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接定彼劲、彼自跌出

李万斌 2011-2-14 17:03:34

  太极拳家李亦畲在谈到推手技术时讲:“人一挨我,我不动彼丝毫,趁势而入,接定彼劲,彼自跌出。”这是对其师武禹襄“敷、盖、对、吞”(敷者,运气于彼身,敷布彼劲之上,使不得动也。盖者,以气盖彼来处也。对者,以气对彼来处,认定准头而去也。吞者,以气全吞而入开化也)四字秘诀一针见血的具体表述。 

   人力进来,不加导引,不动其丝毫,而是对准其力头,斜向上方迎上,抵紧堵实,破坏其力向(斜上)和堵截折断其力所要到达的终点。给对方以刺激,使其发力被牵扯捆箍,极不舒服,难以挣扎。而且由于我的上迎是积极的、主动的、找其接火的,所以,一?quot;接定彼劲,便是在我静观其变的掌握和控制之中,控制有十分把握的情况下,借力 接火对准其力,将对方堵弹而回,这便形成了彼自跌出的局面。恰似一个人,用猛力撞墙,而被墙弹回,反而倒地一样,惟不同的是人是有意识的,是在意念控制下完成的。 

   要做到“接定彼劲,彼自跌出”,就必须练好掤劲,可以把四字密诀中的气字,理解为“掤”字,那么,这一间题就可迎刃而解了。掤劲是太极拳的专利,也是彼自跌出的关键。 

   掤法的首要体现,便是“迎接”与“堵截”其来劲,是一种积极而有效的主动行为,所谓“兵半渡而击之”。“迎接”彼劲的方法是当对方的手或身的某部位攻击过来时,摸准其前进方法,迎头轻柔棉软的迎伸抵紧,沾粘顶实对方,然后随来力让彼使劲推,接着在听(感觉)走(运动)中不动声色地将彼某处拿空,使其疲软不得力,出现欲撤、转换或挣扎时,合力从该接触处将彼体挤抛出。 

   如果刚一接触,把对方的脉把得很准,确有十分把握时,可不随来力运动 (费时),使我之掤弹直接指向来力,以“堵、涌、撑、弹”四劲合一之势,将对方发出。因为堵涌撑弹之劲,能使对方全身冲来之力在接触处“溃决”。这种反弹之力运用恰到好处时,可使对方受到的力却被他自己放大几倍或几十倍,跌出的远度和高度倍增。这就是太极拳“一触即发”高级弹放术的实质。 

   堵涌撑弹之法应用时,迎沾接粘时具有柔软性,火力接实抵紧时,身体内部要表现出异常之刚硬 (这就是常讲的棉里裹铁),这时全身掤劲甚优。堵撑是消截对方的攻击力,并能使之窝憋回缩,欲抽回再进行二次进攻但此时又极不舒服、又很不由己,涌弹恰好就是利用此一时机如弹簧压足之势,欲弹发而等到的时机,使涌弹的力度几倍或几十倍地大于对方缩回的速度和距离,因而对方被弹出相当漂亮。这种迎堵涌撑弹放的用法和过程还是概括成那一个字掤。 

   掤是太极拳技击的核心,也是太极拳的专利产品。掤劲的质量以其达到极柔软与极坚刚为衡量标准,也就是说在既能柔软到极限的同时又可坚刚到极限。此种柔软与坚刚又可在忽然间转换,又可忽然间全部消失(忽隐忽现),又可大可小,伸缩自如,灵活变化。功夫越高,此种变化莫测之掤的技能越显神妙莫测。 

   掤劲的练习和掌握主要是从长期推手实践中得来,而绝非单纯盘架子和站桩可以得到。掤劲的练习有轻推也有重推,以重推为要,大力大劲推习方得大柔大软大刚之掤劲;小力小劲只能得小柔小软小刚之掤劲;无力无劲松松垮垮划空圈的推转,任何掤劲也得不到,于实践没有多大用场,甚至毫无用场,反而遗害无穷。大力大劲大刚推练成功之后,再和人推手较技时,高手便表现出不怎么用力,甚至是轻描淡写 (旁观者可能误解甚多,以为平时练习也如此,导致太极推手练习要轻、不用力的不正常现象长期存在,难以消除),但在一瞬间就可表现出“无坚不摧,将对方远远地抛出的局面。人常说“练就千斤力,只用四两功”,的确不无道理。 

   众所周知,几乎所有技术都强调不用蛮力,都推崇借力打人,四两拨千斤。但这些技术都末因此在练习时要轻、不用力。看柔道、摔跋也与太极拳再看前人练太极拳术,哪一家没有强壮体能,没有需大力大劲才玩得转的练习?故 《拳经》云:“运劲如百炼钢,何坚不摧”、“差之毫厘,谬之千里,学者不可不详辨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