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王宗岳《太极拳论》白话述谈 太极拳推手练功夫

中华武术 2011-2-24 11:11:56

  太极,由无极而来。

   无极,原先什么也没有。

   太极有了阴和阳,但阴阳混在一起不可分开。

   太极说大就大,大到无限大;说小就小,小的不能再小了。

   太极拳随对方变化而变化,一点儿也不顶、不撞、不碰、不抗;一点儿也不离、不丢、不弃、不跑。人家是硬,咱是软;在自己顺顺当当的时候,一定要和对方“粘”在一起,不要让对方逃跑离开啊!对方动作快点儿,咱千万不要落后,也要动作快点儿;对方动作慢点儿,咱千万不可着急,也要慢点儿。

   太极拳千变万化,一定要掌握好一个道理,这个道理就是:先力求多多知道一些变化的具体方法,祖师爷叫作“着熟”;再通过推手练功,求得身上的感觉、感知能力,祖师爷叫作“懂劲”;而后逐步求取全身的感应、反应、适应能力,祖师爷叫作“神明”。这三步曲是太极拳修炼的必经之路。

   按照祖师爷的理论,太极拳推手练功夫,首先必须明确并掌握“四大要领”:

   (一)身体必须中正,想像自己的“头”顶住了天;

   (二)意想腹部,好像有一团十分令人舒服的“气”,而且流到身体各个地方去;

   (三)必须牢牢记住时时注意,身体不能前俯,不能后仰,不能左歪,不能右斜;

   (四)身体要如同影子一样让对方看得见,抓不住,找不到,摸不着。

   太极拳推手练功夫,必须知道下列“六项要求”:

   (一)对方向我左边来,我的左面就不见了;

   (二)对方向我的右边来,我的右面就没有了;

   (三)对方想往上行,我毫不阻拦他,而且帮助他;

   (四)对方想向下行,我任由他,并积极协助他;

   (五)对方要向前进,我帮他修好路,让他畅通无阻;

   (六)对方想后退,啊,是好朋友,对于您的走,我恋恋不舍,我无论如何也不能让您走啊!

   太极拳推手练功夫,蝇虫想落在我身上吗?那可不行,我身体是空气,没有你落脚的地方,请另寻高就;羽毛想加在我的身上吗?那也不行,我是阳光,没办法接受你,请你另找地方。

   我神奇、巧妙、灵空、虚无的无穷变化,您是不会知道的,但对于您,我很熟悉您,了解您,您是我的知心朋友,是我的知音和知己。由于我能够了解天下的朋友,因此天下的朋友都是我的好朋友,我们相互学习,互相促进,好象亲兄弟一样。

   我们都知道,天下练功的门派和方法很多很多,但是他们和咱们练的不一样,他们在练力气,“力拔山兮气盖世”,练下大力气自然就能打人,力大无穷谁能惹起啊!

   他们练是速度,练的是一个“快”字,“起如箭,落如风,追星赶月不放松”,啊呀,其速度谁能躲得过,谁能逃得了啊!

   这些功夫,是人的先天本能的加工和锻造,咱们还是学点儿别的,好的,奇特的奇妙的功夫,好吗?

   什么是奇特、奇妙的功夫呢?在下以为,咱们学习太极拳功夫吧。

   太极拳功夫,能够“四两拨千斤”,您想这多方便,多巧妙,多省力,多好玩啊。据王宗岳祖师爷说,太极拳功夫到年纪大了,也能很好地玩儿,您想,有如此好的功夫,咱们何必去下苦功夫去练力气,去练速度呢?

   如前所说,太极拳功夫,要求头顶天,身中正,不俯、不仰、不歪、不斜,要求“活如车轮”,也就是说轻松、灵活,要像轮子一样转动。

   您可能会问:练太极拳功夫,有什么需要注意和忌讳的呢?有啊,这就是对自己而言,一定要时时刻刻注意保持自己身体的平衡;在和别人练功夫时,忌讳人家用力,咱也用力,身体不论任何部位不要和人家相顶相抗。用王宗岳祖师爷的话,叫做“偏沉则随,双重则滞”。“双重”这个毛病啊,必须很好地认真对待,有的同仁练功多年,但是推手中老是被动,老是站不稳,就是犯有“双重”之病啊!因此,咱们必须认真学习、研究王宗岳祖师爷 “太极拳谱”的有关理论。要想避免“双重”,必须边走边粘,边粘边走,走不离粘,粘不离走,走与粘相和相融,祖师爷说这叫做“阴阳相济”。对此,我用语言给您说不清楚,必须咱们在推手练功中具体实践研究体悟,这就是“实践出真知”,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必须亲口去品尝的具体道理。

