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散手与擒拿

2011-2-23 11:20:46

  前面已有论述,太极功夫从拳架而来,检查拳架的正确与否,及功夫的长进层次的是太极推手。但太极推手只是修炼太极功夫的一个阶段而已,并非它的终极目标,由太极推手到太极散手,是脱规矩、灵活运用太极十三势的表现形式,也是太极功夫的最高表现形式。任何门派,任何拳种的最高表现形式,就是没有那么多的规矩,敢于与练过其他门派、拳种的人相较量,相抗衡。陈式太极拳传人陈长兴宗师的得意门徒杨露禅,经过18年的研练,打遍当时的天下名手,号称“杨无敌”,这是太极散手最好的例证,无需置疑。如果练太极的人以斤两论体重,或说不能与未练太极的人交手,那都是自欺欺人。技击、交手、实战、实用这是中华武术的灵魂,无论武术中的哪个门派、哪个拳种,如果丢掉技击,只谈养生,必将走向衰落与死亡!散手在太极拳中是推手与大搏的延伸,沾粘连随,舍己从人,无论一招一式,均有化有发,出乎自然,全以腰腿为主,而无硬施强行等动作。本人将数十年的实战与切身体会,综述演练成以下拙示,愿与同道切磋。

   1.采打颈颌

   两人交手时,我用左手粘往敌右手手腕,利用采劲,并伸右掌按打敌下颌或颈部,使其受困,我右手也可锁其咽喉。

   2.掌斩腰胁

   此势系敌欲按打我天庭,我用棚劲隔开并用右手抓住敌左手,这时速侧身用左手掌小指边斩敌左腰胁京门穴部位。

   3.迎面拿腕

   此图系敌欲攻打我额部,我右手用棚劲隔开敌。左手,左手擒住敌右手,用挒劲使敌摔倒于地。

   4.肘打胸面

   此势系我的太阳穴受到敌的反手横击时,即趁势以左手棚开敌右手腕并粘住拿紧,同时上右腿插入敌的中门,用右肘击打对方胸部,右拳还可打敌的咽喉面部。

   5.拨草寻蛇

   此势系敌炮火冲天出右手击我下颔时,我速用右手由下向上反采住其右拳腕部,从上向下采敌的右肋部,并用左手裹敌右肘关节,我左肘紧压敌右肩,左膝跪压敌右腿三里穴,上下一齐用劲,即制伏对方。

   6.大蟒翻身

   此势系当我的右半边上下受制时,顺势开左步急进左腿翻身,出左手用掌卡住敌的咽喉天突穴,敌自然会松手,此势为解脱之法。

   7.悬崖勒马

   此势系我左肩膀被敌拿住时,急用右手拿住敌的右手腕,随即用力后撤左脚,同时左手反采住敌右肘关节,这时身往下压,右手尽力拧敌右手腕,使敌失重栽倒。

   此图系我们双手被敌十字手交叉拿住扭跌时,顺势用缠丝劲化去,并向敌的当面逼进左腿,反将敌的两手棚住,右尹抓住敌右手腕,用采挒劲双推出去,使敌被封面失重为合法。

   9.花蛇出洞

   敌右手朝我迎面打来,我稍侧身抓住敌右手腕,反转其关节,同时左手伸进敌右肘边由下向上、从外到内穿进敌右腋外侧缩身往怀中抱住,可使敌右臂异常疼痛,失去反抗力。

   10.遍地金钱

   此势系我就敌的反撇之势,用左手反拿住敌左手,向后摆左步,紧跟着使右肘压住敌的右肩部,用劲往下采,可使敌遍体酸软、四肢无力,失去反抗力。

   11.稀客重逢

   敌用左手搂卡我脖颈时,我左手采住敌右手,屈膝低头将敌左臂从头部绕过,我右臂从敌左肩部由下向上反采住对方,右膝盖压住敌小腿部,左肩下沉,使敌左手、肩、肘、腕疼痛难忍为合法。

   12.金鸡独立

   我左臂肘被敌左肩扣住时,急伸出右手朝敌头顶百会穴拍按住或采住其头发往后拉,同时用右腿膝上提顶住敌的后腰命门穴,务必使敌不能随意前俯为合法。

   13.左捋肘压

   敌用左手向我面部击打过来时,我稍转身,避其拳,顺势用左手采住敌左手,右手虎口抓住其肘部,用肘部下压,使敌失去反抗力。

   14.跪地求情

   凡被抓住肩不放或拍打肩部者,均可就势用此法拿之,我先用右手掌按住敌击左肩之左掌背,用右胳膊裹住压着敌左小臂,往里拉下按,务使敌不得反转和脱离,若敌往后奔,我顺势一挤即倒。

   15.关平捧印

   此势系我被敌搂住右腿时,顺势以两手抱住敌的头颅,即右尹抱住敌右腮、左手按住敌后脑,两手同时着力向外扭转,务使其头颅反转疼痛难受、自然松手为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