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是否会让以后功夫片不一样

北京晚报 2012-9-25 15:17:40

  《太极》会让所有华语功夫片从此不一样吗?影片艺术总监叶锦添这回放弃了他孜孜追求的精致色彩和美感,在《太极》中改为创造怪兽了,成了特洛伊一号、天威翼、克鲁伯大炮的创造者。这个不一样先让人感觉有些异样。2.2亿的投资,算是动作片巨大手笔。不管是刚猛的洪金宝要的重头戏“厨房大战”要拍一个半月,还是叶锦添要为特洛伊再增加质量,就像《太极1从零开始》和《太极2英雄崛起》的片名一样,要做的就是不一样的中国功夫片“从零开始、英雄崛起”的信心。

   三个武术高手,有新人有旧人,还有很多传统功夫片不见的元素,动漫、电玩、摇滚、蒸汽朋克,一点都不“李连杰”,也一点不“成龙”,《太极》系列是跨过了前辈们,还是另辟蹊径了?《太极》目标是颠覆传统的功夫片,注重创新二字。

   电影是不断发展的东西,是有潮流的。观众和市场对这种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观众喜欢看新东西,电影就该创造新东西。中国功夫频频被好莱坞复制,要想博得全世界观众的眼球,确实需要再下一番功夫,但创意来得并不是那么容易。中国功夫片在全世界培育了无数拥趸之后,观众对中国功夫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观众看得多了,自然就会觉得不够刺激,功夫电影想在海外站得住脚,不认真去拍、去设计就一定会完蛋。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光靠动作是没用的,只是打来打去也一定不行,必须有新的元素让观众称奇。现在,好莱坞让演员打中国功夫,再融合特技,拍出来就比我们精彩、比我们卖座,戏剧冲突也比我们强,好莱坞学上中国功夫,进步比我们快。

   对于中国功夫电影需要达到的“新境界”,光把快太极换成慢太极,把农村变城市,混搭动漫、电玩、摇滚、蒸汽朋克,都可能照旧翻船。功夫片应该是中国博大文化的载体,夹杂着中国特色的功夫片才能“东方不败”,守住自己的底线,不要随便去迎合别人的口味,讲好中国自己的故事,《太极》系列才能“从零开始、英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