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第六届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会将举办

记者董柏生、麻酩 2011-7-6 12:35:53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第六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筹备会上了解到,第六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8月20日至26日将在我市举办。本届大赛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呢? 

   今年的大赛将依托焦作“中国武术太极拳发源地”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弘扬太极拳这一武术瑰宝,推动中外武术交流,扩大焦作对外开放,打造一流的太极拳品牌赛事。今年大赛的主题是“健康太极、和谐世界”,共包括开幕式、高峰论坛、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培训中心奠基仪式、太极拳交流活动等八项内容。与往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有四大亮点值得我们期待。

   亮点一,开闭幕式组织形式有创新。

   与国际体育赛事开幕式接轨,本届开幕式组织形式进行了创新,不再组织运动员集体入场,改为参赛团队旗手入场。开幕式领导讲话不再进行翻译,而是利用开幕式现场大屏,同声显示翻译稿。

   亮点二,国际太极拳高峰论坛规格高。

   本届大赛高峰论坛改变往届单一的论文征集评选方式,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和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武术分会主办国际太极拳高峰论坛。高峰论坛包括六项主题活动:太极拳发展战略论坛、太极拳国际论坛、太极拳博导沙龙、太极拳名家网谈、太极学术论文评选、陈家沟研学活动。本次论坛定位为半封闭半开放式,在前三项活动中,将分别开辟30分钟的开放时间,由太极拳爱好者发表个人观点。论坛嘉宾拟邀请武术界知名人士、影视明星、欧美日专家和国内体育大学博导等,这是中国武术协会首次组织全球范围内的高端太极拳理论研究学术会议,规格高,主讲嘉宾影响力大。

   亮点三,竞赛活动安排更人性化。

   随着参赛人数的增加和时间的延长,给运动员、裁判员的参赛和工作带来压力。今年,大赛将增加竞赛场地、缩短竞赛单元时间,以保证运动员和裁判员的休息,同时通过调整颁奖形式、给各比赛场地安装伸缩座椅等办法,使今年的竞赛安排更加合理化、人性化,更加细致、周到。

   亮点四,太极拳推广交流活动名家荟萃。

   本届比赛,陈、杨、吴、武、孙和各大流派的太极拳代表人物都将应邀到焦,他们将参加太极拳高峰论坛和太极拳名人名家进社区、进企业展示交流活动。往届的寻根拜祖活动,今年将改为“陈家沟太极文化游”,以进一步突出“大太极、大文化”的理念,树立焦作太极拳发源地的开放性、包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