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浅谈一年24节气和太极拳的关系

2011-1-30 17:00:22

  太极拳已经被世界人民所认识。是健身、表演、技击的一项好运动,所以;全世界人民都爱上了太极拳运动,纷纷学习演练,有的不惜重金千里迢迢拜师学艺,也下了不少功夫,每天累的是满头大汗,练了十几年拳,外形不整,肢体散乱,更谈不上神俱意合。一年24节气是: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署相连。

   秋暑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神清气爽度日月,快乐逍遥太极拳。

   形:是通过肢体和身法来表现,一般是不妄动,不多动,也不少动,要求是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

   神:是通过眼神和心意表现,要求精神内敛,心不妄想、目不妄视、鼻不妄闻、口不妄说。

   太极拳是阴阳互换形神兼备的科学拳种,传承明白,理论系统完整,也是武术百花园中优秀拳种。如果连外形都练不好,势必形散神乱,全身空洞无物,和人交手惊慌失错败下阵来。

   这是为什么呢?

   主要是没有明师指导,不懂一年四季的养生之术。换句话说;身体不壮实就等于没有本钱,怎么能练出好的武术内劲呢!不懂和自然和谐,和节气的阴阳变化,不管什么节气盲练傻练,造成了身体不佳甚至英年早逝。

   那么;怎样才是最科学收效较好的练功方法呢?首先要懂得一年24节气的变化。

   24节是中华民族智彗的结晶,在武林界早有应季应节应日应时的练功方法,按着这种方法抚育了无数英雄豪杰。我们的先贤把节气奉为秘旨代代相传不息,形成了中华民族特色的武术文化。顺应节气练功,不但身体健康长寿,功夫进步较快。如果不顺应节气阴阳练功,人的健康就会出问题。《内经素问.四季调神大论》里说;“逆春气则少阳不生,肝气内变;逆夏气则太阳不长,心气内洞;逆秋气则太阴不收,肺气焦满;逆冬气则少阴不藏,肾气独沉。”如果违背了春生之气,则少阳之气不能生发,肝气内郁发生病变;违逆夏长之气,太阳之气不能生发,就会发生心气虚弱的病变;违逆秋收之气,使太阴之气不能收敛,一定会发生胸中胀满肺热气喘的病变;伤逆了冬藏之气,少阴之气不能闭藏,影响肾气不能蓄藏的病变。要想身体健康练好功夫,一定掌握自然规律,和自然界气息多亲多近,自然界会给你优厚的回报。

   春、夏、秋、冬四季交替,暮去晨来,草木盛枯,自然界一切都受春湿、夏热、秋凉、冬寒气温变化的影响。人和自然界是统一的整体,节气的变化同样也影响着人体和五脏六腑的变化,要想健康长寿,功夫出众就要顺应天时,“顺时气而善天和”,还应该起居有常,饮食有节。长寿的秘诀是顺应二十四节气的起居习惯。按照“天人相应”天人合一的原则,要合理起居练功,才能达到功夫深厚,延年益寿的目的。

   练太极拳要求天人合一

   天人合一是中华民族养生学的最高境界,也是祖国中医学的精髓。人民愿望“回归自然、崇尚绿色”而掀起了热潮,为顺应节气健康保养,提供了深厚的理论根据,练太极拳主张与自然界和谐统一。天、地、人三才,和自然共餐,人也是自然界的组成部分之一,人的身体生理活动同样受自然冷、暖、变化的影响,一年四季阴阳消长的变化,形成了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生物发展规律。练功夫一定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人体的五脏之气要和天地三阴三阳六气互相协调。

   四季中,春夏属阳,秋冬属阴。所以“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饮食五味,起居作息,练功方法,形神合一要随四时变化而制定形神动静动作,着重修练。

   太极拳运动最讲究的是动静分明形神合一,“形与神俱”,“形神合一”,是太极拳运动精神调摄的统一。太极拳的形,是练拳盘架是整个机体外在表现,也是奠基形神合一的物质基础;神指的精神意识、以及思维和生命活动及行拳中的内在表现,可以产生内劲的功能作用。神为形主,无神形则不可活。神是产生内劲生命活动的主宰,盘拳走架时处处俱体现形神的完美,形神完美能够很好协调人体脏腑,完成气血在体内的阴阳变化,能够适应自然界的变化,缓解因外部原因引起的情志刺激,从而维持身体和内脏与自然界的平行。

   太极拳运动讲究的是;神为形生,无形则神无以生。神是形的产物,形是神的基础。从太极拳看,形散神则不俱,盘拳外形散乱,可以导致神不能俱,形神互相依存,才能练出形神具佳的完整内劲。如;《素问.上古天真》说“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外辟邪气以养身形,内养真炁以保神充(恬淡虚无、真炁从之、精神内守)的形神合一养生方法。太极拳是“养形”与“养神”最好的方法。特别对五脏六腑、气血津液、肢体、人体五官窍位等形体的摄养,“形乃神之宅”,所以形体完备,精神内劲方能产生。形神互相依靠,无形则无神,只有“形神俱在”“形神共养”才能健康长寿,功德无量,流芳百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