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纪念刘玉祥诞辰百年武术表演在邢台举行

燕赵都市网 2012-10-15 11:26:51

  10月3日邢台刘玉拳社在邢台军分区招待所成功举办了“邢台著名武术家武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刘玉祥先师诞辰一百周年大会”。北京,石家庄,永年广府等武式太极拳专家等70多人和200多名会员共同祝贺。

   当日下午,在几年大会上,外地来宾和刘玉拳社会员分别表演了武式太极拳,国家规定42拳、陈式太极拳、形意拳、太极对练、太极推手、三才剑、太极刀、八卦龙形剑及国家推广的段位制太极拳套路,会中三位十二岁小学员表演了形意拳,最后有86岁高龄的吴文翰老师表演了传统武式太极拳老架。受到了在场太极拳爱好者的热烈欢迎。

   刘玉祥1912年出生于邢台西门里一平民家庭。幼年时在邢台市府前南街南马道赵老连办的私塾中念了几年书。经人介绍,15岁拜永年人张庆福学梅花拳。因家境贫寒,17岁到羊市道王彭年皮货作坊当学徒,同时拜王彭年为师,学习武式太极拳。

   1937年,刘玉祥先后在国民自卫军第一路军任武术教官,教形意拳,在西安开办的全国警官补习班教擒拿格斗,在西安西门武术馆任武术总教练。 1961年,刘玉祥从酒泉回到邢台,以打零工为生。由于种种原因,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他开始在邢台传拳授艺,积极发扬和传授武式太极拳。同时传授太极剑、太极枪、太极内功、太极推手、八卦掌、八卦龙行剑、形意拳、形意剑、三才剑等,对发掘中华武术精华做出了很大努力。尽管他生活十分困难,也不以教拳为生,从不收弟子分文。

   刘玉祥从回到家乡起,就利用业余时间给人义务按摩,治疗疾病,直到晚年。他经常是上门服务,有时遇到较难医治的患者,连续几天都要按摩到晚上十一点才回家,第二天还要正常上班,从没收过钱,也没吃过患者一顿饭。 刘玉祥一生经历坎坷,对人和蔼可亲,工作兢兢业业。对武术潜心研究,对弟子悉心传教。精通太极、八卦、梅花等拳术。梅花拳的七十二擒拿、内功一指禅、散手连击和内功八大抓是其独到特长。太极推手的起承开合、引化蓄发、闪展腾挪更是刘玉祥的特异技巧。平生传授弟子百余人,是邢台一位德高望重的武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