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张全亮老师新华社健康养生讲座

世界太极拳网 2015-2-9 17:16:38

  2015年2月3日,新华社工会太极拳俱乐部举办以“太极拳健康养生”为主题的讲座,特聘著名武术家、八卦掌、太极拳名家,北京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会长张全亮先生主讲。

   张全亮老师从吴式太极拳的源流发展开始,讲了吴式太极拳怎样由全佑先生奠基,怎样经过王茂斋、吴鉴泉等先生定型,怎样由杨禹亭先生规范、王培生先生升华的历史和事实,与会者听了的心花怒放,兴奋异常。

       张全亮老师是当今吴式太极拳界最具实力的武术家,他所传承、申报的吴式太极拳已被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座时他声情并茂地讲述并展示了他多年总结的吴氏太极拳的特点和规范要领:

    

   端庄平稳,气度开阔

   单腿负重,轨道步型

   虚实分清,六球相佐

   立圆为主,紧凑舒伸

   轻静柔化,伺机而动

   按窍运身、如水洇沙

   行云流水,纯以意行

   诗情画意,三才相通

   张老师还用了大量生动的事例和传统与现代科学理论论证了吴式太极拳具有“极高的养生价值,极强的抗暴功效,极好的开智效果,无穷的艺术趣味,广泛的群众基础”。他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压力,压力造成紧张,紧张是万病之源,从思想和肢体两个方面主动的自我减压是防病治病的最有效的方法。吴式太极拳是减压的最有效的运动形式。

   最后应主持人和观众请求,张全亮老师弟子康义现场展示了吴氏太极拳。张老师进行了点评并在现场互动时还精彩的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很多问题,并应邀表演了一些实用技法,博得了热烈掌声和高度赞扬。

  
张全亮打拳
张全亮打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