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新年贺礼】太极 人生中的第六道缘分

余功保 2019-1-2 13:08:05

  时间和空间,是这个世界的两个最基本元素。

   时间更替,空间流转,人事变幻,构成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

   人们在时空中形成了诸多的结构单元与对应关系,其中对这些结构和对应起到联带、组合作用的因素,我们通常称之为“缘”。

   人的一生中会面临很复杂的社会和人生关系,而最核心的有几个缘分:

   父母,为“来缘”,是第一道缘分。他们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给你体验生命过程的机会。

   兄弟姐妹,为“血缘”,是第二道缘分。同住一家,同吃一锅饭。共同分担喜乐哀愁,从此不分。

   家乡,为“本缘”,是第三道缘分。你真正的立足之处,塑造你的灵魂属性,无论走到哪里,永远有“乡愁”、“乡思”。

   同学,为“学缘”,是第四道缘分。包括你的小学、中学、大学。为同窗,同读一本书,共同感受一段动人心魄的启迪。

   同事,为“业缘”,是第五道缘分。包括一个公司、一个机关、一个部队、一个运动队等,一起共事。无论工、农、商、学、兵,都是做齐心协力干一个事,你一生可能换若干个工作,跨若干个行业,但一生同事者仍然有限,一起拼搏奋斗的岁月依然可贵。

   太极拳友,为“拳缘”,乃人生的第六道缘分。其中包括“师徒之缘”,老师传拳、传功、传心法,学生弟子习武、习理,悟人生。也包括“同门之缘”,大家同为师兄弟、师兄妹,同随一个老师而学,有时分布天南地北,有时又欢聚一堂,交流切磋。还包括“同道之缘”,大家并非从学于同一老师,有的是同一太极流派,有的甚至习练的是其他的流派,但都是太极拳研习者,便都是太极“同道中人”,即为有“拳缘”的人。

  
拳


   太极拳友,一起感悟,一起探索,一起享受。

   我们曾经一起沐浴阳光,舒展身心,同练一套拳。

   我们曾经一起静心澄虑,内外相合,感受同一个场。

   我们会为一个要领而百思回转,会为一个所得而欢欣不已,会为一个所感而相视一笑。

    我们一起揣摩“白鹤亮翅”的轻灵,“金刚捣锥”的坚定,“野马分鬃”的广阔,“如封似闭”缜合。

   太极拳对我们而言,不仅仅是早起的一个聚会,一套演练,一场交流,而是我们生命旅途中的一段风景,我们共同在景色中见山、见水、见拳、见自性。

   与太极结缘,从此给身体、给灵魂安了一个家,在一天天的磨练中,在一次次的行拳中,更真切感受了“太极生命方法论”以及它的实践成果。在此过程中,“拳友”成为你的最亲近的身心“邻居”。这些拳友,可能是你的亲人,你的朋友,也可能是你原来并不相识的人,因为一套拳,便是你们生命轨迹上相遇的基因。

  
缘


   一套拳,承载的是千年的文化香火,是人类生命旺盛的繁衍信息。“云手”云的不是手,是中国文化对心灵的抚慰、舒扬与放飞。“金鸡独立”立的不是腿,是精神的崛起、人格的尊严和顶天立地的气概。

   由“无极而生”,我们了解拳的空灵,“动静之机”中我们了悟太极的精妙。

   拳友是一面镜子,看到他,也看到自己。映鉴大家的不足,大家的长进。

   拳友是一座桥梁,互相帮助,过山过水,走向阴阳相合的那片自然天地。

   拳友是一位良师,指点、借鉴,促进,提高,教学相长。

   太极拳让拳友们对生命的感受如此接近,地球数十亿人,此生能为拳友,皆是大缘分。

   人生六“缘”汇聚,是为圆满。

   祝愿天下每一位太极拳友在新的一年里“功”得“缘”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