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染就“夕阳”红

世界太极拳网 2017-7-5 14:20:38

  7月4日,在望奎县植物园由省体育局和武术协会联合举办的黑龙江省“武术之夏”户外展演活动现场,绥化市老年大学太极班两个代表队表演的杨式太极拳和杨式段位拳,如行云流水,不时迎来省内武术大家和观众的热烈掌声。而两队的领拳、绥化市老年大学太极教练姜岩义精彩的表演,更是让大家眼界大开,引来满堂喝彩。

   今年65岁的姜岩义从小习武,曾拜名师习练搏击技法和长拳,不但练就了较好的身体素质,也为以后习练太极拳打下坚实的基础。

   2002年,年过半百的姜岩义开始学习太极拳,访名山,拜名师,孜孜以求,先后学习40式、42式、48式、88式太极拳及太极剑等传统和国家推广的套路12套。

   去年,已经64岁的姜岩义,拜杨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傅钟文的高徒、河北杨露禅太极学院院长韩清民大师为师,成了他的入门弟子。

   在姜岩义眼里,学习和交流同样重要,所以,他从不放过每一次比赛交流、切磋的机会。2012年至今,姜岩义先后在全省首届老年人体育运动会上,获武当太极剑第一名;在全省第二届太极拳锦标赛上,获武当太极剑、杨式太极拳、杨式太极剑三枚金牌;在全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上,获武当太极剑和传统杨式太极拳两项第一……

   在不断的学习交流中,姜岩义也越来越领会到太极博大精深的内涵。他告诉记者,太极拳之所以被称为“国粹”,因为太极拳是中华民族辩证的理论思维与武术、艺术、引导术的完美结合,是高层次的人体文化。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是中正安舒、轻灵圆活、松柔慢匀、开合有序、刚柔相济,动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如今,姜岩义已成为中国武术协会会员、中国武术杨式太极拳六段和陈式太极拳六段、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黑龙江省太极拳协会理事、省高级裁判员和一级教练员,绥化市武术协会副秘书长。虽然声名日隆,但姜岩义不忘初心,在不断拜师学艺、深造自身的同时,他没有忘记推广中华武术,传播太极文化,将国粹太极拳运动,在群众特别是在老年人中普及、传播。

   开始,姜岩义在广场义务传授。2013年,他精湛的技艺被绥化市老年大学看中,被聘为老年大学太极拳教练。

   教老年人太极拳,绝非广场教拳那么简单,不但需要教练技艺精湛,还要一丝不苟,严谨耐心。在教学中,姜岩义每教一招一式,都要分解开来,耐心讲解,手把手地教,直至学员学会招式、领会内涵为止。每当看到学员们满意的笑脸时,他那挂满汗水的脸上才会露出欣慰的笑容。而学员们对他的回报是,每次上课率达98%。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如今,姜岩义的老年弟子已达600人,通过考试,获中国武术段级制的有11人,其中3段资格6人、4段1人、5段3人、6段1人,有16人获得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证书。学员们在各类大赛中,也是各展风采,为老年大学和绥化市争得不少荣誉。其中,在2014年省第三届太极拳锦标赛上,有3人分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在2015年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太极拳锦标赛上,有5人分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