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有限空间巧健身工作之余打办公室太极拳

中国体育报 2016-9-5 13:24:09

  通常在武术的各种拳法中,太极拳对空间要求相对较小,但实际上,在家里、办公室这样狭小空间里打太极还是会给人一种局促的感觉。

   近几年,在我国的知名国企中航工业系统内,一种名为“十五式办公室太极拳”的健身太极拳正迅速风靡,这种采自我国五大传统太极拳流派孙氏太极拳,并参照蒙古秘法及其他流派太极拳综合特点创编的健身拳法,不仅高度简化又不失要点,并且“易习练、占地少”,对于现代企业白领人群来说,是一种非常方便易行的健身手段。

   通过几年的推广教学,中航工业的高级知识分子习练后表示,习练“十五式办公室太极拳”,让他们在高负荷、高消耗的脑力劳动与保持身体健康之间找到了平衡。中航工业科技与信息化部研究员李红军告诉记者,自己近几年一直在习练“十五式办公室太极拳”,也真切感受到了自己身体所发生的变化。

   李红军介绍,“十五式办公室太极拳”的创编者张大辉是中航制造所的高级工程师,这位清华毕业的工学博士也是孙式太极拳第二代传人,1992年曾师从中国十大武术名师孙剑云先生学习孙氏太极、形意、八卦拳剑。张大辉有感于现代社会办公室人员“工作压力大,活动空间小”的现实困难,结合孙式太极拳特点,本着“易习练、占地少”的原则,推陈出新,创编了有“方寸太极拳”和“写字楼太极拳”之称的“十五式办公室太极拳”,经过一段时间不同人员的习练,取得了很好的健身效果。

   李红军说,自己过去搞技术工作时,遇到一个难题经常一个晚上都睡不着,失眠的痛苦引发了身体的很多反应——胀肚、烦躁,有时接一个电话都想摔掉。但通过打太极,不仅身体得到了提升和恢复,而且通过与教拳老师在一起的相处,深受太极理论中为人处世方式的感染,潜移默化中改变了技术工作的死板和僵硬。他对这种变化感到痴迷,所以习练太极步伐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