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一次太极拳的高层次对话,他们都说了些啥?

世界太极拳网 2017-7-11 15:12:24

  2017年7月9日下午,在北京大学举行了一场具有国际高水平的太极文化论坛对话活动,四位特邀嘉宾成中英、余功保、乔凤杰、李朝斌汇坐一堂,谈古说今,精彩纷呈、妙语不断,对太极拳和太极哲学、太极文化进行了深入解析。

  
一场关于太极文化的高层次对话
一场关于太极文化的高层次对话


   本次讲堂是在水木博雅国学堂的策划推动下,由世界太极拳网携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共同举办。本次对话活动作为水木博雅太极讲堂的第一期,也是“三亚南山”第二届世界太极文化节系列文化讲堂内容之一。

  
活动组织者刘高升先生介绍对话嘉宾
活动组织者刘高升先生介绍对话嘉宾


   对话以“太极拳的根与魂——太极拳与太极哲学诠释”为主题,理论结合实际,既有高水平的理论阐述,也有生动的技术展现。来自北大、清华、人大等高校的博士、硕士和本科生现场聆听了对话讲座,世界太极拳网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了直播。

  
成中英先生
成中英先生


   成中英先生是哈佛大学哲学博士,夏威夷大学终身哲学教授,美国国际中国哲学会创会会长,国际易经学会创立者,2016年“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作为中国哲学在西方的代言人,世界最富盛名的中国哲学家,他和著名武术文化学者余功保先生、清华大学教授乔凤杰先生、北京大学养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朝斌先生兴致昂谈研谈太极拳的功能、结构和概念。四位学者的智慧碰撞,产生了许多太极文化思想的火花。

   成中英先生认为,太极拳是宇宙生命运动的一种表现形态。他认为,研究中国哲学的人练一练太极拳不仅有助于身体健康,还有助于对中国哲学的更深入了解。在讲堂对话过程中,成先生简明、系统、深刻讲解了太极哲学的相关内容,特别是对于太极拳的“理”和“器”,阐述了自己独特的观点。

  
余功保先生
余功保先生


   余功保先生阐述了太极拳和太极文化的相关概念与结构,他认为太极拳的根是太极文化,太极拳的魂是“武”。研究太极拳就要深入了解“根”,不断从根中汲取营养,练太极拳不能丢掉“魂”,要始终保持太极拳的技击属性和技击功能。他强调,太极拳只能产生于中国的文化土壤,他以人的生命符号,生动展现了中国古人关于生命的科学智慧。

  
乔凤杰先生
乔凤杰先生


   乔凤杰先生讲解了武术哲学的概念和价值体系。重点阐述了中国哲学和太极拳的方法论和功夫论。作为中国哲学和武术的深刻研究者和实践者,乔教授强调,太极哲学是一个发展的概念,不要把太极的概念仅仅局限在一、二种太极拳论或太极哲学著作,太极哲学体系是浓缩了中国哲学各家学说的理论。

  
李朝斌先生
李朝斌先生


   李朝斌先生说,太极拳与汉字有密切的关系,和人的生命、人体运动形式有内在关联。太极拳的主要作用是调节人的内在的阴阳平衡,练太极拳要从有为的状态进入到无为的状态,要注意掌握升、降、开、合,我们要通过习练太极找到生命的“众妙之门”。他现场演示了所创的汉字太极。

   对话结束时,思维嘉宾回答了现场和广大网友的提问。

   有关对话的精彩视频世界太极拳网近期将陆续播出。