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印尼首届国际太极拳锦标赛 让太极成人类共同财富

华奥星空 2012-9-27 14:54:40

  印尼首届国际太极拳暨健身气功锦标赛日前在雅加达举行,来自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德国、中国香港、韩国、日本、印尼等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角逐。

   此次比赛由印尼青年与体育部主办,为期3天,共设25个集体和个人竞赛项目。赛会筹委会主席由印尼东岳太极拳协会主席廖展远女士担任,她提出“赛会以武会友,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打造健康、和谐社会”为目的,得到各方的认可。

   比赛还得到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的大力支持。“促进会”为促进中华武术这一有效的传统健身方式,在世界得到进一步的推广,更好地造福于人类,加强与印尼民间太极爱好者的交流。

   由于是首次举办,缺乏竞赛组织、裁判工作经验,“促进会”主动承担了做好指导赛会的诸项工作。特别是组建了以中国侨办副巡视员赵志敏为团长的21名“裁判团”,前往印尼担任竞赛组织与临场裁判工作。团员中有吴彬、门惠丰、阚桂香、宗光耀、陈家珍、董文玉、陈顺安等人,他们不仅是武术技术权威,且有丰富的赛会组织与裁判经验,这支以中国老武术人为核心的“裁判团”确保了赛会顺利进行,获得主办单位的赞扬。

   为使赛会能顺利进行,印尼筹委会做了充分的赛前准备。赛前2个多月就举办赛会组织与裁判培训班。之后,由筹委会主席廖展远亲率4人团前往杭州观摩“杭州国际武术锦标赛”,进一步为赛会做准备。

   虽然赛前作了诸多准备,但临场还是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后在中国裁判的指导下,印尼全体裁判员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开赛,进程有序。裁判工作的公开、公正、准确也获得参赛队与运动员的认可。

   参赛的项目均以在我国极为普及的太极拳、剑,健身功法,设个人单项和集体项目赛。个人赛按男、女不同年龄分5组比赛,各取前3名。纵观本次比赛,42式太极拳、剑运动员的技术水平较高,集体项目的比赛竞争较剧烈,也较具水准。

   目前印尼有超过100万人定期练习太极拳。笔者参加了本次赛会的裁判工作,深深体会到,促进海内外文化交流和合作,以武术为载体空间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