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听劲”与“舍己从人”

2011-2-23 11:20:48

  所谓舍己从人是指练拳时,尤指推手练习时之心态,为什么要保持这种心态呢?因为唯有在推手练习时保持这种心态,才能做到沾、粘、连、随,不丢、顶。而沾、粘、连、随,不丢、顶,正是衡量听劲好坏的指标。

   而听劲又是什么呢?听劲是一种透过身体表面肌肤之接触,进而察知对手心中意图之能力。在此处,我引进现代物理学中的一些知识与观念来说明它。

   首先,是振动与谐振的观念,在力学、电学与光学中,都有着振动的观念,如一根张紧了的琴弦,我们以指头拨动它,它就会振动而发声;若旁边有一根基本振动频率完全一致的弦,那么此时就会产生所谓共振或谐振的现象,使得这第二根琴弦发出一样的声音。

   其次,我再以无线电收音机或电视机作例子,若以调幅(AM)广播为例,若收音机天线接收到的微弱讯号,经过本地的调谐器接收,让特定的频率进入高频放大器放大后,再透过超外差降成中频,再解调成低频讯号,送入后级功率放大器,经过喇叭发声,使得我们可以听到发射台所发射的声音。在此,本地的调谐器接收,就一如上述的谐振现象,也就是太极拳的沾、粘、连、随,不丢、顶;能听到发射台所发射的声音,就是太极拳的听劲,也就是在本地能收到远处发射的原音,亦即经过接手与对手的动作谐调而察知对手心中之意念。

   再者,我们更可以引用电视的同步观念,有学过电视原理的人都知道同步的观念,电视的的画面可用图场与图框来形成动画,但每个图场与图框又有许多扫瞄线,随着制式的不同,NTSC与PAL的图框数与扫瞄线数又有不同,不论如何,各个制式,它各有特定的垂直同步讯号与水平同步讯号,若是同步不良,电视的画面就紊乱了,若是同步正常,电视就能把发射台端所收到的画面完整的呈现出来。在此,同步讯号就是太极拳的沾、粘、连、随,不丢、顶;而画面完整的呈现出来,就是太极拳的听劲。

   至于,舍己从人呢?就是在接收端的调谐器,收不同的台,就要把调谐器本身的频率调到发射台的同一频道,否则是无法接收讯号的;而这个频道,是以发射台为主,接收台为从的。所以若要听劲好,自己为主的成见太重,是绝对不行的;因此我们必须经由舍己从人的心态来训练推手,以便培养出灵敏的听劲,进而随时洞悉对手的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