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以文武之道安天下 ——昆明市工人文化宫在职工武术文化中的实践

昆明日报 2016-8-31 14:07:33

  8月7日,工人文化宫广场上人头攒动,2016昆明市全民健身武术展演交流大会正在这里隆重举行,全市20余支武术代表队,400余名武术运动员齐聚一堂,以武会友,为市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武术盛宴。这样的活动,新文化宫已举办多次。

   近年来,太极、武术已成为文化宫每年各类公益活动中必不可少的传统项目,在广大职工中推广武术运动、弘扬武术精神已成为昆明市工人文化宫的又一项重要工作。

   同时,随着对职工武术文化建设探索的逐步深入,从太极精神中凝炼出的“以文武之道安天下”成为昆明市工人文化宫企业文化的重要精神内核之一,至此,以企业文化建设见长的昆明市工人文化宫,兼收并蓄,形成了文经武略的治宫理念,不仅为昆明市职工文化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还成为全国职工文化建设中的一面旗帜。

   探索:全员太极健身成文化宫“铁的制度”

   熟悉昆明市工人文化宫的人都知道,无论在职职工,还是退休职工,太极拳、太极剑是几乎人人必备的技能。

   近年来,昆明市工人文化宫从内部职工抓起,逐步将太极健身推广作为职工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打造,成果斐然。

   2011年,当时的老文化宫正面临搬迁,周边拆迁、经济危机等一系列难题接踵而至,为振作职工士气,文化宫主任罗建艺决定,让全体职工每天坚持练习1小时太极拳。尽管一开始也有职工不理解,但随着这项制度的坚持,太极不仅在职工修身养性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太极精神也潜移默化影响着文化宫人。文化宫职工渐渐领悟到,太极练的不只是外在功夫,更重要的是磨炼心性。

   太极健身在全体职工甚至是退休职工中普及后,文化宫不断开展太极展演、太极比赛、太极晨练等活动,太极渐渐成为文化宫的一个品牌,“以文武之道安天下”也成为文化宫人的胸怀和理想。

   除了不断组织各类活动,调动职工习练太极的积极性,2015年3月起,文化宫正式对职工进行太极拳单人考核并评定星级,将太极健身以制度的形式固化。考核共分三个星级,采取动态评定的方式,即使评上最高星级——三星,也不能一劳永逸,必须勤加练习才能保住星级。为了延续员工对于太极健身活动的热情,同年5月,采取同样的方式,文化宫对太极剑也开始实行单人考核,根据职工练习太极剑的熟练度、意形结合评出一、二、三星,并按不同的级别给予奖励。

   经过多年的推广和坚持,目前,职工太极健身活动不仅是文化宫一项日常工作,更成为文化宫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刚柔相济、以柔克刚、宁静致远、行云流水”的太极精神还淬炼出一支富有激情、拼搏奋进的团队。

   文化宫的太极健身活动得到了全国总工会、省市总工会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在全国工会系统声名鹊起,前来考察学习的同行络绎不绝。这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普及太极的又一推手。

   弘扬:文化宫成职工武术运动新基地

   文化宫职工太极健身活动开启了职工文体活动普及与提升的新篇章,同时也凝练了文化宫“以文武之道安天下”的理念。在这一理念指引下,昆明市工人文化宫自动承担起推广武术运动、弘扬武术精神的重任,开始了打造昆明市职工文化品牌的新实践。让更多职工参与到武术运动中,让武术运动的正能量影响更多的职工,这是文化宫弘扬武术文化的初衷,也是目标。

   从2012年云南省职工运动会开幕式文化宫组织的200人太极方队惊艳亮相后,文化宫的“百人太极秀”就不断出现在各种场合。今年4月9日清晨,“湖生万物论道太极”的大型公益太极秀活动在昆明市瀑布公园临湖广场举行。昆明市工人文化宫主任罗建艺带领着文化宫百人太极表演队在这里伴着音乐,用“杨氏24式太极拳”和“沙氏18式”展示着“文武之道安天下”的风采,带动了更多的职工关注和参与到太极健身中。

   近年来,文化宫百人太极表演队活跃在全市各种大型群众性活动中,每每在市民心中留下一抹亮色。以自身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太极健身、武术运动中,是文化宫百人太极表演队不断走出去的重要原因。

   除了太极表演,文化宫还积极组织武术比赛,2015年4月底,昆明市第十七届武术运动会在文化宫举行,全市200多名武术爱好者共聚一堂,以武会友。此外,文化宫还积极参与全国性武术比赛、交流活动。去年在江西景德镇举办的“市长杯”武术太极比赛也有文化宫的身影。

   在推广武术运动中,文化宫还想了更多的办法,做了深度努力。沙国政先生是我国现代著名的武术大师,沙式武术是沙国政先生继承中国传统武术精髓,在形意拳、八卦拳、太极拳等拳数百年历史的基础上,博采众长、融会贯通,结合云南实际而形成的颇具代表性的武术流派,被列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文化宫的争取下,2014年9月,中国武术协会段位考试点和沙国政国际武术文化推广交流基地同时落户文化宫。沙国政国际武术文化推广交流基地落户文化宫以来,致力于推动全市职工武术健身,并在各县(市)区建立了武术训练站,委派教练对各地武术爱好者进行教学、训练,提升当地武术训练规格和氛围,借助这一平台,昆明市工人文化宫成功把规范的武术训练辐射到基层的广大职工中。以文化宫为中心,同时辐射全市各县区的职工武术训练体系随之成型。

   文化宫是全市职工文化的前沿阵地,因此,文化宫人一直以引领和繁荣职工文化为己任,通过太极健身、武术运动等活动,向全市职工群众传播全民健身的理念,提倡文能安邦、武能定国的精神,也成为文化宫打造“劳动人民的文化宫殿”的又一实践。下一步,文化宫将继续承担推广太极健身、普及太极文化的重任,为打造昆明太极城市、弘扬中华武术精神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