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陈小旺评《太极》还原真实的杨露禅学拳

新快报 2012-9-28 13:59:46

  
梁家辉饰演陈长兴
梁家辉饰演陈长兴


   原标题:太极泰斗评《太极》:梁家辉油李连杰花吴京棒 

   据新快报报道,李小龙、李连杰、吴京等武打明星哪一位的真功夫最厉害?陈家太极拳第11代掌门人陈小旺在即将于10月1日播出的湖南卫视《谁与争锋》节目做了一番点评。陈小旺是如今国内武林太极一门的泰斗级人物,近日首映的电影《太极之从零开始》中梁家辉扮演的杨露禅的师傅陈长兴,就是陈小旺的高祖爷爷。这位太极高手直言,李连杰在《太极张三丰》当中的拳术太过花哨,而真正把太极精髓通过影视作品展现了出来的唯有电影《太极宗师》中的吴京。

   “杨露禅是我高祖爷爷的徒弟,和我们陈家有着很深的渊源。”陈小旺口中的高祖爷爷,是河南陈氏家族第九代孙,陈家太极拳第六代传人,也是电影《太极之从零开始》中梁家辉扮演的陈长兴原型。尽管还没看到电影《太极之从零开始》中梁家辉的表演,但陈小旺以前看过梁家辉的作品,“感觉挺油的,听说电影中的陈长兴是个怪人,现在电影都会因为剧情需要改编,只要不恶意丑化我高祖爷爷,能够起到宣传太极的作用,我还是可以接受的。”

    陈小旺告诉记者,正如电影《太极之从零开始》中的一些情节所示,杨露禅确实曾经拜师陈长兴,“在拜师之前杨露禅只是陈家药店的一个伙计,机缘巧合成为陈家太极拳弟子,学到四十几岁才出师。”关于杨露禅的传奇故事,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搬上银幕,“根据宫白羽武侠小说《偷拳》改编的电影《神丐》,讲的就是杨露禅学艺的故事。”陈小旺也是当年这部电影的武术指导。不过不管是之前讲述杨露禅的多部作品经过艺术加工,但《太极之从零开始》中安排杨露禅和陈长兴的女儿陈玉娘(Angelababy饰)产生感情,却是陈小旺头一次听说,“其实之前吴京主演的《太极宗师》中,也有拜师学艺、和师傅女儿恋爱的情节,但是既然用的是陈长兴的本名,编剧还是应该在处理陈玉娘这个角色时,更加谨慎一些。”

   作为河南陈家太极拳第11代掌门人,陈小旺多年来也积极参与有关太极的影视作品拍摄或制作,其中包括《太极神功》、《神丐》、《陈式太极拳》等影片。用电影来宣传太极拳,是陈小旺和李连杰的共同愿望:“李连杰曾经说过,接下来的10年,他将用电影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推广太极拳,我愿鼎力相助。”李连杰是陈小旺熟悉的太极拳推广者,“最先认识他也是通过电影《太极张三丰》,说实话,李连杰当年在电影中的招数有些夸张,真正实战中的太极拳动作要快,没有那么多花哨。在影视打陈氏太极拳打得最好的,当属吴京在《太极宗师》里的表演,特别是拜师求医和众师兄弟对打那一段,非常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