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聊城举办老年人太极拳剑比赛

中国·聊城 2016-9-1 14:08:42

  8月30日至31日,2016年聊城市老年人太极拳剑比赛在聊城市体育公园全民健身馆举行。来自东昌府区、临清、茌平等十个县(市)区的近百名运动员参加了此次比赛,最终茌平、冠县、东昌府区、开发区和临清代表队获得太极拳集体项目优胜奖,冠县、东昌府区、阳谷、茌平和开发区获得太极器械集体项目的优胜奖。

   此次老年人太极拳剑比赛由聊城市体育局、聊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竞赛项目分为42式太极拳、42式太极剑、陈氏36式太极刀、太极球、传统杨氏太极十三刀等集体比赛及个人比赛。

   比赛中,伴随着舒缓的乐曲声,身着各色整齐飘逸太极服装的老年人缓缓一推手,一挪步,一招一式规范到位。刚柔相济的剑法、闲适内敛的神情、舒缓轻曼的动作,充分表现了太极功夫虚实结合、气随意转的特点,同时也展现了聊城市广大老年朋友热爱生活、注重健康的积极心态。  

   赛场上,一支表演“太极球”的队伍因其高难度表演而频频获得场下观众的热烈掌声。据队员王阿姨介绍,她们来自临清市老年人体育协会,是目前聊城市唯一一支表演太极球的队伍。“每个太极球都有4斤重,对普通人来说有一定的难度,此项运动对全身的关节、眼神的灵活性、左右手的协调性都有很大的帮助。”王阿姨说。

   近年来,聊城市喜爱太极拳、太极剑等健身运动的人越来越多,每天早上,在公园、广场等地,都能看到他们轻灵稳健的身影。太极拳、剑等在全市有着较好的群众基础,比赛旨在为广大老年太极拳爱好者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使他们更进一步提高技艺、开阔视野,为弘扬中华太极文化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