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之道--杨式太极拳经典》DVD精品文化纪录片出版

世界太极拳网 2011-1-25 11:06:04

  杨式太极拳是当今世界上流传最广、习练人数最多的太极拳流派,自杨露蝉创立杨式太极拳以来,历代名家辈出,对中国武术和中国文化的发展、传播产生了重要影响,树立起一座座丰碑。为全面反映杨式太极拳的发展和内涵,《太极之道---杨式太极拳经典》系列文化纪录片隆重问世。该系列通过对众多优秀太极拳家、研究专家的专访和实地拍摄,系统、完整、全面反映了杨式太极拳的发展历程、丰富的内涵、独到的技术特点和理法结构,介绍了具有代表性的杰出拳家的生平事迹,对太极拳所作的巨大贡献,为杨式太极拳的巅峰之作。片中收录了大量名家讲拳、演武的珍贵资料,许多资料是首次公开面世。

   全套纪录片共12集,分别为:

  

   《云端花开--杨式太极拳的创立与发展》(单碟) 杨式太极拳是中国武术的主要拳种之一,是当今世界上习练人数最多的太极拳流派。具有架式优美,内涵丰富,科学健身等特点。杨式太极拳不仅具有浓郁的传统风范,众多的国内外普及、推广套路也都以杨式太极拳为基础,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时代性。本片系统介绍了杨式太极拳从创立到当代发展的历程,从中领略出杨式太极拳的独到特点和深刻内涵。

   《黄钟大音--太极大家傅钟文》(单碟)傅钟文为杨澄甫重要弟子。20世纪杰出的太极拳家,一生致力于太极拳的传播发展,培养了大量弟子,遍布海内外。在太极拳的理论研究上也做出了突出成就。本片通过系列专访,全面、深入、细致地反映了傅钟文先生的太极历程,片中收录了傅钟文先生及其后辈、传人进行太极拳讲学、交流的珍贵资料,生动展现了傅钟文作为一代大家在太极拳上的精深造诣,以及为发展太极拳作出的巨大贡献。

  

   《太极春晖--太极大家牛春明》(单碟)牛春明为杨澄甫重要弟子,最早跟随杨澄甫学习的拳家之一。是20世纪杰出的太极拳家,为浙江等地杨式太极拳的奠基者和主要推动者。一生致力于太极拳的传播发展,培养了众多弟子,在杨式太极拳界具有极高的声望。本片通过系列专访,全面、深入、细致地反映了牛春明先生的太极历程,片中收录了牛春明先生及其后辈、传人进行太极拳教学、交流的珍贵资料,生动展现了牛春明作为一代大家在太极拳上的精深造诣,以及为发展太极拳作出的巨大贡献。

  

   《燕京泰斗--太极大家崔毅士》(单碟)

   崔毅士为杨澄甫重要弟子。20世纪杰出的太极拳家,北京地区杨式太极拳重要的传播者和推动者。一生致力于太极拳的传播发展,培养了众多弟子,影响辐射到全国各地及海外。在太极拳的理论研究上也做出了突出成就。片通过系列专访,全面、深入、细致地反映了崔毅士先生的太极历程,片中收录了崔毅士先生及其后辈、传人进行太极拳讲学、交流的珍贵资料,生动展现了崔毅士作为一代大家在太极拳上的精深造诣,以及为发展太极拳作出的巨大贡献。

  

   《杨门拳宗--杨家太极四杰》(单碟) 河北永年,闻名世界的太极之乡,广府杨家,中国太极拳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太极之家”,自杨露蝉创立杨式太极拳,其后辈代代承传,以发展、传播太极拳为己任,为中国太极拳以及中国文化的发展,为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杨澄甫为杨式太极拳定型者,他的四个儿子秉承家学,为杨澄甫太极拳事业的重要承传者。本片通过系列专访,全面、系统介绍了杨振铭、杨振基、杨振铎、杨振国的太极历程,体现了他们在太极拳方面做出的巨大成就和在拳学上的精深造诣。

  

