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功夫威震里约

新浪网 2016-8-15 11:29:51

  鉴于里约治安状况堪忧,本届奥运会被称为“里约大冒险”。事实也的确如此,从中国反兴奋剂官员被抢到跨栏名将史东鹏被“智盗”,似乎危机四伏,里约奥组委也罕有地向中方被盗抢人士致歉。受到影响,原本预计至少有100万外国观众游客将来到里约,已急剧下降至不到40万人。

   太极功夫里约街头献演

   有道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中国“臻太极”代表团毅然来到巴西,要向奥运、向世界展示东方太极文化的博大精深。臻太极创始人戴炜,海灯法师再传弟子,曾获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太极拳、太极剑双料冠军,中国首届武术运动大会太极拳、太极剑双料冠军。曾多次到巴西采访的著名央视媒体人岑传理担任臻太极代表团团长。

   为了展现太极功夫的民间性,代表团并不是躲在安保严密的楼堂馆所中表演,而是选择随机在里约大街小巷、地标式建筑当众展演,这在治安状况恶劣的里约的确要冒极大的风险。

   代表团分别在基督山、奥运新闻中心、奥林匹克公园、科帕卡帕纳海滩、马拉卡纳体育中心表演太极功夫,每次展演都吸引了众多巴西民众、外国游客和外媒采访。也许是慑于太极功夫的鼎鼎大名,活跃在里约街头的小偷大盗们无不“望风而逃”,里约市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中国太极功夫的威慑力。

   手机被偷盗匪约“讲数”

   前天,太极代表团完成在科帕卡帕纳海滩的表演后,乘地铁返回驻地,团长岑传理突然发现藏在裤兜的手机不翼而飞。岑传理借别人手机拨打自己的号码,打通了,对方竟然讲了一通葡萄牙语。岑团长庆幸遇上拾金不昧的“巴西雷锋”,立即找到酒店的经理,请代为沟通。不料酒店经理与对方对话后面色大变,她告诉岑传理,这哪是什么“巴西雷锋”,原来是岑团长的手机在地铁上被盗,这名盗匪讲了一个连酒店经理都不知道的地方,要岑传理过去“讲数”。

   作为整个团队的负责人,如果没有手机是不可想象的。岑传理思索一番后再次打通电话,意外的是,这次接听的竟然是警察,要岑传理马上到里约第5警察局。赶到警察局,又经历了几番周折后,岑传理获悉,盗取手机的是一名来自阿根廷的国际大盗,里约警方已经盯上他多时,这名国际大盗与岑传理通话后不久,就被警察抓获。

   警察局长也是太极发烧友

   知道是中国太极代表团负责人被盗,里约警方十分重视,警察局长亲自审讯。岑传理与警察局长交流一番才知道,这位局长居然也是一名太极爱好者,目前在里约一间华人开的武馆学习。一时之间真可谓是“他乡遇故知”,两人好好切磋了一番太极功夫。

   岑传理临别向警察局长赠送了一把太极扇,不料旁边的女秘书提醒局长不能接受礼物。岑传理连忙解释礼物价值仅为20美元,警察局长才高兴地接受。不料这下不得了,在场的女秘书和3名女警都向岑传理要礼物。岑传理一摸双肩包,包里正好有4个苹果,便拿出来分发,顿时把警花们逗得乐成一片,大赞中国男人风趣幽默。

   为表彰臻太极无惧危险,在里约街头展示中国文化、促进中巴交流的努力,国际奥委会第一副主席、中国武术协会主席于再清专程在里约“中国之家”接见了太极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向臻太极18位成员颁发荣誉纪念奖章,鼓励大家在传播和弘扬中国太极文化的道路上继续加油,为中国武术早日进入奥运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