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温润杭州舞太极——记第三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

《中华武术》 2011-3-15 17:33:03

  温润杭州,武风浓郁

   总以为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像西子湖一样温柔美丽,文弱如书生静女,阴柔有余阳刚不足,没想到这里却有着浓郁的尚武之风。

   “民国初年,我们杭州有39位武林泰斗,比如刘百川、牛春明等,都是赫赫有名的。”杭州市体育局局长赵荣福介绍说,“杨式太极拳宗师杨澄甫先生曾经在浙江省国术馆担任教务长,教授了众多的弟子。所以,我们杭州的太极拳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今天的杭州,有16个武术门派,武术协会会员达一万五千多人。近几年,为了团结各个武术流派,交流技艺,杭州市武术协会经常组织擂台赛,2011年还准备在西湖中举行水上擂台赛。此前在西溪湿地进行的擂台赛期间,观者如云,熙熙攘攘,热闹非凡,足见杭州人对武术的热情。

   除了武术擂台赛以外,杭州的广大市民还喜爱武术健身。每天早晨,在西湖畔、运河边、广场上、钱塘江两岸,很多人舞拳练剑,呼吸吐纳,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我们杭州有城市河道800公里,两岸都是绿化带,都有练习场。西湖绕一圈是12公里,钱塘江两岸是88公里,这些河边、湖边、江边就是我们的健身场地。在健身的人群当中,练习太极拳的人最多,我们进行过抽样调查,练习太极拳的超过十万人。”赵荣福局长说。

   “太极拳非常适应杭州人的节奏。杭州的节奏是不温不火,不偏不倚,跟太极拳完全吻合。所以,太极拳深受杭州广大市民的喜爱。”赵荣福介绍说,杭州的太极拳活动很多,每年举办的太极拳比赛大约有五十场,有区级比赛、市级比赛、省级比赛,还承办过全国比赛,“但是,这次是规格最高的赛事活动,是国际比赛。”

   正是看中了杭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武术太极拳群众基础,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才将第三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移师杭州,希望在这个最具幸福感和美丽休闲的城市,打造集太极拳竞赛、交流、培训、旅游、休闲、商务于一体的体育盛会。建设文化名城和体育强市是杭州的一个发展战略,第三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在杭州召开,无疑对杭州市这一发展战略起到了推动作用。

   “有那么多国内外的太极拳爱好者前来交流,又有五大流派的名家老师前来指导,这次比赛以后,我们杭州的太极拳水平一定会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人们对太极拳的热情也会大大增加。”赵荣福局长信心十足地说。

   科学健身,造福人类

   参加这次太极拳健康大会的五大流派的名家老师有陈式太极拳名家、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阚桂香,杨式太极拳名家崔仲三,吴式太极拳名家马海龙,武式太极拳名家翟维传,孙式太极拳名家孙永田。五位太极拳名家聚首杭州,参加“太极拳名家论坛”,无疑是这次大会的一个亮点。

   在名家论坛上,五位名家分别给太极拳爱好者们做了演讲,并解答了爱好者提出的问题。阚桂香老师结合陈式太极拳的技术特点,着重讲解了陈式太极拳健身功法的练习,并通过科学的数据,阐述了陈式太极拳健身功法对中老年人健身保健的作用。崔仲三老师演讲的题目是《杨式太极拳:技术要点及科学健身训练》。在讲座中,崔老师从杨式太极拳的基本手型、步型入手,着重讲解了杨式太极拳的科学健身训练,诸如:如何做到迈步如猫行?如何做到松腰松髋?如何解决膝关节疼痛?杨式太极拳的呼吸方式等等,都是太极拳爱好者中普遍存在的问题。马海龙老师则讲述了吴式太极拳的美学,以及练习太极拳的三学、三戒。孙永田老师从太极拳养生、健康、文化、哲学的角度,讲述了人生发展和太极拳的关系。翟维传老师讲解了武式太极拳的特点和健身训练要求。名家老师的讲座,吸引了众多的太极拳爱好者。他们认真倾听,虚心请教,深感“听君一席话,胜练十年拳”。

