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传统弹射器械的射技

马青柯 2011-1-26 16:27:08

  弓箭、弹弓和弩箭可简称为弓、弹、弩,三者之射可简称为弓射、弹(丸)射和弩射。在传统上有一套系统的技术训练方法,前人还将其总结成书,写出弓箭谱、弹弓谱。练传统射技要有耐心和恒心,长期钻研苦练,才可得心应手,百发百中。若天天坚持练习,三年可以练成,六至九年可以练精

   练射前应作些准备活动,最好有武术的基本功,使身体具有必要的力量、爆发力、柔韧性和协调性,防止万一受伤。力量是射艺的重要基础,习练者应当重视。

   初练时,要两足分开,站稳了八步,身体斜对前方目标,以前手平推弓体,后手平拉弓弦,将弓拉圆,向左前方开弓,此即“前手如推泰山,后手如握虎尾”,称之为四平射法(两肩两肘均平)。射时要平心静气,气沉丹田。双眼从容审看目标,瞄准时间不宜太长。用力拉开弓时要先吸一口气,撒放时要屏住气,这叫“努气开弓,息气放箭”。

   弓射与弹射的射法与技术大体相同,只是打弹弓时前手需在发射瞬间稍作向外(手背方向)的转动,以免弹子打在弓体或前手上,而射箭则无此动作。从这个角度讲,打弹弓要比射箭稍难一些。

   待基本掌握向左开弓动作要领后,也可练习相反的动作,即向右方开弓,练成“左右开弓”。四平射法熟练后,还可以变换多种姿势来射,如弓步射、倒插步射、反身射等等。

   原地射练好之后,可练走步射,以后再练跑步射。定靶练好了,可以练射活靶。平射练好了,可以练仰射和俯射。步射有了一定基础后,有条件的可以练骑射。步射的特点是“慢开弓,急放箭”,由于骑射时速度快,其特点为“势如追风,目如流电,满开弓,急放箭”。

   练弹弓者还可以用“回头望月”的平衡姿势,打自己身后鞋底上的弹丸,打先向空中射出并正在下落的弹丸等等。这种趣味性的练习,更能提高练习者的兴趣和技艺。

   习射技应先易后难,先打较大的目标,然后逐渐缩小目标。目标(术语称为“的”,也叫耙或候)可以用靶纸,但易损坏。也可以在结实的布上画多层的同心圆,做成靶布。还可将此靶布挂在苫布上或固定在较软的棉花、海绵等物之上,悬挂于不易伤人损物的地方(这样可以防止弹或箭脱靶后远飞伤人损物,也可以减小碰撞的声音)。有了功夫后,可以在夜间练习打点燃的香头。

   初练时,先打近目标,射程从十六米(十步)左右、二三十米到三四十米左右,待技术和体力长进了,可以打五六十米至百米(约六十步)左右的较远目标。要注意,距离远近必须选择与其相适应的力量的弓。

   相比之下,由于小型手开弩箭有简单的发射和瞄准装置,练起来比较省力,弩射技术也相对容易掌握。

   当练习者打中靶后会有一种满足感、成功感。尤其是当越打成绩越好时,这种感觉会更加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