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陈式太极拳传人派弟子约战:如果被KO 退出武术界

成都商报 2017-5-4 15:51:04

  王占海,男,1968年1月出生,河南省温县陈家沟人,太极拳世界冠军,王家太极创始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王西安大师之长子,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陈式太极拳王西安拳法第二代传人,王西安拳法研究会副会长及执行总教练、太极禅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教头。

   自幼在父亲王西安言传身教下苦练套路、揣摩实战、深得真传。深谙太极拳“四两拨千斤”“螺旋缠绕”之理,对太极技击的“爆发力”“穿透力”“旋惯力”颇有见地,16岁首次参赛即夺得冠军,其后十余年间参加所有全国及国际性太极拳赛事均夺得冠军,从无败绩,被誉为“无敌战将”。

   “功夫,两个字,一横一竖,错的躺下,站着的才有资格说话。”正如《一代宗师》的台词,雷雷关闭了自己的微博,而徐晓冬则继续叫喊着“武林门派”。武术界打破了固有沉默,陈式太极拳代表王占海先生就在4月30日这天手写挑战书,约战搏击狂人徐晓冬。

   5月2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他表示将派出弟子陈前应战,而对于一些人质疑陈前打散打的说法,他解释说:“那是因为很多人不了解太极真正打法是什么样的,非得学成电影那样假打才是太极?”同时他表示,即使徐晓冬使用MMA技法,陈前也不会像雷公一样几秒钟就被KO掉,“如果被KO了,从今以后我退出武术界。”

   徐晓冬太狂妄

   他诋毁了传统文化

   他和雷雷间没可打性

   成都商报记者:对于徐晓冬和雷雷的比赛,如何点评?

   王占海:这事本身就是一个约架。之前我对雷雷不了解,看了还纳闷杨氏太极怎么出了一个雷公太极。但他的水平是一个很初级的水平,不是一个实战运动员,从实战角度来说,他站姿方法就不对,而徐晓冬一看就是随时出击的姿势。雷雷门户大开,他是电影看多了,输是必然的,因为他不懂得自由搏击实战,这两人间没有可打性。

   成都商报记者:是否想到这样一段视频在网上会持续发酵?

   王占海:这个我没想到。雷雷代表不了太极界,但很多人就喜欢看热闹,散打、太极、现代搏击,打得越热闹就越关心,但私下交流比较正常,如果打完了上升到某个高度就不好。

   成都商报记者:看完视频你很愤怒?

   王占海:徐晓冬在言语上很狂妄,我看过很多运动员在场上是勇士,下场后都是彬彬有礼、非常谦和,我没看过他打出过什么成绩,他太狂妄了。他不单单是诋毁太极,还在诋毁传统文化,他不要把整个中国传统武术看扁了,说传统武术不能打本身就有错。

   B

   对决 弟子上

   在《昆仑决》搭建平台

   可以用徐晓冬的规则

   成都商报记者:当时为什么写下挑战书?

   王占海:首先,他诋毁了传统文化,而我是太极代表之一,他诋毁了王战军、李天金等人,李天金他们是我的师弟也是我的队员,是我从小训练出来的。我传承中华武术这么多年,手下弟子很多,打过很多比赛,只是很多人不知道而已。其次,我就想证明下,中国传统武术不是他想的样子,它有自己的技击精华,不能让更多人相信传统武术没有技击部分。

   成都商报记者:此次派出的陈前有什么特别之处?

   王占海:陈前在众多弟子中排行65,他比较刻苦,后来送到了西安体院进修,然后回来反复练习,打了很多比赛。而且陈前还是陈家沟王家拳徐州分会的会长。他的拳脚摔法都不错,是一个比较全面的人,现在体重在90公斤以上,我不认为他能在几秒钟能把我的徒弟打趴下,如果(陈前被)KO了,从今以后我退出武术界。

   成都商报记者:比赛以什么形式?

   王占海:到时候会在《昆仑决》搭建一个平台,但他还没有回应。他叫嚣时,老拿自己的强项诋毁中国武术,MMA和跆拳道用跆拳道规则能打?拳击和散打用拳击规则又能打吗?术业有专攻。但是(陈前)和他打,用他的规则,他沾光,但从拳脚和技法上,他不一定能沾光。即使用他的规则,我们也一定敢应战。

   成都商报记者:是否会担心别人说陈前用散打技法? 王占海:什么是太极?太极是四两拨千斤?大家对中国传统武术不了解,中国武术技击原理是相通的,太极打法难道就是你不出拳我不动你?这都是受了电影影响!太极首先是一种武术,拳脚是根本,随着时代变迁,我们专门研发技击的,怎么会没有交流?没有碰撞?武术就是采百家之长,融进自己特色之中,MMA也是有柔术这些东西。

   C

   太极能实战

   传统武术需时间积累

   现代搏击可以速成

   成都商报记者:传统武术是否有技击部分?

   王占海:冷兵器时代,中国武术是干嘛的?大了说,是保家卫国、上阵杀敌的,再次也要街头卖艺,这也预示着挑战。没功夫、被人打倒,就没有生存余地。陈王廷创太极是在108式长拳基础上,融入道家吐纳、中医经络、戚继光抗倭实战拳术。

   成都商报记者:传统武术是否在传承中退化?

   王占海:现代搏击和传统武术的区别在于,传统武术是通过时间积累起来的,练了未必成高手,因为他没有这个天赋。但现代搏击练个两三个月就可以和人比划比划,练一两年就可以上擂台展示,这是一个速成的东西。传统武术在现代人的传承中,更多选取了其养生功能。此外,冷兵器时代过去,武术没有冷兵器时代那么受重视,但传统武术流失确实存在,演变也是存在的。

   成都商报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传统武术“不行”的论调在网上甚嚣尘上,对此您怎么看?

   王占海:认为传统武术不能打,是因为见到的、接触的,都是公园里搞养生的,从事这个职业的,他们见得很少。有一次我在海南练拳,一个老奶奶带着孙子过,老奶奶告诉孙子我是练的太极操,锻炼身体的。以前陈家沟思想保守,对太极传播不多,太极有拳脚训练、摔法训练、太极推手训练,也会追求力量。每一种武术有他的规矩,太极拳的规矩就是,双方同门切磋,不伤害对方,用于内部交流,但还有一种方法叫实战训练,我们应该走出去,让更多人见识太极实战运用。

   D

   伪大师有很多

   我们的目的不同

   李连杰 (微博)打电话鼓励

   成都商报记者:传统武术界有很多“伪大师”?

   王占海:有很多,为了生活,可能抓住太极真能够养生的特点,有一次有人问我某个人练到什么程度,学员收费一年几十万,我说我不认识,年轻时打比赛他连名次都拿不到,后来找到另一个身份打出来了。时代不同了,我们那个年代生活在农村,在那个年代要么成绩好、要么武术好,否则只能在家种地,要从武术中走出来就要不断证明自己,打各种比赛,一步一个擂台。你必须要比别人强,不然就被淘汰了。我们奔的目的不一样。

   成都商报记者:传统武术路在何方?是否担心这次闹剧让大家不相信传统武术?

   王占海:传统武术特色要保留并挖掘出来。前天李连杰给我打电话还说,一定要把太极传统文化精髓挖掘出来,展现给世人。当然,传统武术的融合是一定要的,拿摔跤来说,很多人都打MMA,稍微学一点拳脚,在地面上不吃亏。热爱搏击的一定是年轻人。我希望通过这次太极展示,让世人了解太极,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未来我会把中国太极核心展现给大家,让国人对传统武术有进一步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