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关于泛、敛之说的看法和见解

世界太极拳网 2015-7-9 20:11:41

  提疑拳种:陈式太极拳  提疑人:王云龙  

   首先感谢诸位先生对学术的支持! 我一直以为陈家是以泛臀说法为主的,冯老先生的观点几年前我也听其弟子说过,比如:太极拳属道教;不大主张震脚、泛臀;手的捣碓是做小周天。田老师、和陈先生的观点我还不大知道。 我想听听各位专家关于泛、敛之说的看法和见解。 谢!

   田秋茂 老师,答疑: 

   关于陈式太极拳泛臀之说起于陈鑫《太极拳图说》(称泛臀或翻臀),但陈发科、陈照魁均不主张泛臀,这有陈发科、陈照魁拳照,以及陈发科众多弟子为证。陈发科弟子李经梧、冯志强、田秀臣、雷慕尼等均不主张泛臀,观他们地拳架也不泛臀。他们在练拳和教拳时都主张敛臀或称溜臀。李经梧的陈式太极拳书中也明确说明主张溜臀。《太极拳研究》一书中也明确说“腰胯松沉,臀部内敛,裆劲自足”。所以我认为至少陈发科这一支传的陈式太极拳不主张泛臀,而主张敛臀或称溜臀。谢谢王先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