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中华武术进校园,常熟200学生赛太极

扬子晚报 2016-8-22 14:06:15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8月21日,常熟市第二届中小学生武术比赛在常熟市体育馆精彩上演,来自该市18所幼儿园、21所小学和3所中学的近200名参赛选手齐聚一堂,参加14个项目、50个单项的角逐,切磋交流武艺。不少参赛选手虽然年龄小,但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张弛有度,颇有练家子的风范。

   “起势、卷肱式、提膝拗步、野马分鬃、云手、金鸡独立、蹬脚、揽雀尾、十字手、收势。”记者现场看到,小选手们把八式太极拳每一个动作和细节都做得很到位,展示着中华武术少年的精神面貌。“今天来参加比赛,主要是想让他长见识,感受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家长陈先生说,从小就开始培养孩子练习太极拳,让孩子在锻炼身体的同时,结交一些朋友。他认为,这对于孩子的成长很有益处。

   此次比赛分为幼儿组、小学组、初中组等组别,选手们在段前级武术操、初级拳一路、初级拳二路、初级拳三路、规定拳、八式太极拳、十六式太极拳、二十四式太极拳、初级剑术、初级棍术、自选拳术以及器械类等项目中展开角逐。比赛裁判员队伍由国家级裁判、一级裁判、二级裁判组成。

   看着场上的选手们展示着自己的水平,正在候场的选手们也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候场区和体育馆外的小路上、树荫下,不时能看见做着赛前准备的选手。常熟市石梅小学六年级学生陆路就是其中之一,已经练了5年武术的她,目前是武术三段,她在今天参加了初级拳三路、初级棍术、自选剑术3项比赛。对于习武,陆路颇有感悟:“我从一年级开始学习武术,最大的体会是武术可以强身健体,还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即将就读常熟市中学高一的叶青青也是一名武术爱好者,她从小学二年级开始练习武术,练武之后体质变好了,并且喜欢上了武术。到了六年级时,她第一次面临升学压力,虽然有过为了学习而放弃练武术的念头,但最终找到了两者的平衡点。“我在做作业的同时,练习横叉、竖叉,边做作业边练习,一举两得,坚持到了现在。”

   “参赛选手们的积极性都很高,从中看出让武术走进校园已显成效。”比赛裁判长卢倩漪介绍,武术对于强身健体、锻炼精神气、提高心理素质有着很大作用。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能够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了解、喜欢这项国粹。

   记者了解到,常熟武术氛围浓厚,全市武术协会共有11个分会1000多名会员;常熟市石梅小学、常熟市实验小学、常熟市淼泉中心小学、常熟市游文小学等近10所小学均开设了武术相关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