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探究陈式太极拳的发劲方法

王二平 2011-1-26 16:27:01

  陈式太极拳以其刚柔相济、快慢相间、螺旋缠丝、松活弹抖等独特风格为人们所喜爱,在多年研习陈式太极拳的过程中,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寻找陈式太极拳发劲的规律。应《武术健身》杂志“找诀窍”栏目之约,谈点体会,供爱好者参考。

   陈式太极全拳的发劲练习,必须在动作去僵求柔、周身放松的基础上,做到“劲起脚根,行于腿,主宰于腰,发于梢节”。这是太极拳的发劲规律,只要真正掌握了这个规律,不管杂任何角度和部位发力,都能够做到得心应手。陈式太极拳不同于其它拳种,它发劲前的松柔有一定的特殊性。要求全身各个关节都要松开,肌肉全部放松,更要注意的是意念不能丢。在发劲前要做到身体像不在了似的,意念一动,全身皆动,在腰的带动下,按照发劲规律,节节贯穿地使劲迅速达到发力点,并使这部分肌肉在全身之劲达到发力点的一瞬间紧张,这就会产生摊抖力。此力极高弹性,有力而不僵硬。也就是我们说的发劲干脆、落点稳。

   练陈式太极拳的螺旋劲,要以自己身体中心为轴,即以腰为轴心,在发劲时身体迅速向一边转动,正好形似两个旋转轴:腰胯一个,肩部一个,也就是自下而上,形成一个立体的旋转轴,以腰胯转动带动肩部并使力达梢节。同时要注意在发力时保持平衡,因此,就需要我们在发力时做到对称发力。

   下面我们以“掩手肱拳”为例,具体分析一下这个道理。

   这个动作发劲的预备式:重心在右腿上,右脚尖内扣(有利于发劲时蹬地反弹),右手变拳放于右胁侧。左腿在前,左手成掌放于左前方。两眼自然平视,做好蓄势。

   拳谱讲:“身如弓弦,手如箭。”“蓄劲如开弓,发劲如放箭。”所以在蓄势时要求做到一身备五弓,周身上下全部合住劲,全身肌肉放松,身体自然中正。

   发劲时,重心迅速由右腿移向左腿,松左胯,同时通过右腿蹬地(利用地面的反作用力)、转膝、扣挡、合胯、拧腰、顺肩,使劲迅速传递到拳面。整个身体向左旋转,左肘在右拳发出的同时,迅速向后发力,和右拳正好形成对称力,使身体受到一个平衡力,使自己不至于在发劲时身体前倾而失去重心,在实战中则不被对引动而失势,并且左肘向后发劲,还有助于右拳的发力,做到了集全身之力于一拳,这就是力学上讲的旋转离心力。另外,在发力以前,肌肉要放松,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抗肌的用力,这样在到达着力点的一瞬间,肌肉才能紧张。而后,再迅速放松。也就是说,发劲时肌肉紧张的时间越短,出拳的速度就越快,威力也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