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长篇传记小说《少林永汉》创作启动仪式在西安隆重举行

世界太极拳网 2018-12-17 22:13:32

  为武术家立传:“少林十八护院武僧”唯一健在者风范

   长篇传记小说《少林永汉》创作启动仪式于2018年12月13日上午在曾经的十三朝古都大西安隆重举行。

  
启动仪式的嘉宾合影留念
启动仪式的嘉宾合影留念


   国际武联执委,国家武术队散打队总领队田苏辉,毛永汉大师的大弟子毛延湘,太极拳大满贯获得者、太极王子吴雅楠,武术散打世界冠军、创造中国武术散打最快制胜纪录的十三届全运会金牌得主许家恒,西安市武术协会常务副主席方秀敏,西安市武术协会副主席刘永强、田文朝、朱永金,陕西省武术协会副秘书长、滚石体育媒体中心主任杨晓波,陕西东方武术健身养生道研究会会长赵晓玲以及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本次盛典。

  
许家恒、吴雅楠、毛彦湘、田苏辉、李靖天、方秀敏、田文朝共同按亮启动球
许家恒、吴雅楠、毛彦湘、田苏辉、李靖天、方秀敏、田文朝共同按亮启动球


   长篇传记小说《少林永汉》中主人翁毛永汉大师,是天下第一名刹嵩山少林寺第33代嫡传弟子。毛永汉大师六岁起便进入少林寺,也是目前少林寺唯一健在的经历了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两个历史时期的少林武僧。大师少年出家,参禅习武,传艺授徒,桃李满天下,弟子数万人,因此,大师既是少林武术宗师,又是武术教育大师。造诣高深、成果丰硕,人生精彩,富有传奇。

   当年田宏忠老人就是发现儿子田苏辉在武术方面的潜质,决然的带着他慕名来到嵩山少林拜毛永汉为师。田苏辉接受了六年少林寺严格的武术训练,为他今后在武术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两位老人也因此而结缘,一见如故,义结金兰。

  
田苏辉和他的恩师毛永汉在一起
田苏辉和他的恩师毛永汉在一起


   如今,毛大师已到九十高龄,作为当年威震四方的“少林十八护院武僧”中唯一健在的一位,他个人的百年人生,也是一部少林百年史。因此,他的人生经历和传奇故事,具有典型的文化特色和宝贵的文学价值,创作一部他的长篇传记小说,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于少林寺、于祖国、于世界、于中国武术发展的历史与未来以及中国武术最终走向国际,走向奥运都有着积极深长而久远的意义。

   著名作家李靖天,河南省登封市人,河南人民出版社首位签约作家。已出版《永泰公主》、《少林僧兵》、《少林梅僧》(又名《少林梅花禅》)、《天中孝星》、《日出大地》、《天地良心》等6部长篇小说,总计200余万字,其中,《少林僧兵》、《天中孝星》获得郑州市“五个一工程奖”,以习近平知青岁月为题材创作的长篇纪实小说《日出大地》的海外版,则被翻译成英、俄等多种文字,全球发行。他将担岗本部长篇传记小说的作者。

  
田苏辉、吴雅楠、许家恒为作家李靖天、丁平赠送国家队队服
田苏辉、吴雅楠、许家恒为作家李靖天、丁平赠送国家队队服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田苏辉首先致词讲述了少林一代传奇武僧毛永汉的传奇经历,以及他与毛永汉众多弟子共同倡议策划并实施的为毛永汉大师立传的过程。他感慨地说:“我年轻时在少林寺从师学艺,是恩师为我传授了武艺,在武道境界上有所升华,更为我指出了厚道做人、善良做事的为人品德。知恩于师父,感恩于师父,报恩于师父,是我此生不忘的念想和愿望。”田领队在说到恩师毛永汉大师对自己在技能上和做人中孜孜不倦的教诲和至今无微不至的关怀时,话语中无不充满着对恩师的无限感恩和深厚敬恋。他也恳切的希望这本巨著能早日面世。

