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刘玉兰要再创锦州太极辉煌

王明昌 2011-3-4 14:50:25

  从事太极拳习练和教学活动已达30多年,将太极拳在锦州普及并发扬光大,拥有弟子70余人,学员万余人。多次被锦州市体育局、市武协聘为锦州市太极拳代表队领队、总教练,多次带队参加辽宁省各类武术比赛,并获得大奖——她就是已年过七旬的刘玉兰老师。 

   习练太极经历 

   初见刘老师,记者很难想像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还如此精神矍铄、步履灵活,这可能就是多年习练太极拳的缘故吧。据刘老师讲:“年轻的时候比较喜欢文艺和体育,业余时间就参加了铁路文工团。一次去北京做汇报演出,空闲时间就到北京的公园里闲逛,看见公园里有人在习练太极拳,当时就非常感兴趣,心里就想,我要练太极拳,要让它在锦州普及开来。就这样,我1970年左右开始研习太极拳,并从师我国著名太极大师李经梧先生。经过几个寒暑的刻苦练习,我精通了陈、吴、杨、孙各派的太极拳、刀、剑的传统套路及国家体委推广的各式太极拳、剑的竞赛套路。此间参加了全国性太极拳武术大会等,得到了王培生、李秉慈、孙剑云等多位太极拳名家指导,进一步掌握了陈、吴、杨、孙式太极拳的精髓和要领。” 

   将太极在锦州普及壮大 

   1980年左右,刘老师开始在锦州市积极推广太极拳运动。在锦州市体委、体育总会、武协、锦铁工会的支持帮助下,刘老师在锦州市铁路文化宫设场教拳,二十度寒暑,无论晨昏从未间断过。到目前为止,跟刘老师学过拳的人已有近万人,学拳的来自锦州市的各个行业,遍布省内外,有的学生甚至将她传授的太极拳运动带到了美国、澳大利亚。现在刘老师已是中国武术六段、国家一级武术裁判员、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辽宁省武协委员、辽宁省太极拳协会常委,锦州市武协常委、顾问、锦州市陈吴式太极拳研究会会长兼总教练、北京市吴式太极拳研究会名誉副会长。 

   刘老师还倡导成立了锦州市陈吴式太极拳研究会。在她的带领下,先后分别成立了六个太极拳辅导站,总共有千余人长年坚持锻炼,不仅将锦州市人民体质得到了改善,而且使全民健身运动推向了一个高潮,使锦州市的太极拳水平提高了很大一个档次,该研究会也成为锦州地区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的一只重要力量。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十运要再创辉煌 

   多年来,刘老师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多次参加了省市各界组织的武术比赛,为锦州市取得了优异的成绩。1999年辽宁省举办的“华银杯”武术赛,弟子唐月姣获陈式太极拳金牌,弟子王晓兰获全能第二名;2000年锦州市九运会武术赛,弟子王晓兰获吴式太极拳第一名,四十二剑第一名;2000年辽宁省精英排名大奖赛和东北三省太极拳邀请赛,弟子王晓兰获女子四十二剑第一名;2002年辽宁省九运会老年太极拳赛,获集体太极剑、扇两项金牌。2004年辽宁省老年人运动会获集体项目陈式太极扇金牌…… 

   人已年过七旬,获得了这么多的荣誉,本已是尽享晚年的时候。但记者却了解到,今年在锦州市举办的辽宁省十运会,刘老师已经接下了“军令状”,不仅要计划筹备开幕式的太极表演项目,而且还要直接参与锦州市太极项目的参赛问题。刘老师还表示,有信心为锦州市赢取最多太极项目的奖牌,不辜负锦城人民的希望,要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