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文化系列讲座概述

北京吴式太极网 2011-3-16 14:01:04

  
太极文化系列讲座
太极文化系列讲座
一、弘扬中华武术,继承优秀传统文化

   太极拳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中国古代哲人认为,人生天地之间,是天地的精华,人应该有“与天地合其德”的精神去兼容天地的德行。二千多年前的《周易》就提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就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传统精神。修习太极拳,就要学习这种精神,研习阴阳辩证的太极哲理。

   对于太极哲理,古代高智慧的哲人,穷毕生之精力,仍然认为自己未能完全掌握。如今如果只在民间业余研究,是难以有大的发展的。必须进入高校课堂,成为正式科研课题,才有可能取得辉煌成果。

   让太极拳进入高校,是一件大事。我们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个方向尽一份力量。决定以在高校办讲座的形式来打开局面。讲座属于研究性质,这是很好很重要的事,它对于太极拳的发展、对国家全面培养人才、对人的健康和社会进步都具有重大意义。 

   讲座由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工商管理系,MBA教育中心)和北京市吴式太极拳研究会联合举办.

   二、感谢北京理工大学的大力支持,感谢华武堂,博武网,北京吴式太极网,同门工作室等单位的技术支持。感谢所有参加讲座的师生。

   讲座从2007年12月开始,连续举办,到目前已经进行了十讲,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我们感谢北京理工大学工会,北京理工大学武术协会,感谢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他们以明智的慧眼,辛勤的工作,支持了这个有光明前途的事业。

   讲座得到了华武堂,博武网,北京吴式太极网,同门工作室,吴式太极拳网等单位的技术支持,我们表示深深感谢。

   我会广大会员,太极爱好者,理工大学的师生,积极参加了讲座,每次讲座都座无虚席,不断加座,最多时只好站立而听,达100多人。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学生也专程前来听讲,王茂斋祖师的家乡,山东烟台也来人听讲交流。感谢所有参加讲座的人们。

   三、感谢所有任课老师

   第一讲由和宝英老师讲授“养心健身太极内功”。2007年 12月21日晚18:30分,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大厦706室进行。和老师给大家介绍了自己追访明师得到真传的过程,介绍了通过练习太极拳自己身心转变的实例。她指出:“养生健身太极内功”是武林前辈总结长期武术健身实践中的经验,根据《道德经》的基本思想创造的。这些前人智慧的结晶,又经过后人多年的修炼和体悟,得到进一步发展和推广,因而更加具有时代特色。其方法独特、效果快捷,实为学习太极的捷径。

   以《道德经》为指导思想,强调虚极静笃、道法自然;以太极之理为修炼依据,强调任督通顺、阴阳平衡。把养生理论与修炼实践相结合,根本目的是借助学练太极拳基本功来悟道明理,提高思想境界,同时达到养生强身健体。

   本方法修炼内容主要包括静桩功、动桩功、简单拳架和简单听手四部分。练习时以静桩功为基础,求虚极静笃、炼体固精、养精化气。以动桩功为要,求通顺任督、平衡阴阳、炼气还神。再体会天人合一之理,并形于拳架。最后,通过简单听手,体味虚实之势和太极之理。听手过程中,宜两人结对练习:一方学习用功法做吞吐,另一方则静听跟随体会“味道”。这样习练的目的,是给吞吐者提供一个练习吞吐和体会阴阳的环境,给跟随者提供一个练习听觉和体察功效的机会,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第二讲由钱育才老师主讲“太极养生修炼”的体会。3月14日下午15点,北理工交流中心七楼709教室进行。钱育才老师今年86岁高龄,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精通俄文、日文,是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的首届理事,著名俄文长篇小说翻译家。(《北京晚报》在2008年3月23日以整版篇幅刊登了周世勤的文章“新中国俄语翻译名家钱育才的三个廿八年”,介绍了钱老的事迹。)

   钱老还在首都体育师范大学进行了第七讲,谈太极养生,由简启华会长主持.

