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中华武术名家大讲堂 冯志强

博武网 2011-1-25 11:42:05

  
冯志强拳照
冯志强拳照


   在这次太极拳名家讲堂上,我准备讲授的是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24式。这套拳,是我根据数十年的练功体验,结合了心意拳和太极拳两门优秀的传统武术拳种,独创而成的,是我毕生研究中国武术的结晶。之所以叫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是因为混元太极就是天地的本相。宇宙天地是转动的,太阳在转动,地球、月亮在转动,所有的星球都在转动,这些转动都是浑圆一体的。在生活中,所有的物质都是在运动的。所以,混元就是宇宙的本相。混元太极也就表现了这个本相。“陈式”二字是为了纪念老师。其实,天下太极是一家,没有本质的区别,只是为了纪念各自的老师,才有了陈式、杨式、武式、吴式等太极拳的名字,实际上,太极拳的本质就是混元。我们这个拳的名字叫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心意,就是用心意去练拳,不是用傻力气去练。心意是最高的智能,只要用心用意,什么事情都能办成。     几十年来,在教学上我积累了许多经验,其中最重要的是基本功的练习,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也是以基本功训练为主。拳谚说:“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过去,武术老师比较保守,许多老师是教拳不教功。现在,我们打破传统,不仅教套路,更重视基本功的练习。在我们的拳法中,基本功法有心意混元功、心意缠丝功、放松功、大力功等。通过这些功法的锻炼,能使人的健康状况得到很大的提高,同时增长功力,为进一步学习太极拳打下扎实的基础。在我的学生中,许多慢性病患者通过练习心意混元太极拳,身体得到了康复。

   在这里,我想强调的是,学员在练功中要注意放松,要用心意去练拳;要注意圆活,练拳不要快,要知道慢练为养,快练为伤;柔练为养,刚练为伤。太极拳的修炼过程,就是养生的过程。通过太极拳的修炼,能使你的人生达到一个美好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