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文化的影响力

世界太极拳网 2017-7-3 15:03:12

  谈太极拳的文化影响力,要重点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就是太极拳有没有文化?第二是太极文化影响力包括哪几个方面?第三,就是如何更大更有效地发挥太极拳的文化影响力。

  
余功保先生在中央电视台接受采访谈太极文化
余功保先生在中央电视台接受采访谈太极文化


   太极拳有文化,但练太极拳不需要有多高的文化,因为练太极拳的过程就是学文化,提高文化素养的过程。所以我们将太极文化,也不要过分地“阳春白雪”,我们不要一上来就要求多高的文化层次,这样就会排挤掉一大部分人。拳架从两方面来说,你说它有文化也对,没有文化也对,它就是一个技术性的东西,我们通过练太极拳,产生的文化是另外一部分,所以你不要要求所有的人,都有很高的太极文化修养。太极拳是一个概念,太极是一个概念,太极文化又是一个概念。我觉得这几个部分,特别是传播和发展当中,我们需要给它分清楚。过去有很多老的武术家,他们没有多少文化,人家勤学苦练,功夫非常高。不要因此而否认他的功夫。其实现在很多人来讲太极文化,都是泛泛的,有的甚至没有深刻领悟太极文化的具体内涵、核心思想,我觉得这也是不合适的,不要一刀切。

  
余功保先生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太极文化讲座
余功保先生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太极文化讲座


   单纯的太极拳架子本身,它是技术,从一个角度来说它也是文化。之前我也做过一个比喻,拳架子就好像是一团棉花,中国传统文化就像是一个酒缸,棉花就是从酒缸里拎出来的,拎出来本身就沾染文化这个东西,所以说技术可以从文化角度去透视它。

   赵孟頫写的《道德经》书法,我们从书法的角度欣赏它,它就是一副精美的作品,非常有艺术价值。但它也是一幅哲学著作。所以太极拳拳架子本身就是一种文化,从文化的土壤里浸淘出来的。我觉得从不同的层面来理解,太极拳的发展才是一个完整的全面的体系,当然练到了高级境界,就一定要有文化,左面是一个拳,右面是一个文化,高级境界就一定是相融合的。首先要把拳练出文化来。这个练出文化来,跟你的太极拳,学历,知识没有太大关系,中国这个东西讲究知行合一,孙禄堂先生文化水平也不高,但我觉得孙禄堂先生就是国学大家,他就是把文化通过“三拳合一”体悟验证出来。你看他的书法非常好,就不是单纯写字匠的水平。当然你要有文化的指导,练出来很能快一点,自己通过直接练,也能练出来。还有一点就是要把拳讲出文化来,“白鹤亮翅”什么意思,里面有什么文化,野马分鬃,什么意思,无极桩什么意思。第三个就是把太极拳传出文化来,把太极拳传播,传出文化来,就是关乎大众的事,这就是太极拳社会文化影响力的这个层次。

  
余功保先生在陈家沟进行太极文化演讲
余功保先生在陈家沟进行太极文化演讲


   太极拳的文化影响力,它必须是社会影响非常广泛,首先要影响到很多人、很多领域、很多国家,这就才能构成和衡量太极拳的文化影响力,要有广度。第二点,影响一定要很深入,就是太极文化影响的深度。既要影响人们的言行,还要影响人们的思维,这样才能构成真正的影响力。影响不仅仅是在拳场,今天打一套拳,动静相生,随曲就伸。并且他在工作当中,生活当中,也能贯穿这种思维。能影响言行,我觉得这才能叫影响深入。第三个方面,影响长久,代代相传,它不是流行歌曲,有的流行歌曲,只能影响一段时间,但有的歌,却能影响几辈人,像我们的义勇军进行曲,茉莉花,它会一直不断影响下去。所以我觉得太极拳的文化影响力,必须是三个方面,第一影响很广泛,第二影响很深入,第三影响很长久。  

   如何看待当前太极拳的文化影响力?我个人觉得,太极拳现在发展很好,练习的人数很多,但太极拳的文化影响力目前还不太大。太极拳的文化影响力,跟习练太极拳人数,我觉得是两回事,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大家今天坐在这讨论太极文化的重要原因。目前太极拳的文化影响力,和我们国家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淀还不相配,和我们中国日益扩大的国际影响力也不相配。

  
余功保先生在邯郸太极学院做太极文化演讲
余功保先生在邯郸太极学院做太极文化演讲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太极拳的事业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可以说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这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就文化而言,太极文化的影响力还是没有达到该有的高度。就太极拳文化而言,我们目前该做的工作,重点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构建,第二个是扩大,我们构建的工作还没有做完,构建完之后还要扩大。如果太极文化影响力到一定高度之后,我们的工作就成为三个方面了,整理完善和总结,我们现在远远没有到整理、完善、总结的阶段,现在只是到构建太极文化的阶段,还在扩大影响的阶段。衡量太极拳文化影响力,得有一些指标,第一个指标是目前很多练拳的人没有“文化”,就是没有太极文化。尽管我们这些年太极拳习练者的结构有了很大的变化,以前人都说太极拳是老人家练的,现在说这个已经不完全准确了,现在中青年练得很多,青少年练得也很多,像大学生、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学家等很多人都练。但是现在练拳的很多人,没有太极文化,练了太极拳,十年八年,根本不知道太极文化是什么,太极文化是怎么一回事,太极文化有哪些基础的、核心概念,太极文化和太极拳是什么关系,怎样通过太极拳,体悟发扬太极文化。再有一点是当代缺乏具有影响力,震撼力的太极文化作品,我们过去有太极拳论,有武禹襄、李亦畲等太极拳大家的作品对现在的太极拳有指导意义,每个流派都有经典作品,从太极文化角度来说的,现在具有震撼力的作品,非常的少。一个文化的影响力不是一本两本,要有一批经典作品。还有一点,就是太极拳的文化地位还不是很高。虽然我们在一些方面,有一些太极拳的事件、活动,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就系统性而言,我们太极文化的社会地位还不是很高,没有达到应有高度,甚至我们有些方面比跆拳道,比瑜伽,还有要欠缺。现在孩子是社会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太极拳很讲礼仪,尊重老师,尊重社会,尊重自己,应该作为我们国民素质的基本教育内容,这个就是文化影响力的一种表现。第四个方面就是我们太极文化体系还不够完备,太极文化体系指各个方面,技术体系,理论体系,还不是很完备。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一方面,我们还缺少国际性的,具有文化影响力的人物,一个种类文化的影响力,一定离不开他的一批优秀人物,不是三个四个,一定是一批,国际化的,一定是影响了全社会,影响了社会各界。综合几个方面,我们现在太极文化的影响力还远远没有达到应该达到的高度。我觉得我门现在太极拳发展中存在两个最大的不足,一个是缺乏研究,一个是缺乏文化,这两个是将来要大大加强的。

