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2017年太极拳高峰论坛在河南大学举行

河南日报 世界太极拳网 2017-6-13 13:48:05

  月10日是我国第十二个文化遗产日。这一天,河南大学明伦校区“高手云集”,平静的校园里刮起“太极风”。

   在河南大学举办的2017年太极拳高峰论坛上,杨式太极拳名家赵幼斌、陈式太极拳名家任成功、武式太极拳名家钟振山、和式太极拳名家和有禄、孙式太极拳名家洪浩、焦作大学太极武术学院院长邢树强等会聚一堂,共话太极的传承与创新。

   太极文化进校园

   “修心健体是学习太极拳的根本目的。修心,即哲学层面上对心智的锻炼,通过长期修炼,可以提高心智,愉悦身心,提升人们的精神素养。”这是任成功对太极拳作用的理解。他建议高校应把太极拳文化作为校园文化来发扬,通过演练太极拳帮助同学们稳定心绪,抵御不好的诱惑。

   “网络时代,大学生身体素质普遍下降,建议高校重视太极拳的发展,通过组织太极拳比赛等形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体质。”钟振山还表示,在互联网时代,要善于利用网络发扬太极文化。

   在现场问答环节,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名学生谈到自己家乡的一种武术失传的情况,引起了专家们的共鸣。洪浩认为,如今一些地域性的传统武术小拳种正处于濒危境地,在传统武术现代化的今天,更要重视对传统武术的传承与创新。

   论坛开展过程中,多位太极名家登台展示各流派太极拳招式,行云流水,刚柔并济 ,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赵幼斌在解读太极拳为什么要慢练时说,太极拳“捞鱼摸虾”般的慢节奏,可以在慢的过程中改善机体机能,练习体悟力。和有禄在展示太极拳招式的同时,还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太极招式的内涵和蕴意。

   期待更多人感受太极之美

   太极拳博大精深,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提起邓小平1978年题词“太极拳好”,和有禄很是自豪。他表示,“太极拳好”是对太极文化的深刻解读。太极拳其名来自《周易》,其崇尚阴阳理论也与《黄帝内经》阴阳、五行思想统一。太极的柔与慢正如《道德经》中所讲的“上善若水”“以柔克刚”。他认为,太极拳作为一种文化拳,可以作为文化传播的载体,更好地发扬中华文化。和有禄还结合自己在海内外教学的经历,深刻阐释了太极拳文化在促进东西方文化的相互交融与和谐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赵幼斌说,太极拳和太极文化是靓丽的中国优秀文化名片,就好比“绿色的地毯”,与“一带一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他说:“太极拳与丝绸之路都是中国古老的文化,太极文化提倡的中庸思想,很好地适应了世界上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大环境,与丝绸之路的内涵相通,是一种独具魅力的武术文化。”

   太极拳名家们纷纷表示,太极拳如今迎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去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旨在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提升健康水平,对太极拳融入百姓生活、融入学生生活将起到推动作用,希望更多人走近太极拳,感受其魅力。

   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表示,正在积极推进太极拳普及与发展的河大,愿与各位名家携手并进,继承好、维护好、发展好太极拳,弘扬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