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定义太极拳要尊重传统

2011-1-30 16:41:24

  太极拳越来越受国内外人们的喜爱,最近我看到美国有个人体科学研究所写的文章,说中国的太极拳是“无缺陷,无任何副作用的一种好的运动”。现在,国内外练习太极拳的人越来越多,正因为太极拳日益普及,所以,当前太极拳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其中一个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忽略了太极拳的本来面目,失去了它的传统性。

   什么是太极拳?为什么定义为太极拳?这是我们要考虑的。“太极”一词,《辞海》上解释为:中国哲学术语,按照朱熹的说法“总天地万物之理”,便是太极;张载也说过:一物两体,之太极之谓也。从这里可以看出,“太极”是个哲学名词,阴阳相合即为“太极”。拳,就是徒手武术。所以,太极拳就是以阴阳哲理为指导的一种拳术。这个阴阳哲理我认为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太极一体——每一个动作都包括三合,体现了阴阳一体;二是体现了阴阳包含——开中有合,合中有开,刚中有柔,柔中有刚;三是阴阳平衡——动作有上有下,有左有右;四是阴阳折叠——欲阴先阳,欲阳先阴;五是阴阳变化的螺旋形式——所有动作非圆即弧。以上这些,就是太极拳的基本要点。

   作为武术运动,太极拳的每一个动作都应该包含着化打结合,捋挤按、采肘靠,闪展腾挪,因敌变化示神奇。太极拳的特点是强调以化为主,化打结合,最高目标是化敌为友。这是太极拳的拳理,其本质是武术,其理论是阴阳哲理,其外形动作是从戚继光的《纪效新书·拳经》中的32个式子,吸取了其中的29个创编而成。养生方面,太极拳又吸取了《黄帝内经》的理论。因此,太极拳不仅符合传统理论,也符合现代科学理论。现代观点认为,生命不仅在于运动,更在于科学的运动。

   所以,我们研究太极拳,练习太极拳,定义太极拳,要尊重它的武术本质。它不是舞蹈,不是体操,而是讲究技击,讲究武术的一些内涵。一些有关太极拳的认识我认为是偏颇的,比如,“用意不用力”的说法就有其片面性,容易让人产生误解。武术怎能不用力呢?任何运动都离不开力的运用。还有打拳要“速度均匀”,这也是不符合武术搏击实际的,武术搏击要“因敌变化”,要“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还有“眼随手运”也是不科学的,传统武术要求的是眼看敌人。另外,现代创编的简化套路很多要求是违背有氧运动要求的。有氧运动要求你必须不间断地运动二十分钟以上,才能有锻炼效果,现在的一些简化套路只有三五分钟,这样就达不到有氧运动的锻炼效果。这就是所谓的“太极操”。

   总之,我感到,我们现在对太极拳的认识,也就是如何定义太极拳,存在着对传统武术尊重不够、对拳理研究不够的问题。太极拳是将文化、健身、防身融为一体的学问,不是简单的体操。我们应该尊重传统,用现代科学研究传统,这样才有利于中国太极拳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