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武当山规模化、特色化、商业化 打造太极文化名山

十堰晚报 2012-9-26 13:05:06

  天下太极出武当!

   2006年,武当武术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庸先生为武当武术题词“武当武术,中华瑰宝”。

   武当武术以其玄妙飘逸、以柔克刚的特点享誉海内外。经过多年发展,武当武术产业逐渐成为武当山旅游业新的增长点。

   在港、澳、台地区,武当功夫表演场场观众爆满;在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家,当地民众竞相争睹武当武术风采……

   武当武术正成为对外交流的窗口,世人从这扇窗口了解武当山、了解武当文化、了解十堰、了解中国。

   为让武当武术走向世界,武当山特区确立以武术为载体、以武术促旅游、以武术促发展、壮大武术产业的发展目标;成立武术局,专门负责武术馆校的业务指导和管理、武术文化研究、武术产业开发、武术运动普及等工作;成立武当拳法研究会、太极拳协会、太极三丰联谊会,加大武当武术的挖掘力度,已整理武当内家拳套路200多种。

   同时,投资近4亿元,改造武当国术馆,兴建武当大剧院、武当武术国际交流中心、武当山国际武术学院;扶持兴办武术馆校14家,在校学员达6000余人;实施“全民习武”战略,大力开展武术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活动;拍摄《太极武当》、《功夫梦》等影视作品10多部;举办九届武当国际旅游节、五届武当太极拳国际交流大会、第三届和第四届世界传统武术节、武当太乙五行拳“武林大会”擂台赛、全球功夫之星精英选拔赛、武当武术发展战略研讨会、武当山国际武术健康大会等20多项有声势、有影响的活动;组建武当功夫艺术团、武当太极功夫团、武当道教功夫团,赴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表演交流,使武当武术在海内外产生广泛而深远影响。

   “水之阴,山之阳,天下太极出武当,有极无极成太极,一缕真气胸中藏……”由词作家宋晓明作词、著名作曲家赵季平作曲、著名歌唱家王宏伟演唱的《天下太极出武当》,唱出了武当功夫的雄风。

   “武当武术举世无双,它的前景一片光明。”谈到武当武术的明天,武当山人信心百倍。武当山特区将围绕“太极文化、养生健身”主题,牢固树立“大武术”发展理念,大力实施“1369”工程,打造太极文化名山。

   建立一套武术发展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武术传承人津贴制度;加大对武术馆校的扶持力度,抓好武术后备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建立一支包括尖子队员、优秀教练员、裁判员在内的武术骨干队伍,提高武术运动水平;大力发展武当武术产业,使武术产业走向规模化、武术演艺走向市场化、武术旅游走向特色化、武术产品走向商业化。

   打造三大武术表演团队。高水平、高质量包装武当功夫艺术团、武当太极功夫团、道教功夫团,精选身怀绝技的武林高手,到海内外开展巡回表演活动,扩大武当武术在海内外的影响。

   建设六大武术基地。一所武术高校:武当山国际武术学院;一个武术活动场所:武当武术国际交流中心;一个武术传承基地:武当功夫城;一个太极主题景区:投资20亿元,着力打造四大太极文化产业项目,即养心养生的太极养生谷、悟道养性的太极学院、体验式的太极古镇、太极功夫实景演出《太极传奇》,打造全球首家武术主题公园、世界健康养生大本营;一个影视拍摄基地:武当影视基地;一个武术表演剧场:太极剧场。

   打造九张太极文化名片。特区将精心打造舞台剧《太极武当》、大型音诗画《太和之音》、实景剧《太极秀》、影视剧《大武当》、电视纪录片《太极武当》、电影《太极》、世界养生大会、电视剧《天下武当》、武当太极拳国际联谊大会等,力争在全国掀起武当流行风和太极文化热,将武当山打造成太极文化的展示地、生态文化旅游的示范地、世人向往的度假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