  
余功保先生在国家文博会上做太极文化主题演讲
余功保先生在国家文博会上做太极文化主题演讲


   我们对太极拳文化的未来发展充满信息,这个是建立在太极拳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基础上。我们欣喜看到太极文化在各个方面在不断发展,也开创了令人鼓舞的局面。建国以来,我们出版了大量的太极拳图书,其中有很多优秀的太极拳作品,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们的学生还有弟子作为学习的依据。现在也创办了许多具有影响力的活动,为太极文化的传播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我们国家的对传统文化现在也高度重视,这也必然带动太极文化的发展。

  
余功保先生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讲解太极文化
余功保先生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讲解太极文化


   我们今天太极拳的发展以及各位太极拳老师的发展是站在我们整个国家发展的大平台基础上的,只有国家的强盛和发展,才有我们今天太极拳的发展。我们国家提出来要建设文化强国,这首先要发展的就是传统文化。传统文化里面的太极文化就是最精华,最核心的内容。我认为习练太极拳就是直通中国文化最高层次,深刻内涵,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太极拳对于培养独立人格、坚毅品质,对于培养民族文化自信心具有重要作用。

  
余功保先生在武当山做太极生命智慧演讲
余功保先生在武当山做太极生命智慧演讲


   所以我认为,太极拳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形践方式,我在不同场合也特别提出来,我们真正的、优秀的太极拳大家,就是国学大家。他是用自己的身心去体悟了中国天人合一,内外兼修大道理。太极拳真正体现了中国文化知行合一的境界。

   如何提高太极文化的影响力?第一个就是要大大加强太极文化在国民教育方面的比重。国民教育是一个根本性的教育,意义重大。第二个就是要大大提升太极文化的产业规模和品质。太极拳作为一种文化产品,它一定具有巨大价值。太极文化产业的起点比较低,规模也不大。另外还要有品质,规模上去了,层次很低也不行,我们要形成在高层次上的规模,既要有很大的容量,也要有很高的层次,太极拳的发展也要有产业来做支撑。产业发展了,也是扩大影响力的一个方面。要形成太极文化的产业链,扶持并形成具有国际化竞争力的产业机构.第三个就是加强太极文化对各个领域的渗透,它所呈现了层次和量级,它的影响在各个领域,比如我们的影视作品,我们的文艺作品,我们的科技产品等等。第四个就是太极文化对人的社会行为规范思考方式的影响与程度。这是太极文化社会影响力的另一个方面,我们要大大提高太极文化对人的社会行为规范和方式的影响。太极文化的影响力,不仅在于你传播了多少人,还在于你传播影响了什么样的人,影响了哪些人。第五个就是要提高太极文化的国际化影响力。现在在西方社会越发达的国家,对太极拳认可度越高,对太极的推广程度越广,这也是我们太极文化在将来能发展的一个巨大条件。第六就是要加强研究,加强拳法拳功的研究,这是我们赖以生存的一个平台。还要加强太极文化传播的研究,层次高低与否,与我们的传播有很大关系,我们现在太极拳里面存在着很多不健康现象,相当一部分是我们的传播方式与传播理念都是相关的,今天传播一百人,明天传播一千人,后天传播一百人,那么这方式就有问题。比如今天传播一百人,明天传播一千人,后天传播一万人,这个模式就很先进。我觉得传播最重要的是创建一个百年基业,传播太极拳,不要糟蹋老祖宗传播下来真正东西。再有就是原理性的研究,太极拳的健身原理、运动原理等。第七,要提高太极文化的影响力,还要处理好传承与传播的关系。我们既要有大众太极文化,也要有精英文化。传播是广泛的,传承就是精英文化。有的人练了几天就不练了,有的人练着太极也练别的,这就是大众传播,但是我们还要做好精英传播,少数人做金字塔尖上的工作。要大力树立一批太极文化优秀人物,特别是国际化太极文化领军人物。没有影响力人物,是构不成巨大的影响力。他们起的是一个带动性的作用。第八个方面就是要多举行一些有影响力的太极文化活动,具有太极文化含量比较高的活动,广泛地动员全社会的所有资源,开放式的思维来搞太极拳的文化活动,不要局限在太极拳界,要像社会各界开放,广泛的吸收各种资源,各种优势,整合在一起,为我们的太极文化深刻、广泛,长久的影响世界,来做出我们的努力。

  
余功保先生在世界太极拳网做太极文化讲座直播
余功保先生在世界太极拳网做太极文化讲座直播


   (注:本文根据作者在2016年11月“大理国际太极拳文化论坛”上的主题演讲整理,原载《武魂太极》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