   对太极拳的健身保健功能,赵荣福局长有着切身的体会。他年轻时习练大刀、长枪,在杭州有个绰号:江南神刀。

   “我有八个武术老师,关公刀、朴刀、柳叶刀是我的强项,我获得过全国比赛39块金牌。中年以后,我得了腰椎间盘突出,医生说得做手术。我没有做,开始跟老师学习太极拳。练习了一段时间后,腰不疼了,到医院检查,病完全好了。从此以后,我迷上了太极拳。”赵局长深有感触地说,“我认为,太极拳跟现代社会是完全吻合的。现代社会是快节奏,容易出现文明病,但是,通过练习太极拳,人能改变身体的机能,提高健康水平,特别是能使心理和生理得到综合平衡。从养生健身角度看,太极拳和养生健身气功对现代社会是最有贡献的。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现代社会要解决文明病,练习太极拳是个很好的方式。”

   但是,要想达到健身的目的,必须提倡科学练拳,崔仲三老师对此感受很深:“我见到的太极拳爱好者很多,都非常有热情,但是,热情有余,科学不足。现在,传统的杨式太极拳应该提倡科学化、规范化。我看到许多练习者动作不规范、不标准,有的甚至不是太极拳的动作。这样长期下去,从大处说是不利于太极拳的发展,从小处说,也不利于练习者自身的身体健康。在太极拳练习当中,最常见的运动损伤就是膝关节疼痛。这除了自身的疾病外,最多的是由于长期练拳动作不规范造成的。这次在讲座中,我重点讲解了这个问题。练习太极拳,要提倡科学健身。”

   这次太极拳健康大会,就是要把科学健身的理念灌输给人们。现代社会,很多人不缺时间,不缺金钱,缺的是健康理念。一个人当他身体好的时候,是不会想到疾病缠身时的痛苦的,总会找出各种理由拒绝健身锻炼。一旦劳累成疾,则不得不休息养病。与其身体患病,不得不休息治疗,不如趁身体好的时候挤出时间来锻炼。所以,国家体育总局提出口号:每天坚持半小时(锻炼身体),健康生活一辈子。这次太极拳健康大会总的一个理念就是健康。健康可以用多种方式获得,练习太极拳则是一条很好的途径。

   西湖水深,友谊悠悠

   第三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不仅传播健康理念,继承传统文化,同时,还促进了中外人民的友谊。在赛场上,记者见到许多来自海外的太极拳爱好者,他们因为热爱中国文化而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他们为太极拳而着迷,倾心修炼,悉心求教。他们和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古巴姑娘安迪丝就是这样一位倾心于中国武术的人。安迪斯今年25岁,学习中国武术已经八年了。她的老师名叫李融富,是古巴武术协会主席。在古巴,安迪丝跟李融富学习了刀、枪、剑、棍等十八般武艺,还学习了陈式太极拳、24式太极拳、八段锦等拳术和功法套路。这次,她专门来到台州国际文武学校学习南太极拳,已经学习半年多了。南太极拳是根据易筋经、擒拿术创编的一套新的太极拳套路。由于有着良好的武术基础,安迪丝掌握得很快。在这次大会上,安迪丝表演了这套太极拳,获得了8.85分的好成绩。

   安迪丝说她最喜欢的武术是太极拳,喜欢各种太极拳,来杭州参加比赛感到非常幸运。“在古巴,我是一名武术教练,每天早晨都要教老年人练习太极拳。古巴人非常喜欢太极拳,太极拳是中国文化。”安迪丝表示,传播中国的太极拳是她的责任。

   44岁的安利是伊朗人,学习中国武术已经十年了。“十年前,我到武当山认识了游玄德道长,就开始跟他学习武当太极拳和武当拳。我为什么喜欢中国武术呢?因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有悠久的文化,我喜欢中国文化,所以我也喜欢中国武术,尤其是太极拳。”

   漫步在杭州的大街小巷,徜徉在西子湖畔,望着远山近水、楼阁亭台,你会深切地感受到这湖光山色中的雍容与优雅,从容与闲适。在西湖的柳浪闻莺中打一套太极拳,在灵隐寺中练一套吐纳功,龙井品茶,钱塘观潮……人与大自然高度和谐,其乐融融。也许这就是太极拳的真谛,这就是生活的真谛。(文/ 龚建新)
第三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
第三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