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武医太极拳开合健身功

曾庆宗 世界太极拳网 2017-2-6 13:21:23

  武医太极拳开合基本功是太极拳的重要内功练习方式,长期习练对提高太极功夫大有帮助。

   开合动作主要是练习手往两边分开和合扰的力量。上下,左右,前后的力量是人体活氻最基本和最需要的力量。开合就是左右力量的练习。就是用周身最大最好的架间来练习呼吸的开合,和人体各部力量的开合。这当中自然就包括了膏肓的开合。

   初步是站式,第二步是走式,第三部是变式,第四步是根据技击目的来求索的运用式。前三步都是治病,养身,健身,增力,增气,增意,增气的好办法,都是用于人自医,自愈,自生自强的范围。

   武医站式开合功初步练习:

   两脚左右分开平行站立,中有一肩宽距离。双脚腕用力向下压住两脚,两脚底面用意下沉,完全贴于地面和地面全面接触脚底面,内侧和湧泉穴反而有上提之意。膝基本是直的,但是膝下端的径骨要有意思上顶,即是径骨两端子有点拉撐之意。股骨也基本是直的。两头也有点拉撑之意。两臗骨缝往后吸微下座,如座高凳,尾闾尖向下使点劲和头上百会相挣拉。一点意思就行。先将两手掌合拢两姆指手掌内侧贴于胸骨,两时夾于胸骨,吹气三口将胸部气呼出。然后放松将丙个腋撑开肩肘和两边身边线展开成45度夾角。大指向上微微内收上翘四指前上指稍微弯曲成大园孤形,掌心函空相时,吸气时同时拉动两手外扩同时肩撑胸扩变大身体上身问前微挺腰眼向前抵,手拉到两掌仍然对着为最大开度。吸气毕。两身带动腕,肘,肩,胸一起中合内收,整个身体向后运动,膝弯,臗曲后坐,腹凹胸瘦呼气毕,两手越拢气压越大越感到不能合拢,两手绝对不要抓碰。呼气毕。两手又开始吸气向外分撑,开始时意轻,力轻,气轻,形轻,易简不复杂,练后周身舒服,有一点微汗即止。一天一次或者一天两次均可。开合功是祛病强身健身的功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