   著名作家李靖天老师发表感言,他为能够执笔此宏著深感荣幸,并表示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使这部作品成为中国武术发展史和中国武术文学史上的一部精品力作,并最终打造成一个具国际影响力和历史生命力的文化工程。

   吴雅楠、许家恒、方秀敏、刘永强、田文朝、朱永金、杨晓波、赵晓玲等也纷纷在会上发表讲话,对于永汉大师的传奇生涯表达了崇敬之情,并寄望在著名作家李靖天的大手笔下。长篇传记小说《少林永汉》一定会在中华武术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笔,成为流芳百世的武术名著。

   随后田苏辉、李靖天、毛彦湘、吴雅楠、许家恒、方秀敏、田文朝一起登台按亮启动球,长篇传记小说《少林永汉》创作正式启动。

   大家期待《少林永汉》这部巨著尽早出版,成为中华武术史上的又一部惊世之作。该书预计将于明年十月份面世。

  
毛永汉大师和他的众多弟子们
毛永汉大师和他的众多弟子们


   附:【武僧揭秘少林寺护院传奇】

   大年初一不忘练功

   毛永汉6岁入寺,8岁开始练功。每天凌晨3点起床,跑步到少林寺后山,或者是到少林寺西面的甘露台。“我要先上下跑9趟甘露台,然后才开始练功。”回想起当年的习武经历,毛永汉感慨不已。

   那个时候,无论何时,练功都不能停,就连大年初一也不例外。

   毛永汉回忆当年在少林寺过年的情景:大年初一,僧人们早晨燃放鞭炮后,上殿诵经,到早上7点方才吃饺子,饺子馅是豆腐、粉条和萝卜。早饭后,僧人们便开始“念供”,所谓“念供”,就是僧人们要到寺院殿内的每座神像前诵经,一直诵到中午。下午,毛永汉和小和尚们可以走出寺院,到山门对面的“少室晴雪”和后面的山上,或者甘露台尽情玩耍。但是到了晚上,仍然要练习武功,直到深夜10点才能睡觉。

   当时,毛永汉和其他3个小和尚合盖一床薄被子,铺一张凉席,长夜漫漫,寒气逼人,小和尚们冻得睡不着觉,半夜纷纷起来到藏经阁练功。响声惊醒了师父,师父就过来在旁边指导。

   百里挑一当选护院僧

   因为自小练武,毛永汉身手不凡,很快被选为少林寺护院僧,主要用来保护少林寺不受侵犯。“当时少林寺共有和尚109人,护院僧21人”。在当时少林寺武僧叫护院僧,但并不是所有出家到少林寺的和尚都会武功,也不是会武功的就都能成为护院僧。“一是要根据被拜师父的身份而定,二是要根据是否有练武的天赋,也就是说,并不是每个和尚都能当武僧,当武僧的挑选非常严格,百里挑一。”毛永汉回忆说。

   一旦进入少林武僧之门,主要任务就是练功,其次才是诵经上殿。毛永汉回忆说,当时的护院僧有一半是登封本地人,一半是外地人。

   毛永汉至今仍记得当年的护院僧有长青、素来、行道、应方、应长等,长青和素来新中国成立后参军入伍进了北京。

   当护院僧后,在十五六岁时,毛永汉开始练习“提钟”。所谓“提钟”,就是把一座重240斤的铁钟单手提起,直至胸部。刚开始,毛永汉用尽全身力气,只能把钟提离地面。后来,逐渐能提过膝盖,到最后能提到胸部。毛永汉说,后来他能一口气提50次。

   轻功好人称“飞毛腿”

   少林寺的高僧教导习武的护院僧:

   练功首先要出“三层汗”。第一层叫“慌汗”,第二层叫“粘汗”,第三层叫“凉汗”。“慌汗”就是刚接触练功时出的汗,没有用;练到第二层,身上再一次出汗叫“粘汗”,这时才沾边,渐入佳境;第三层,练功练到身上似汗不是汗,似油不是油,这叫“凉汗”。到了这种境界才叫“功夫”,有了“功夫”才可以睡觉。

