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黄昭卓大学毕业投身外贸行业 潜心练武7年成太极高手

阳江日报 2016-8-22 14:59:51

  
黄昭卓在练习陈式太极剑
黄昭卓在练习陈式太极剑


   初见黄昭卓,他的身材虽然矮小,但非常结实,双眼炯炯有神,说话慢条斯理。7年前,为增强体质,黄昭卓与太极结缘。此后,他对太极的热爱与日俱增,刻苦钻研之余还不遗余力推广太极拳文化。今年5月,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国际武术比赛上,黄昭卓代表国家队获得3金1银的佳绩,征服了现场评委和观众。

   从事外贸,工作拖垮身体后练太极拳

   黄昭卓自小学习刻苦,高考当年以优异成绩考进了中山大学英语专业。1994年,黄昭卓大学毕业,除分配的公务员工作外,香港汇丰银行和广州一家外企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当时广州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机会多,而且自己学的也是外语,因此想在外面闯一闯。”于是,黄昭卓选择进入了广州外企工作。

   1996年,同为中山大学毕业的妻子被分配回阳江,为了照顾家庭,黄昭卓回到阳江,并于1999年成立一家外贸公司。由于工作非常繁忙,他经常要飞往世界各地出差,虽然事业蒸蒸日上,但身体却被拖垮了。

   2008年的一天,黄昭卓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全身不能动弹,只有眼珠子能动,当时他的内心充满了恐惧。“如果自己有什么不测,9岁的女儿和妻子该怎么办呢?”黄昭卓豁然明白,健康比什么都来得重要。

   经诊断,黄昭卓是因身体过度劳累导致神经压迫,经过调理,身体才慢慢恢复过来。经此,他下定决心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试过跑步、游泳,但都因运动强度大而吃不消,身体状况也不见很大改善。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黄昭卓开始跟着别人练太极拳,并与太极拳结下了不解之缘。

   “书生”习武,风雨无阻不畏困难

   一个文弱书生习武,自然要吃不少苦头。刚开始由于盲目加大练习量,黄昭卓拉伤了大腿,两三个月都走不了路。此外,妻子也反对他“习武”。“妻子认为我本身工作已经很忙,如果还练太极,那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了。”黄昭卓说。

   尽管遇到体质较差和家庭反对的阻力,但黄昭卓最后还是坚持下来。每天早晚时段,他都会抽出两个小时到小区公园练太极,风雨无阻。他还抽空专程到太极拳馆向师傅讨教,与拳友切磋。

   黄昭卓一开始练太极是为了强身健体,然而随着对这门武术的深入接触,他对太极进入了一种痴迷的状态。对于一个普通的技术动作,别人可能练几千次就可以了,但黄昭卓往往为了追求力度、速度的完美而练上万次,直到认为完美才罢休。

   日复一日的练习,黄昭卓的武艺有了很大进步。2014年,他到巴西出差,随行的女同事被一歹徒抢走手提包,千钧一发之际,他单手从歹徒手中夺回了手提包。歹徒见黄昭卓功夫了得,只好落荒而逃。

   精益求精,国际舞台展中华武术风采

   2014年,黄昭卓在别人引荐下参加了广东省传统武术锦标赛,这是他第一次出赛。“到外面参加比赛,才发现自己体能、发力方法、步法等存在诸多不足,这也激发了自己更加刻苦训练。”黄昭卓说,此后,他参加了大大小小多个武术比赛,武艺在比赛中不断见长,也获得一些奖项。2016年5月,在美国洛杉矶国际武术比赛上,黄昭卓一举夺得拳术、刀术、全能3个冠军和1个剑术亚军。

   美国洛杉矶国际武术比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25支代表队共300多名武术好手参加,此次中国队有20多位选手,个个都是独当一面的武术好手。半路出家、仅练武7年的黄昭卓能在这么多好手中脱颖而出,不仅是自我的一个重要突破,也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中国代表队领队、知名武术大师陈顺安给予了黄昭卓很高评价。他说,黄昭卓虽然是半路出家,但他凭借自身的刻苦努力,进步惊人,并成为世界冠军,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投身公益,积极传播武术文化

   黄昭卓说,太极给他带来了强健的体魄,也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了许多积极的影响。

   “以前我比较急躁,工作效率不高,练习太极后,我的性格沉稳了很多,每天感觉精力充沛,工作效率提高了,遇事能冷静思考。”黄昭卓说。此外,在太极方面的刻苦钻研和正能量传播,也赢得了客户对他的认可,一些客户看了他美国比赛的新闻后,一下提高了订单量。“自己喜欢的武术文化,无形中化为了经济价值,这是我没有想到的。”黄昭卓为此特别高兴。

   为了传播太极文化,黄昭卓每天都指导小区的居民练太极。2011年,他作为牵头人之一,创办了阳东太极拳协会,如今协会会员有近百人,学员逾千人。2012年,不满足于太极拳的黄昭卓,又开始琢磨起咏春拳,于2014年成立了咏春学会。

   “太极比较柔和,而咏春讲究速度和力度,二者的受众群体不一样,但都是中华武术精髓。”如今,黄昭卓致力于弘扬武术文化,他希望今后能组织一些武术文化进社区、进企业的活动,让更多阳江人接触到太极、咏春等传统武术。

   此外,黄昭卓还通过投身公益活动,实现个人社会价值。他把美国比赛的奖金捐给了环保组织,平日里,积极参与各种扶贫助学行动。在他的带动下,妻子也积极参与公益,不仅是红十字会的志愿者,还长期为困难人士提供法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