   第三讲由张耀忠老师讲授“太极内劲,豁然贯通”。4月6日上午9点,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大厦706房间进行。张耀忠老师今年83岁,师承著名武术家王培生先生,现为中国武术八段,是多产的武术作家。研究心得颇多,与大家共享拳学精华。同时展出了的张老的两本新作。2008年3月出版的《39式太极拳劲意直指》和《吴式太极剑》,并举行了现场签名活动。

   演讲过程中,结合他的新著《三十九式太极拳劲意直指》,张先生讲解了吴式太极拳在健身和技击上的特点,并现场演示了多种太极内劲的练法。这些方法都是简单易学,立竿见影,但不为大众所知,都是以前秘不外传的。即便是没有太极拳基础的人,只要按照这些意念方法,也能立即产生奇妙的太极内劲。张耀忠先生将这些得来不易的秘笈公之于众,是有感于在世的老一辈太极名家年事已高,太极真传有失传的危险;很多太极拳爱好者由于没有得到真传,刻苦练习多年而收获甚微,实在可惜。在他的新书中,结合每个具体的动作,将太极内劲产生的秘密一一告知读者,使之功夫上身,彻底摆脱空架子的误区,从中获取健体、技击双丰收。

   张老的人生轨迹本身就是一个传奇:15岁参军,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他都参加了,是人民功臣。耄耋之年,还能够有这样好的身体,这样有精气神,实在有赖于他对太极拳的钟情和钻研,这就是人生的大收获。

   第四讲由单颖老师讲授“太极拳学与练功要领”。4月16日下午2点,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大厦706房间进行。单颖老师是中国海关出版社编辑部主任,北京市吴式太极拳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写作研究会会员,中国武术家协会会员,国家级武术裁判员。单颖老师师承著名武术大家李经梧先生,研究心得颇多,与大家共享了他的研究心得。单老师指出,太极拳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含有深刻哲理,必须进入高校的哲理课堂,才能得到深入的研究和发展,要为学生的改造思想和调整心态服务。我们正在为达此目的而做出努力。同时展出了单颖老师(笔名若水)与高壮飞老师合著的《千思百问太极拳》,与左致强老师合著的《内家拳功法揭秘》。

   第五讲,由梅墨生老师讲授“太极拳内外修炼与书画艺术之体会”。5月11日上午九点,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大厦706房间进行。梅墨生老师是中国国家画院理论部副主任,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吴式太极拳研究会副会长。他师承著名武术大家李经梧先生,研究心得颇多。梅老师根据自己习武的经历认为太极拳不一定是最厉害的拳术,但是最好的拳术。相反,最厉害的拳术不一定是最好的拳术。太极拳之所以能够风靡于世,是因为其形式,内容和形之上的指导思想,都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精髓,是最佳的体现形式。太极分文太极和武太极两种,它们各有优点,,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选择不同,修炼结果不同,关键使自己受益最重要。梅老师说,现代太极拳是根据传统太极拳的特点编排而成的,是从传统太极拳脱胎而来的,两者是不矛盾的,它们完全可以平行发展。梅老师详细讲解了传统太极拳中的功、意、气、劲等练习要领,提出了宝贵的见解。他说,太极拳是注重性命双修、内外兼修的,不是纯粹的运动员的训练。太极拳须刚柔相济。是外柔内刚,不是不要刚,是不出尖的刚,是浑圆的刚。像排空的海浪,它有排山倒海之势,无坚不摧。我们所见的刀、剑的刚,当遇到这种刚时是不堪一击的。梅老师还跟单颖老师一起作了太极推手的演示,播放并讲解了精彩历史太极拳资料的光盘。

   第六讲,由关振军老师讲授“传统吴式太极拳特点比较分析与修炼要领”。5月18日上午九点,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大厦706教室进行。关振军老师是北京检察院高级检察官,北京吴式太极拳研究会监事长。他师承著名武术家郑时敏先生与王培生先生,研究心得颇多。关老师把吴式太极拳的特点概括为“拳架适中,川字步型;立柱身型,大虚大实;实腿转换,心静体松;潇洒自然,连续不断;柔化为主,注重内功”。他认为,练功要臻于化境,必须经过“炼精化气一炼气化神一炼神还虚”几步功夫,从而达到精力充沛无疾病,气遍全身似水流,精满气壮而神足。古人把这个内在的东西称之为炁,静之为性,动之为意,妙用则为神。练功达到“炼神还虚”的地步。就会形神具杳、与道合真。“炼拳至无拳无意之境,乃与太虚同体,故用之奥妙不可测”。(刘奇兰语)“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这句武谚抓住了修炼最关键的问题——内功修炼。

   第八讲特邀:第五代武式太极拳传人翟维传老师,讲授武式太极拳特点分析与演示,讲座由21名家杂志社,北京理工大学工会,2009年1月3日,周六,下午2点,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大厦706房间进行.翟维传老师是中国武术名家,武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永年武式太极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翟维传老师讲授,他师于武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魏佩林、姚继祖二位宗师门下,研究心得颇多,著作丰厚,除讲授外还特别带弟子进行了表演.现场教授了养生小功法。他的桩功骨响,令人好奇。本次讲座还特邀著名学者柯文辉先生点评http://blog.sina.com.cn/kewenhui。

