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豆腐哥”申思家乡会影迷 宣传太极文化

太极 2012-10-8 17:14:55

  10月6日,来自焦作市的太极拳爱好者齐聚焦作奥斯卡影院,共同观看了以陈家沟为故事背景的电影《太极1从零开始》(以下简称《太极1》)。在影片中扮演“豆腐哥”的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申思亮相影院,并与观众互动,让不少太极拳爱好者感受到了作为焦作人的自豪。

   作为华语史上最贵的功夫电影,《太极1》将喜剧风格融入传统的功夫片。故事的主人公闯入陈家沟、偷学陈家拳的过程被编排成闯关的情节,必须一路过关斩将。勤伯、招弟、“麻将姐”、“豆腐哥”等剧中人物,也正表现出陈家沟村民,上至八旬老翁,下至几岁孩童,人人习武的浓厚尚武之风。

   作为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来自焦作市的21岁小伙申思更是给全国亿万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自幼学习太极拳的他在片中饰演“豆腐哥”一角,其不俗表现让人不由得翘起大拇指。在影片中,他与男一号袁晓超的一段打斗被评价为是该片最精彩的打斗之一。在戏中饰演太极宗师的梁家辉也对申思赞不绝口,称他是太极传人,功夫不得了。

   年纪轻轻的申思不仅出演《太极1》,同时也作为太极拳指导教练参与了影片拍摄。

   “豆腐哥”见面会上开练

   当日,在影片结束后的见面会上,申思一身清爽打扮入场,立刻引来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申思作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有观众提出让他现场展示一套太极拳。

   在展示之前,申思对记者说,当日到场的都是练习太极拳的前辈,在前辈面前一试拳脚,真可谓是“献丑”。台前展示只是为表达自己对太极拳的理解。最终,申思还是让现场观众一饱眼福,而他的谦逊和内敛更是赢得了观众的一致称赞。

   恩师亲临为爱徒捧场

   在现场,为回味影片中精彩片段,申思还现场与观众进行了互动。他的妙语连珠更是抢了现场主持人的风头。当观众回答问题正确时,他还为观众发放一份精美礼品。

   申思9岁开始习拳,拜在当代陈式太极拳代表人物王西安大师门下,成为其当时最小的弟子。当日,王西安也亲临现场为爱徒捧场。王西安表示,希望爱徒能将太极拳发扬光大,让太极拳强身健体的功效惠及更多世人。

   正在加拿大温哥华留学的申思现在任温哥华太极拳协会会长,还是华谊兄弟影业公司的一名签约演员。对于今后的人生,申思有着自己的打算:会在文化、武术两方面齐头并进,将传承和发扬光大太极拳作为毕生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