   太极拳功夫,只有遵照王宗岳祖师爷的拳论去不断地推手练功夫,才能达到了解自己、了解他人的“懂劲”功夫。而后,不断地多多向师友请教学习,才能达到“人不知我,我独知人”,“从心所欲”的“神明”境界功夫。

   太极拳功夫修炼的关键和根本问题是必须明白和牢牢谨记认真遵守和时刻把握,一定要舍弃、抛弃自己,而顺从、跟从、服从、听从、随从别人这一根本法则。王宗岳祖师爷将其叫作“本是舍己从人”;且必须在轻扶慢拢中悉心静气地于一厘一毫、一丝一微处,感觉、感知、感应、静听对方一丝一毫的细微变化,王宗岳祖师爷将其称作“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对于上述,我们必须在思想上有所共识,才能行动上有所共鸣,才能在统一法则下推手练功,不按照不遵守共同法则,我们之间无法进行推手功夫练习。而违背王宗岳祖师爷教诲瞎推乱推,到头来只会浪费了功夫,而收不到身体健康的效果,王宗岳祖师爷说,这叫作“枉费功夫贻叹息”。

   因此,我们必须清晰地认识:太极拳推手练功,是为了身体健康,为了“益寿延年”。推手练功中是决不能打人、击人、发人、伤人。推手练功和武术散打擂台争锋,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码事,决不能混同混淆,混为一谈。对此我们必须有所共识,如果认识不一致,谈心,我们谈不到一块儿;推手,我们推不到一块儿。不过,对于太极拳推手认识的差异,不应该影响咱们之间的友谊、友情、友好关系,朋友,您说,是呀不是。

   您可能认为,那太极拳为什么叫拳啊?是拳为什么不能打人?您的想法不错,不过我想,要想学习打人的功夫,应当去学现代散打,不必学这慢悠悠、软绵绵的太极拳。太极拳之所以为拳,是为了以拳入道啊!这正如高境界少林武功是“禅”,少林功夫“禅”之境界,“四大皆空”,和谁打和谁斗啊!

   《中华武术》现在正讨论“何为太极拳”?这个问题,您也可以参加讨论。“何为太极拳呢”?在下感到,以王宗岳祖师爷“太极拳论”,为修炼大纲;以王宗岳祖师爷《十三势行功歌诀》,为推手练功指南;以王宗岳祖师爷《打手要言》,为推手练功战略原则;以王宗岳祖师爷《打手歌》,为推手练功法则,而进行“益寿延年”修炼的拳术,就是太极拳。打人、发人、击人、伤人的拳,统统不是太极拳。

   “太极者,无极而生,阴阳之母也”。何为“太极”呢?是宇宙,是乾坤,是自然,是大千世界。宇宙、乾坤、自然界、大千世界,无时无刻不为营造一个祥和、安定、自然、和谐、美好、欢乐、健康、愉快的环境而努力,太极拳修炼力求达及“天人合一”,打斗、搏杀、凶残、狠毒,压根儿与太极拳沾不上任何边儿。“太极”二字,是美好的神圣的,我们不可贬低、亵渎了这个令人神往、崇敬、美好、动听的名字。

   话扯的远了,说的大了,但是在下感到,吾辈必须有如此这样的宏观认识,必须对于太极拳有如此这样的“大境界”理解。由“太极”到“太极拳”,“理为一贯”,理不可变,理不可改,理不可移啊。

   在下上列“白话述谈”,美而言之,是苦口婆心,肺腑之言;贬而言之,为唠叨罗嗦,烦不胜烦。但愿在下唠叨罗嗦的“白话述谈”,对于我们共同学习、领悟祖师爷的“太极拳谱”有关理论有所帮助;对于我们讨论、研究、认识到底何为太极拳有所帮助。好好练功夫,旨在求健康,这就是中国原始传统的太极拳啊!好了,就此打住,上述“白话述谈”,在下是姑妄言之,诸位且姑妄听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