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陈氏太极传人刘小胖:雷雷打的不是太极拳而是太极操

封面新闻 2017-5-3 16:13:29

  连日来,“太极拳师”雷公(雷雷)和综合格斗(MMA)教练徐晓冬徐晓冬在成都的“武林对决”引发的争论持续发酵,因为雷雷在20秒内惨被对方KO,中国传统武术中鼎鼎大名的太极拳也遭遇空前信任危机。5月3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陈氏太极拳第十一代传人、目前在成都开拳馆的刘小胖,他说:“那段视频,我也看了,雷雷打的不是太极拳,而是太极操。他代表的只是他自己,而不是太极拳。打架斗殴能代表什么,网络水军也是把他们炒作过火了。”

   明朝末年,陈家沟村民陈王廷受陈家沟汇流的地形启发,依据祖传拳术,汲取民间优秀拳种的精华,结合太极图阴阳之理、易学之妙,综合导引、吐纳技术和中医经络学,创立了一种新的内功拳法,按阴阳转换之意取名“太极拳”。陈氏太极拳是太极拳之母,自创立以来,经过数百年的研练浸润,日臻成熟完美,形成了独立完善的拳法体系,并逐渐衍化出众多太极流派。作为陈氏第十一代嫡传弟子的太极拳大师刘小胖就是在这样一个地方出生、长大。2006年,刘小胖来到成都扎根授拳,如今他的拳馆吸引了不少太极拳爱好者,其中不乏外国学员。

   刘小胖说:“这个雷雷我2013年就认识了,他在成都参加一个太极推手比赛,我是裁判。我看他的招式就觉得非常业余,而且去年我就知道他和徐晓冬之间的约战,当时我预料到雷雷肯定必败无疑,因此刚刚发生的这个事情我一点都不觉得意外。”

   在刘小胖看来,真正的太极拳是绝对能和综合格斗一较高下的,“陈式太极拳就是为格斗而生,它在创立之初起到了防身、看家护院的作用,实质上是重视实战性。只是后面经过多年的演变,其对身体健康的作用显得更为突出。”而刘小胖本人也是个太极格斗高手,在来成都开拳馆之前,他在六年时间里参加了不下30场各种太极拳擂台赛和散手擂台赛,他的对手不仅有太极拳师,还有散打选手和摔跤选手,可刘小胖的战绩是全胜。2005年,刘小胖在徐州他曾经战胜过280多斤的天津跤王有,而他自己仅180多斤,其间他将对手摔翻两次,推出界一次的11分优势获胜。

   刘小胖认为,雷雷和徐晓冬之间的对决在习武之人眼里就是个“笑话”,两个人都很“狂”,前者是不自量力,自力门派自持高傲;后者则不注重武德修养,不尊重武林同道的人。“相信他们走不远了。”之前,刘小胖也和自由格斗拳师私下里切磋过,但双方都是点到为止。

   刘小胖称,现在的确很多人对太极拳有认识上的误区,它既不是公园里大妈大爷打的老年拳,也不是电影小说里飞天遁地、神乎其神的功夫,因此这场全民热议或许会让大家更了解真正的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