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博客] 太极奇人汪永泉、石明、肖维佳

世界太极拳网 2011-7-13 12:49:27

  汪永泉随父7岁开始向杨建侯、杨少侯学习太极拳,13岁由杨澄甫专职指导,直到23岁杨澄甫南下。汪父汪崇禄(溥伦贝子府总管家)是杨健侯的弟子,并经常负责代教贝勒爷。由于汪永泉父亲与杨家的特殊关系,他成了与杨建侯、杨少侯及杨澄甫三人学习杨式太极拳的唯一之人。汪永泉技艺精湛,1987年去世,享年83岁。本人只是在网上见过汪永泉相片和视频,从留下的珍贵视频看,其功夫足可与名相齐。

   注意到汪永泉本人,主要是看到魏树人和石明及他的弟子肖维佳。魏树人根据汪永泉讲述著有《杨式太极拳述真》。魏树人1984年从师汪永泉,之前学习过其他太极拳。网上有他的视频,从视频看,功夫已经相当了得。他现在已是弟子成群。大多弟子功夫不过平平,但有的弟子功夫相当不错。由他弟子推知,他应该得到了汪永泉的衣钵。石明的功夫恐怕要在魏树人之上,在魏树人还没追随汪永泉时,石明已经自立门户。网上有石明视频,因没有几人懂太极拳,大呼“假的”一片。石明的得意之作,是当年在天文馆前,与太极拳泰斗国宝级人物吴图南交手,一搭手就把吴图南沾起来了,令在场的人一片惊呼。当时许多人都不敢相信。那时石明40岁刚过,可能是年轻气盛吧,来者不拒,许多人都上前领教,居然把所有一试的人都轻而易举的粘了起来。粘起来再想跑可就不容易了,留情的,之后放手,不留情的,可不是把人墙上贴画,发出丈余完事,而是让其就地跌坐下去,屁股摔疼不说,半晌喘不上气来。此后可能是为了不引起麻烦吧,石明便很少在与外人演示太极拳的神奇功夫。泰斗吴图南大约脸上挂不住,背地里大骂石明没品德。

   我国武术界惯例,面上互相吹捧,背地里相互贬低。公开场合,泰斗,如雷贯耳,前辈高人,后起之秀,大师级人物,不一而足。背后则指着脊梁,什么玩意,就这个还大师泰斗呢,丢人现眼。也有那直性子的,说:“任谁,打不过我就不服。”谁谁比我高多了,谁谁不是我对手,直截了当。也有会做人的,你问他某人如何,他会轻描淡写的说:“还可以吧。”那意思很可能就是说,并不比我强到哪。只有他说:“是棒。”那一定是他佩服的。跟这样的人谈话,要想了解真情,就得猜来猜去了。君不见报章杂志上凡是介绍武林人物,除了吹捧,然后云山雾哨用些谁也看不懂的所谓自己功法秘籍一类的搪塞,找不到有价值的东东。恶意的,甚至是居高临下的批评是使人反感,但没有批评,只能说好就成了死水一潭。但凡有真本事的人,难免傲气,难免要批评他家他派。王选杰是这样,石明也是这样,也因此得罪了不少人。

   当年,汪派太极拳并没有多少人知道。杨式太极拳自有杨家嫡传,有国家体委编的套路,就是圈内,也没几个人知道汪派的。因此,石明虽有功夫,要开出一片天地来,也并非易事。按流行说法,是得有公关能力,领导艺术,管理才能。传统说法就是有帝王之术,有权谋。此处他与王选杰有一比。如果石明知道这样来比,一定不高兴。石明是机关干部,知识分子一族。王选杰是临时工。按当时评说,整个一个不务正业人士。从外表看,王是个小鲁汉子,整个街巷的人都有些怕他,有那胆大的想偷他看守的建筑材料,大人们会说:“你们可别去,王选杰在那呢。”一帮能打能闹的人整天围着他转,哪个不惧他。再加上他不善于与人打招呼,就更给人神秘恐怖感。其实王是内秀于中。字写的漂亮,文章写的好。心眼极多,要想同他斗心计可难了。他能笼络住一大群青年追随他,那可不是只有功夫就能做到的。石明也一样,白手起家可不是说说就行的。若是按正统观念,石明与师父朱怀远闹翻,可说是欺师灭祖,不但得罪了师父,还得罪了师兄弟们,汪派传人们视他为大逆不道。连当代许多著名的太极拳大师们,也都一起骂他。石明当然是谁也不服,毕竟是艺高人胆大。大概是听前辈们讲的多了,连杨班侯杨建侯等如何出手打人他都一一演示给学员们看,令跟他学的人佩服得五体投地。有那崇拜之极的新人,在递交的拜师书中甚至称石明的拳术为神拳。按道理,石明的功夫应该在当世的魏树人老先生之上,毕竟魏树人向汪永泉学的时间短,在魏树人进汪派门时,石明已经自立门户。要这么说,魏老先生一定不愿意听,但这是事实。网上可以见到魏树人的视频,据说,一些武术界名人见到他出的《杨式太极拳述真》,都极为仰慕,希望能拜他为师。我们在视频中欣赏到了魏树人的功夫,的确出神入化,但我们没有见到主动进攻,出手打人的东东。石明具备。

   肖维佳是石明的徒弟,体操出身,当年小伙子除了一张西方人的面孔,可是仪表堂堂。据说是大学教师。拜石明为师的大学教师有好几位,有几位早已经是拳界名人,肖维佳好像并不是石明徒弟中的杰出者。但肖维佳极为虔诚,相当刻苦,石明也非常喜欢他,否则也不会与他联名发表论文。肖维佳做事不拖沓,不张扬,一丝不苟。在对内对外宣传上,肖维佳出了一定的力。那时日本、美国、俄国的一些爱好者来访,他常常在场,有时协助翻译。石明将一些秘籍传授给他,也是情理之中。石明去世后,肖维佳在石明弟子重归汪派门下上,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石明弟子众多,海内外影响较大,汪派虽然能人较多,但在业界影响并不大,石明的发展显然对汪派的发展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汪派嫡传及魏树人等直属弟子还在,众人却推举肖维佳为汪派秘书长,主持日常事务,显见的功夫不弱,加之热心公益,具有组织能力,众人推举是有道理的。

   肖维佳是毛泽东的少年好友肖(萧)三的儿子。他却很少谈此,为人低调谦和。不知道的,以为他不过是一贫民。从外表看,好像心计不多,给人一种厚道的感觉。

   本人写博,不为发表。一见有人不经我同意就摘抄转载,关此秘闻就不愿多说了。我不是练家,只是说说而已。有真想学太极拳真功夫的,建议还是去找肖维佳,他是挂牌授徒,在天安门东侧菖蒲河公园。想三年五年把太极拳真功夫学到,那是不现实的。不过,如果领略到高手的真功夫,那对本身的训练将会大有帮助。肖维佳说现在已经没有秘籍,网上这些理论都有,主要是一个筛选的问题,当你同他们接触的多了,这种筛选工作就会变得容易些。写此文是为了答谢关注汪派太极真功夫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