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中华武术名家大讲堂 杨振铎

博武网 2011-1-25 11:42:23

  
杨振铎在海边练拳
杨振铎在海边练拳


   这次我是首次参加太极拳名家大讲堂,我要讲授的内容是传统杨式太极拳。由于教学时间比较短,大概有四五天的时间,所以,教学的任务还是比较重的。几十年来,我在国内外进行了无数次讲学,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因此,对这次大讲堂授课,我是充满信心的,我也相信,通过这短短的四五天的教学,参加学习班的学员都能够学有所得,更好地掌握太极拳技艺。

   开班之前,在这里,我想谈谈杨式太极拳的特点、练习方法,以及我的教学方法和对学员的要求,以便我们能够很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首先,杨式太极拳的特点是架式舒展简洁,结构严谨,身法中正,不偏不倚,动作和顺,刚柔内含,轻灵沉着兼而有之。由于杨式太极拳姿势舒展,轻灵自然,中正圆满,平正朴实,所以,能够很自然地表现出气魄大、形象美的独特风格。了解了杨式太极拳的特点和风格,就为我们学习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与这种风格特点相结合,在练法上,杨式太极拳讲究由松入柔,积柔成刚,刚柔相济。这是总的原则。具体到练习上,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适当地选择拳架高低。杨式太极拳有高、中、低之分,可以按学者不同年龄、性别和体力条件,以及学者的不同要求适当调整运动量。

   其次,我谈谈我的教学方法和对学员的要求。总的原则是深入浅出,讲解示范,彼此互动,相互配合。在教学中,我特别强调彼此互动,同学们有什么疑问,可以当场提出,我会不厌其烦地给大家讲解。在课堂上,我希望同学们尊师重学,注意礼仪,遵守基本课堂纪律。最后,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太极拳事业的兴旺发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