   那时候,少林寺其他僧人睡觉是大通铺,护院僧睡的床是“椿凳子”。这种凳子比现在的板凳宽一些,大约40厘米宽,睡觉很难睡稳,一不小心就掉下来了。特别是在冬天,睡在这种凳子上,很容易冻醒。护院僧生活很苦,练功又危险,有不少人中途“退”出护院僧。

   毛永汉还在贞绪大师的教导下,进入千佛殿,练习扛桩,即练就护身金箍罩。这个金箍罩与武侠小说和电影中的金钟罩、铁布衫不同,主要是用背和臂撞击木桩,练习身体的撞击能力和抗击打能力。

   毛永汉说当时练功的方法比较原始,所谓的轻功其实就是练弹跳能力。当时,是在地上挖一个坑,不断练习从坑里往外跳。随着弹跳能力的提高,坑不断加深。

   “我最好的时候,能跳六七尺,一般的院墙,一下就跳过去了。”毛永汉提起当年练功的情况,仍自豪不已。

   毛永汉在少林寺15年,练就了一身少林功夫,人称“飞毛腿”。他对轻功、硬功及少林拳械都非常精通,尤其是双刀滚趟,水泼不进。

   探亲途中压趴惊马

   寺院对护院僧的要求非常严格,譬如,所有僧人外出赶集赶会要一律穿长衫,戴礼帽,不能穿和尚衣。这项规定既是防止外界对外出和尚干扰,也是为了防止个别和尚惹事,有毁少林寺名声。

   毛永汉出家后,家里人用他出家换来的两斗玉米作为盘缠,去陕西逃荒。这一去就是10年,16岁的护院僧毛永汉非常想念家人,向师父哀求去探亲。

   师父要求他:少管闲事,莫惹是非;不准说自己来自少林寺,更不准说师父是谁;不准炫耀自己的武功。

   毛永汉牢记法根大师教诲,独自上路了。第三天中午,毛永汉到了灵宝县城。正准备找一家包子铺买俩包子吃,突然听到后边有很多人大叫:“马惊了,快闪开!”

   毛永汉扭头一看,只见一匹大黑马发疯似的奔跑,后边拖着一个犁。转眼之间,惊马已经冲到了毛永汉眼前。毛永汉来不及多想,转身一个旱地拔葱,腾空而起一把抓住马的长脖,飞身上马,用“千斤坠”死死把惊马压趴在地上。

   惊马被制伏了,周围群众惊魂未定,有人议论开了:“该不是从少林寺过来的吧?”毛永汉害怕暴露自己少林寺武僧的身份,拍拍身上的尘土,一言不发,大步流星而去。

   还俗后创办少林武院

   1949年,新中国成立了。根据政府规定,凡是新中国成立前被卖到少林寺出家的和尚,一律还俗回家。

   毛永汉告别少林寺,返乡务农,被安排在登封县国营林场。登封县国营林场坐落在闻名的会善寺,会善寺是我国著名佛教圣地,毛永汉的工作就是为上山护林的几十个工人做饭。

   每天早晚他始终坚持练功,工人们只知道他一人早晚到深山去,却不知道他干什么。时间长了,个别好奇的工人才发现他在练功。几个年轻工人开始偷偷向他学武术,林场附近的年轻村民也来拜他为师。

   上个世纪80年代,《少林寺》电影席卷了国内外,这期间,毛永汉经常参加国内比赛和表演,并多次获奖,成了登封赫赫有名的“十大拳师”。

   1984年,毛永汉退休后率先创办了当时登封的第一所少林武术院。1987年,河南电视台《少林武僧——毛永汉》专题纪录片开播。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以本人名字开播的少林寺武术专题片,对以后少林武术的发展壮大起了很大的作用。在传授武术的生涯中,毛永汉先后为国内外培养了大批武术精英,还多次出国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