果仅仅是这种比赛,远远不能很好地发展太极拳,还必须要坚持提高。如果没有提高的价值,那么太极拳就没有魅力了。总有那么一两个高手,让你隐隐约约的向往。我们也一直会不懈努力,特别为太极拳的提高做一些工作。

   世界太极拳网:

   现在很多人练太极说练出内功,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志俊:

   太极拳依照传统的要领去正确练习。就能练出真功夫,好功夫。我们不追求虚无缥缈的东西,无法判断的东西我们也不去辨别。我们只练习真功夫。有些人说练出怎样怎样的内功,怎么去判断,去衡量他有没有内功?内功水平怎么样?有的人凭自己口说,无法看到,无法检测、计量。就像过去一些学道的人,说我可以让你成神仙,我看了这么多学道的没有一个成神仙的。学佛,你跟我学佛可以成佛,可以到极乐世界。谁去了?有人说丹田内转就功力很大。至今我七十岁了,我没见中国哪个武术家,丹田内转用于搏击的。

   太极拳讲究真实,不是凭你怎么说,功夫练到身上,能够运用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