   本次讲座的重大意义在实现了跨门派,跨地域的真诚交流。翟维传来自河北永年,山东王茂斎老家的吴式拳传人王老师等也到场。  

   第九讲:高壮飞师----太极拳与人体结构力学及中医经络关系----成功举办

   由北京吴式太极拳研究会,北京理工大学工会,联合举办太极文化系列讲座第九讲,在2009年2月7日,周六下午3点,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大厦706房间进行.题目太极拳与人体结构力学及中医经络关系,由中国太极拳名家,吴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高壮飞老师讲授.来自北京吴式太极拳研究会各辅导站,北京理工大学工会,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企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发展战略学会发展战略学理论专业委员会,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等各界太极拳爱好者150多人参加讲座,将教室都挤暴了,所有走廊,前后门.讲台后都挤满了听众.讲座由北京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系主任周毕文博士策划主持,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提供场地支持.

   高壮飞师于著名武术家,吴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王培生老师,研究心得颇多,著作丰厚,主要有“吴式太极拳八十三式”,“吴式太极拳三十七式技击法”和“太极推手”光盘。著有《千思百问太极拳》和《太极拳的哲学和科学》等书,高老师传授了50多年演习太极拳精华.将太极拳的动作要领和人体结构相结合进行讲解示范,并现场教授了握指养生小功法。讲座收到了热烈欢迎.请高老师签名的太极拳爱好者,将讲台都围满了.

   第十讲  赵琴老师讲座-----吴式太极拳经典拳式---揽雀尾---动作解说与用法-

   由北京吴式太极拳研究会,北京理工大学工会,联合举办太极文化系列讲座第十讲,2009年2月21日,周六,下午3点,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大厦706房间成功进行. 由赵琴老师讲授,来自北京吴式太极拳研究会各辅导站,北京理工大学工会,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企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发展战略学会发展战略学理论专业委员会,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等各界太极拳爱好者120多人参加讲座,将教室都挤暴了,所有走廊,前后门.讲台两侧都挤满了听众.讲座由北京吴式太极拳研究会领导关振军先生主持,北京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系提供场地支持.

   赵琴老师讲授师于著名武术家,吴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王培生老师,研究心得颇多,著作有《半瓶斋诠注《太极拳的健身和技击作用》》,赵琴老师传授了50多年演习太极拳精华.将太极拳的动作要领和意念相结合进行讲解示范,讲座受到了热烈欢迎. 太极拳爱好者纷纷请赵老师签名,《太极拳的健身和技击作用》一书,一抢而空。

   北京吴式太极拳研究会领导关振军先生还即兴给大家讲解演示了部分太极拳的七层功夫。也受到了热烈欢迎

   六、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大力发展武术事业

   前任会长张顺江教授指出:我们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大力发展武术事业。张教授提出,整个武术界,各个拳种,各个门派,都要团结起来,要把中华武术这个民族瑰宝向前推进,让它发扬光大。现在有的人大放谲词,把中华文化都说成是垃圾。我们反对这种完全抹杀中华传统文化的错误态度。所以我们要努力地学习,努力地研究,接受前一代人的经验,在道经技三个层面,使中华民族文化这个瑰宝向前发扬光大。

   张教授指出,我们要从文武两方面修炼自己,所谓文是指人的文化素养,所谓武指的是人的体能素质,文和武在武术这里结合起来,就是老师们经常教导我们的,要身心双修。首先是要练思想,要有一个正确的头脑,有坚定不移地意志,有科学的信念,我们才能够奋斗下去。要有一个坚定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把武术这个优秀文化遗产保护好,要下功夫下力气把它宣传和演示给世界人民,供大家学习,这叫弘扬民族文化。办成这个事叫做能耐。所谓从道经技三个层面发展武术,什么叫道,就是要把自己的头脑,训练成为一个大智者,使自己的头脑不是猪八戒,而是南海观世音,是如来佛。要打开慧眼,认识自己。碰到面前的事物,打开慧眼就能看清方向。在道的层面看清事物,把握方向,有一个坚定的信仰,这个信仰就是科学发展观。用它去看待事物,就是具备了大智者的头脑。有了这个头脑,我们去认识事物,就能把事物看清楚,得到正确的原则、规律和理论。在规律的指导下,我们一做就对,一干就是正确的,才能取得胜利。

   我们要继承张教授的遗志,按照他确定的研究会发展的正确方向继续努力。发扬武术,为弘扬民族文化而不懈努力。一定要搞好团结,要团结各个拳种、各个门派,整个武术界要团结。要在这个大的方面上,步调一致,弘扬民族文化。为我们国家争光。继续办好太极讲座,开展太极理论的深入研讨,就是我们的具体行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