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陈、杨、吴、武、孙式等各学派的太极拳推手是否采用相同的八法?

2013-8-27 15:55:47

  提疑人:太极拳爱好者

   专家解答:

   “天下太极是一家”,当前包括陈、杨、吴、武、孙式在内的各学派的太极拳,都是一脉相承的。长期以来,各学派在继承、创造、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这就像京剧按唱腔有谭派、马派、余派、言派、麒派之分;又像书法按字体有王、欧、虞、颜、柳、苏、黄、米、蔡等各体之别一样。今若以书法作比,后世各书家大都是接受崇拜“永字八法”的;而太极拳也如引,虽然各派风格不同,拳式稍有差异,架式大小也有所区别,但它们却是普遍接受以掤、捋、挤、按、采、挒、肘、靠等八法为基础手法的。从理论上说,各派所采用八法的基本原理和要求是一致的,但在具体运用的方式方法上,则随着各派的创造发展,是不免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差别。对此,也只能是“求大同,存小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