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一万小时”定律适用太极吗?

世界太极拳网 2017-6-29 15:20:05

  一万小时定律是马尔科姆·格拉德韦尔的作品《异数》(2009年1月19日)中提出的一条定律,理论为对于量的积累,应用于所有领域、所有学科。一万小时定律解释为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只要经过1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能从平凡变成超凡。

   太极拳界,有老话儿说:“拳打万遍神理自见”,似乎也印证了这个定律。再加上“太极十年不出门”的说法,拳友们疑惑了,要怎么练,练上多久,才能真正入了太极门呢?

   分享下文。也欢迎广大拳友各抒己见。

   “拳打万遍神理自见”。很多朋友练习太极拳不注重理论学习,只是盲目的瞎练。这些人认定的是陈鑫大师所讲“拳打万遍神理自见”,殊不知没有理论指导的练习太极拳只会是瞎练,很难练出好的效果来的。所以,陈鑫大师还说“理不清,延明师。路不明,访良友。理清路明犹未能,再加之乾乾之功,日久则成”。

   “理不明,延明师”就是要找一个或多个明白拳理的人,学习拳理拳法。这里特别说的是:延明师是明白的明不是名气的名,有些名气大的人出于种种原因,经常讲一些不着调的话,如果你全信的话,那么忽悠你没商量。

  
群众练太极
群众练太极


   “路不明,访良友”就是要经常走访爱好太极拳的朋友。走访爱好太极拳的朋友不是在一起饮茶品酒,我想主要是切磋太极理论及拳法。当然,我的理解还有另一层意思,就是以防你找的明师忽悠你,或是水平不高耽误你,这或许是太极拳界的一种制约机制吧。

   明师良友,我认为有广义狭义之分。狭义的就是你拜的具体的那个老师以及你经常在一起练习太极拳的朋友。广义上讲,就是你练习哪个拳种,例如,陈式太极拳或杨式太极拳,这些太极拳的理论书籍及文章就应该是你的明师,其它太极拳的理论书籍及文章就是你的良友。如果思想再解放一点,就可以让所有的太极拳的理论书籍及文章是你的明师,中华武术的理论书籍及文章是你的良友。其实,思想还可以再解放一点,中华武功理论书籍及文章是你的明师,其它体育舞蹈运动的理论是你的良友。具体应该怎么办那就看你的境界了。

  
公园练太极
公园练太极


   或许有人会问,这样还能保持正宗门派太极拳吗,我的回答是一定不能,也没那个必要。当然,如果你是正宗门派传人并且也想让后人能够看到正宗门派太极拳,你确实需要严格按照正门派练习太极拳,作为普通的太极拳爱好者就没那个必要了。因为,任何有生命力的能保持发扬的事务,都会不断的进步,太极拳也是一样的。这其实就是保留与发展的关系问题,就像汽车,有少数人喜欢收集保存老爷车,这只是爱好问题,也能让后人看到原始汽车是什么样,它的价值不是使用而是追溯历史,从这个意义上讲还是有相当重要价值的,试想一下,假如人人都要保留老爷车而不是发展现代车,这个情景将是怎么样。如果到现在还在保留莱克兄弟制造的飞机而排斥现代飞机,是不是疯子。所以,老爷车和莱克兄弟的飞机具有博物馆价值,有极少数人维护就行了,我们大多数太极拳爱好者还是应该好好享受太极拳不断发展的成果,各门派的太极拳爱好者及先师发展了大量太极拳书籍及文章,这些成果都值得我们这些太极拳爱好者学习享受,不应该排斥也不必要厚此薄彼,陈太极拳传人陈沛菊女士讲得好“任何拳种只要在社会上流行起来,一定是很好的,没有好拳差拳之分。只有没有练好拳的人,没有不好的拳”。所以,各门派的理论都值得我们学习。

   我认为学习太极拳应把重点放在理论书籍及文章上来,当然,如果能够得到大师级人物亲授那当然是最好了,可是,像这样好运气的人不是很多,多数人是没有这种条件的,也没那个必要,终归是弱水三千我只需一瓢饮嘛,现今网络以及书籍价格也不贵,也比较方便,每一位只要思想解放了,或多或少也能得到一些。

   还有一部分太极拳爱好者,理论学习不是太重视,比较喜欢看一些名家视频并且还能把视频放慢认真研究,这样方法也不是不行,只是这样的方法有它的弊端,这样只能看到外形,内在的东西是很难看到的。

   为此,我想讲一个小故事来说明:

   太平洋西南部有一个小国瓦努阿图,是一个群岛国家。二战时,美军曾经在其中一个小岛上驻扎,打完仗以后美军就撤离了,但小岛上却从此出现了一种新民俗。就是在一些特殊的日子里,岛上的土著居民们就会在身上用红色颜料写上USA的字样,然后扛起木棍做成的假枪,郑重其事地在岛上列队行军。这些岛民还用木头做了一些奇怪的眼镜戴在脸上,盯着树叶翻来覆去地看,还用木头和干草做了一架假飞机当作图腾。一开始,学者对这种奇怪的民俗很不解。深入了解以后发现,原来这些岛民在当年驻扎的美军那里看到:美军士兵平时从来不打猎,也不采集,仅仅把一个奇怪的东西戴到脸上(眼镜),然后不停地翻阅一些白色的薄片(作战文件),天空中就会出现一些钢铁巨鸟(美军运输机),源源不断地送来生活物资。还有一些像山一样高的钢铁巨船(美军运输船),带来更多岛民见都没见过的东西。

   所以土著居民认为,钢铁巨鸟和巨船都是神明,而美军士兵戴眼镜、翻阅文件等行为其实是在向神明祈祷,祈求神明赐予他们物资。岛民们便也效仿这种“祈祷”,希望也能像美军士兵那样得到源源不断的“神赐”礼物。

   好了,几十年时间过去,美军没有再回来,但是岛民们依然坚持进行这种祈祷。他们相信,早晚有一天,神明会再度降临,给他们带来无穷无尽的物资。

   看到这个故事,我们会不会在我们练太极拳的时候是不是有点像这个岛上的居民,只是模仿大师的动作不知道大师动作背后很多内在的理论,如果只是模仿动作,你是否认为通过模仿就能练出大师的水平呢,你是否还会死死地认为:拳打万遍,神理自见吗?就像前苏联的歌词:让我的心上人自己去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