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练陈式太极拳内功心法促进健康

番禺日报 2011-4-21 16:41:13

  练陈式太极拳

   内功心法促进健康

   近日,市桥张伟太极馆举行陈式太极内功心法讲座,受到番禺不少太极拳爱好者的欢迎。记者采访了张伟太极馆教练张伟,了解到练习陈式太极内功心法对促进人内外兼修的重要作用。

   陈式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当今世界流行的各派太极拳,都是从陈式太极拳演变而来。无论想练好哪一派太极拳术,都要以陈式太极为基础。陈式太极拳内功心法把太极拳奥妙的内功和外功完美地融为一体,既注重肢体运动,同时也讲究内气循经运行,真正做到“心肾相交,形神兼备,身心双修”。

   张伟教练表示,在养生方面,陈式太极内功心法吸取了道家的吐纳导引炼丹之术;在医疗方面,吸收了中国传统医学中神奇的经络学说,拳式动作中处处讲究顺逆缠绕;在护身及锻炼方面,吸收了《孙子兵法》的战略战术和戚继光《拳经》中拳式的精华。其拳架继承了中国传统美学思想,构思巧妙、造型端庄、动作潇洒,在演练过程中,使人感到在力的旋律中得到一种美的享受,且在健身、健脑、养生、防身、娱乐以及陶冶人的性格、气质等方面均有极高价值。

   陈式太极内功心法习练者老王在接受记者采访说,“一旦掌握了拳理、拳法及动作要领,严格按老师要求坚持不懈地刻苦锻炼,就会感到每练完一遍拳,浑身舒适、精力旺盛、思维敏捷,整天感到有精神,让你享受到一种生命健康的幸福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