   《正脉承传--太极大家赵斌》(单碟)赵斌为杨澄甫重要弟子。20世纪杰出的太极拳家。是西北地区杨式太极拳的奠基者和重要推动者。一生致力于太极拳的传播发展,培养了大量弟子,影响遍及海内外。其文武兼修,在太极拳的理论研究上也取得了重要成就。本片通过系列专访,全面、深入、细致地反映了赵斌先生的太极历程,片中收录了赵斌先生及其后辈、传人进行太极拳讲学、交流演示的珍贵资料,生动展现了赵斌作为一代大家在太极拳上的精深造诣,以及为发展太极拳作出的巨大贡献。

  

   《天人和谐---杨式太极拳理法要领》(单碟)太极拳是中国武术的优秀代表性拳种,具有突出的强身健体、防身技击功效。太极拳具有深刻的内涵和独特的练习方法,只有掌握了它的基本规律,进行科学习练,才能获得良好的锻炼效果。本片对杨式太极拳的技术要领和理法原则进行了细致、权威的解析,众多太极拳优秀名家的细致讲解和亲身示范,充分揭示了杨式太极拳的内在结构和关窍,对广大太极拳爱好者习练、研究太极拳具有重要学习、参考价值。

  

   《大家风范--太极大家杨振铎》(单碟)杨振铎为当代杨式太极拳代表人物,杨澄甫之子。数十年来坚持研拳、传拳,致力于杨式太极拳的推广,德艺俱佳,在海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和极高的声望。本片通过系列专访,全面、深入、细致地反映了杨振铎先生的太极历程,片中收录了杨振铎先生进行教学、活动、交流的大量珍贵资料,生动展现了杨振铎作为一代大家在太极拳上的精深造诣,以及为发展太极拳作出的巨大贡献。

  

   《文武卓绝--太极大家郑曼青》(单碟)郑曼青为杨澄甫重要弟子。是中国文化史上独具特色的人物,他文武双全,在拳学、艺术、医学等方面都有精深造诣,被称为“五绝老人”。在太极拳技法上有独特感悟,“郑子太极”享誉天下,在理论上也做出了重要贡献,协助杨澄甫整理《太极拳体用全书》,长期致力于太极拳的世界推广,是中国太极拳具有重要国际化影响的人物。本片通过系列专访,全面、深入、细致地反映了郑曼青先生的太极历程,片中收录了郑曼青及其弟子传人进行教学、活动、交流的珍贵资料,生动展现了郑曼青作为一代大家在太极拳上成就,以及为发展太极拳作出的巨大贡献。 

   《内家巨擘--太极大家褚桂亭》(单碟)褚桂亭为杨澄甫重要弟子。20世纪杰出的武术家,身兼太极、形意、八卦等内家功夫绝学。一生致力于太极拳等传统武术的传播发展,培养了大量弟子,影响遍及海内外。本片通过系列专访,全面、深入、细致地反映了褚桂亭先生的太极历程,片中收录了褚桂亭先生及其弟子传人进行太极拳讲学、交流、演示的珍贵资料,生动展现了褚桂亭作为一代大家在太极拳上的精深造诣,以及为发展太极拳作出的巨大贡献。

  

   《蜀山大隐--太极大家李雅轩》(单碟)李雅轩为杨澄甫重要弟子,20世纪杰出的太极拳家。四川等地杨式太极拳的奠基者和推动者。一生致力于太极拳的传播发展,培养了大量弟子,影响遍及海内外。在太极拳的理论研究上也做出了突出成就,有着独到感悟。本片通过系列专访,全面、深入、细致地反映了李雅轩先生的太极历程,片中收录了李雅轩先生及其后辈、传人进行太极拳讲学、交流、演示的珍贵资料,生动展现了李雅轩作为一代大家在太极拳上的精深造诣,以及为发展太极拳作出的巨大贡献。

  

   《太极英杰--太极大家董英杰》(单碟)董英杰为杨澄甫重要弟子,早年跟随杨澄甫传授太极拳,后移居香港,是最早将太极拳向海外传播的太极拳家之一,是中国太极拳国际化传播进程中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董英杰在太极拳上理法兼备,功技卓绝,长期坚持研拳、传拳,是20世纪具有广泛影响的重要拳家。本片通过系列专访,全面、深入、细致地反映了董英杰先生的太极历程,生动体现了董英杰作为一代大家在太极拳上的精深造诣,以及为发展太极拳作为的巨大贡献。展现了董英杰承传的太极拳的技术理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