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武术盛事雄英汇聚加拿大 陈正雷大师海外喜收良徒

2011-1-28 16:26:59

  金秋十月,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第十届世界武术锦标赛期间,陈氏太极拳第十一代嫡宗传人陈正雷大师喜收良徒。加拿大醒龙武术院院长徐利、副院长周骞以及蒙特利尔的肖洁,成为陈正雷大师在海外的又一批亲传弟子。

   陈正雷大师是陈家沟陈氏十九世,太极拳第十一代传人,现任河南省武术协会副主席,省武术管理中心副主任,河南太极健身培训中心总教练,国家武术高级教练,中国武术协会委员,中国当代“十大武术名师”之一,人称“太极金刚”。他秉承祖业,口传身授太极拳四十余载,弟子众多,遍及世界。他把继承家传技艺、发扬光大太极文化做为自己终生追求的奋斗目标。他对太极拳以及太极理论的发掘、传承和创造,发展了中国乃至世界太极拳史,他对太极拳所作出的伟大贡献,激励着他的弟子以及遍布世界的太极拳爱好者发奋练功,习武修德,也必将使得这代人乃至几代人的身心健康受益于太极拳。

   陈大师的收徒仪式颇具中华民族浓郁的传统文化色彩,吸引了众多的加拿大醒龙武术院外籍学员和当地外国太极爱好者前来祝贺、观礼。会场庄重,热烈。在庄重的拜师仪式上,主席台正中悬挂着太极拳鼻祖陈王廷照片,首先由陈正雷大师向先师汇报,之后,由拜师人宣读申请书、并向陈大师递拜师贴,拜师贴由陈正雷大师和鉴证人签名后,由陈大师向弟子回贴,接着弟子们向师父师母行拜师大礼,磕拜后,由推荐人和介绍人讲话。

   由于推荐人张永明和介绍人严志钢先生远在外地,由主持人宣读了他们发来的讲话。推荐人张永明先生是徐利和周骞的八极拳和吴式太极拳师父,现为中国国家武术院传统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武术协会副秘书长等。他说:“我徒徐利、周骞自幼习武,文武双全,尊师敬业,现诚拜陈大师为师,潜心习练陈氏太极拳,愿为振兴和传承中华文化瑰宝太极拳而努力奋斗,我很高兴,并愿意力荐爱徒拜在您门下,希望今后在陈大师亲传身授下,有所作为。同时,我预祝陈正雷大师振兴太极大业,大展宏图!并预祝您和夫人身体永远健康!预祝在座各位嘉宾身体健康!”

   拜师介绍人严志钢先生是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中国武术七段,加拿大多伦多泰山武术学校校长、总教练。他在介绍词中说:“今天的收徒仪式是徐利和周骞人生道路上的一件大事,因为他们实现了多年的梦想;是蒙特利尔市和魁北克省武术界的一件大事,因为它翻开了陈氏太极拳在蒙市和魁省发展的新的一章;是加拿大武术界的一件大事,因为它象征着陈正雷大师的太极拳系统在加拿大东西海岸联网的完成。徐利和周骞是我在太极拳事业上的同道,他们也是我的好朋友,对他们的品格、拳艺上的造诣和事业上的才能我深深佩服,因此我毫无保留地担保他们会成为我们陈氏太极拳大家庭的优秀成员,为发扬光大陈氏太极拳作出巨大贡献。跟随师父多年来,我深深地体悟到在师父身上学到的不仅仅是拳艺,更重要的是学到了怎样做人的道理,因此我也为他们能拜在师父的门下感到由衷的欣慰。祝贺二位,恭喜师父师母。”

   当地最著名的华人日报《华侨新报》总经理张健先生作为鉴证人讲到:徐利、周骞的加拿大醒龙武术院在当地社团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经常举办和参加大型公益活动,特别是为弘扬和发展中国传统武术文化做出了优异的成绩。他们传播中华武术、太极文化的事业是我看着发展壮大起来的,他们为新移民在加拿大创业树立了很好的典范。

   收徒仪式最后按照传统规矩,由陈正雷大师向弟子做了训示、宣读了陈氏太极门门规戒律,之后弟子们向太极拳鼻祖、师爷、师父宣誓,表示入门后将不负众望,尊师重道,恪守门规,为在国外继承和弘扬太极文化竭尽所能作出贡献。

   收徒仪式结束后,弟子们和陈正雷大师、师母以及鉴证人、嘉宾合影留念。加拿大醒龙武术院举办了隆重的庆祝活动,醒龙武术院欢腾的舞狮、舞龙,庆祝着陈正雷大师在加拿大传播太极拳的事业又有了一页新篇章;由加拿大蒙特利尔中华戏曲票友社程程  女士表演的纯正的河南豫剧,庆祝着中原文化走向世界的欣欣向荣;最引人注目的是祖籍来自太极拳之乡河南的五岁女孩儿安Lucy表演的太极拳,庆祝着太极拳后继有人,兴旺发达;而加拿大蒙特利尔醒龙武术院武术队的太极表演,庆祝着陈正雷大师在国外传播中华文化瑰宝太极拳在全世界发扬光大的事业继往开来,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