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中国太极拳标准教学及养生康复功用开启新模式

世界太极拳网 2017-6-21 14:57:32

  2017年6月19日,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龙象天和《中国太极拳标准教学及养生康复功用研究组会议》,在北京体育大学教研楼圆满举行,正式宣告这一科研项目的启动。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本项研究活动由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和龙象天和太极机构共同组织发起,世界太极拳网予以大力支持。研究组由北京体育大学太极拳领域、运动医学与康复领域的多位著名专家教授和中国传统太极拳各派名家代表共同组成,着力研究和推进中国太极拳的教育培训、竞技竞赛、健身养生、运动康复等功用及产业发展。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张强强院长与龙象天和太极机构刘加巍董事长为所有到场的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 著名太极文化学者余功保应邀担任研究组顾问并出席了第一次专家组会议。

  
向专家组颁发聘书
向专家组颁发聘书


   中国太极拳标准教学及养生康复功用研究专家组:

   组  长:  张强强  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院长

   执行组长:刘加巍  (龙象天和创始人) 副组长: 苏争 (龙象天和联合创始人)

   顾  问:  余功保  中国太极文化研究专家

   专家组: (排名不分先后)

   武  冬    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健身与防身 教授 

   宗维洁    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套路教学 教授

   杨玉冰    北京体育大学健身气功、体育养生教授 

   李红娟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教授

   陈正雷    陈式太极拳名家

   崔仲三    杨式太极拳名家

   张全亮    吴式太极拳名家

   钟振山    武式太极拳名家

   张茂清    孙式太极拳名家

   蒋家骏    洪式太极拳名家

   刘绥滨    青城派太极名家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太极拳标准化教学以及太极拳养生康复功效的研究和应用以及全面推广,对于中国太极产业的蓬勃发展和造福当今社会,意义重大,势在必行。同时,又与国家“体医结合”的政策方向高度契合。专家们纷纷表示将全力以赴支持课题研究工作,为中国的太极文化事业及其产业化发展做出贡献。

  
张强强院长发表讲话
张强强院长发表讲话


   余功保先生在专家组会议上讲话指出,中国太极拳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获得空前的发展。要进一步获得更好推广,需要重点解决四个方面存在的不足,一是高级优秀人才的缺乏,二是太极文化的缺乏,三是科学研究的不足,四是产业发展的不足。他说,科研是基础,没有高水平的科研,太极拳的长期发展就会受到影响,基础就不牢固。太极拳科研应全面开展,包括健身原理的研究,教学教法的研究,推广方式方法的研究,太极产业发展的研究等。太极拳科研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要有实用价值,科研成果应该充分利用,实现其学术价值和产业价值,避免束之高阁。

  
张强强院长、刘加巍董事长向余功保颁发顾问聘书
张强强院长、刘加巍董事长向余功保颁发顾问聘书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 武冬重点阐述了“传统是本源”、“科学是本质”、“文化是本具”、“技术是本体”、“功效是本真”等思考角度。与会各位专家组专家李红娟、刘绥滨、崔仲三、张全亮、张茂清、宗维洁、钟振山、苏争等也都进行了精彩发言和热烈讨论。刘加巍、张强强进行了总结讲话。

  
现场会谈一
现场会谈一


  
现场会谈二
现场会谈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