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崔武装:坚守在太极拳教学第一线

新浪河南 2016-9-8 14:55:29

  
崔武装在指导学员练拳
崔武装在指导学员练拳


   大家在习练太极拳时,要静心用意、呼吸自然,也要集中思想,专心引导动作。同时,身体要保持舒松自然、不偏不倚、轻柔匀缓。”9月4日,在我市陈小星太极拳会馆内,陈式太极拳第十一代嫡宗传人陈小星入室弟子、市太极拳中招考试38式编创人崔武装认真地对太极拳爱好者进行指导。

   作为我市最早从事太极拳教学工作的太极拳名家,崔武装已经在太极拳教学的道路上走过了28个春秋。如今,已是温县实验小学副校长的他,仍然坚守在太极拳教学的第一线,并积极致力于太极拳的传播和推广,助力太极拳文化的传承。

   “14岁那年,我第一次在学校里接触到了太极拳,就深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并且坚持习练至今。”崔武装说,1984年,温县县委、县政府开始在各个学校推广太极拳,他也是从那时起与太极拳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0年冬季,已成为温县第十五中学体育教师的崔武装,主动报名参加了该县组织的体育教师太极拳培训,并在那次培训中有幸结识了朱天才和陈有则两位陈式太极拳大师。在培训过程中,有一定太极拳基础的崔武装,经常向两位大师请教在太极拳习练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太极拳水平。

   此后,崔武装不仅在课余时间勤学苦练太极拳,而且也会在每一节课上认认真真地向学生们教授太极拳。

   2000年起,温县的太极拳推广力度进一步加大,作为体育教师的崔武装,参加高规格太极拳培训、交流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并与他的恩师陈小星大师结识。“认识恩师以后,我一有时间就会上门求教。时间长了,我和恩师以及他家人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经常和陈小星长子陈自强等太极拳名家一起练拳。”崔武装说,经过陈小星的指导,崔武装的太极拳水平再一次得到了提高。

   2003年,我市教育部门邀请陈式太极拳第十一代嫡宗传人陈小旺、陈小星等太极拳大师主持编写用于教学的太极拳书籍,崔武装也被抽调到了编写小组。在编写太极拳书籍的过程中,崔武装将自己多年的太极拳教学经验进行了归纳总结,为太极拳书籍的编写提供了许多具有实际操作意义的意见和建议,在参与编写多部太极拳书籍的同时,还独立编写了《焦作市太极拳中招考试38式》。

   2004年,全市体育教师太极拳培训工作在温县举行,陈小星应邀担任总教练,崔武装也成为此次培训工作的一名太极拳教练员。“那时候,我虽然还没有正式拜陈小星大师为师,但他却一直像对待自己的入室弟子一样对待我,在学习太极拳的道路上给予了我非常大的帮助。”用崔武装自己的话说,那时他虽然与陈小星没有师徒之名,却早已有了师徒之实。

   2007年的一天,崔武装在陈小星家里练拳时,正巧遇到了几个人上门向陈小星拜师。当时,崔武装也把自己拜师的想法表露了出来,陈小星欣然接受了。“我提出拜师的想法后,恩师非常高兴地答应了,让我递上拜师帖,就收我做了徒弟。”崔武装说。

   如今,在陈小星大师的悉心指导下,崔武装太极拳水平突飞猛进,也成为一名赫赫有名的太极拳名家。28年来,从温县第十五中学的一名普通体育教师,到温县阳光中学政教主任,再到温县实验小学副校长,崔武装虽已从事繁忙的行政管理工作多年,但他却始终没有丢下他所喜爱的太极拳,更没有离开他所挚爱的太极拳教学第一线,仍然坚持担任着学校的太极拳老师。

   “太极拳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更是我们怀川儿女的一笔巨大财富。作为一名太极拳爱好者,我不仅要在学习太极拳的道路上坚持走下去,而且要将我的所学教授给更多的人,让太极拳文化得到进一步发扬和传承。”崔武装说,今后,无论走到什么样的工作岗位上,他都不会离开太极拳教学工作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